做人不應太涼薄 譁眾取寵有限度
做人不應太涼薄 譁眾取寵有限度

香港網上媒體如雨後春筍般成立,這些媒體,內容多包括新聞、評論文章等,為了「鬥快」,更有媒體主打所謂的「即時短評」,希望能搶先取得網民關注。然而,這股「鬥快」作風,近日除愈演愈烈外,內容竟變得異常譁眾取寵,「即時點評」慘成「即時亂評」,實在令人握腕嘆息。

連照顧病妻情深漢子也不放過

特首辦近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行政會議成員出席率的查詢,當中以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的出席率最低,至2014年3月31日為止,他在79次會議中,缺席31次會議,出席率為61%。李國章即日向公眾解釋,他在該段期間主力照顧患重病的妻子,事前已正式申請休假。期間,李國章並無收取行會非官守成員每月應得的酬金。翻查傳媒報道,李國章的外籍妻子李黛安娜去年9月逝世,享年68歲。

網媒冷血 令人心寒

事實擺在眼前,李國章的缺席「合情、合法、合理」,有關網媒疑似凸顯自己「有觀點、有分析」,竟不問情由就大字標題〈李國章自爆行會缺席率或達六成 未有請辭梁振英難卸責〉,請恕筆者大膽說一句,這種做法不單有違「新聞道德」,而且極度涼薄和冷血,實在令人不齒。先不論有關網媒的用心何在,編採人員決定刊登上述明顯誤導的標題時,有意無意間無視李國章缺席的理由,單憑結果(即出席率)就肆意加油添醋,得出「(李國章)未請辭梁振英難卸責」的所謂結論,已經夠令人側目。

香港人何時變得如此涼薄?

行政會議是《基本法》第54條賦權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各成員不會親自執行政府內的行政工作,換而言之,某位成員若因私務而需要暫時請假,只要仍然有足夠成員參加會議,對行政會議運作的影響可說相當有限。此外,上述所謂「即時點評」沒有告訴你的是,除李國章以外,其餘十多位行會非官守成員的出席辦最低亦有八成,試問行政會議的運作,真的會受到嚴重影響嗎?當然,你仍然可以用挑剔的態度去看待李國章缺席會議一事,但事有兩面,如果說「李國章為了履行公職和對香港的承擔,決定繼續留任為香港出謀獻策」,袞袞諸公又可會同意?

堅持涼薄、堅持挑剔,批評別人前,從不反求諸己,大家撫心自問,這種風氣真的應該在香港社會不斷蔓延?筆者明白,行會成員在市民心目中屬「位高權重」的一類人士,市民對行會成員的要求亦應該較一般人為高,然而,這種「高標準」,理應只適用於成員的操守和工作表現,他們照顧家人的需要,跟一般市民理應沒有二致。試問,在李國章的情況下,梁振英真的應該要求對方辭職嗎?若果閣下的家人不幸患上嚴重疾病,你又會希望老闆全不體諒,立刻要求閣下離職嗎?請注意,李國章事前已根據既定的要求和程序正式請假,期間亦沒有收取任何應得的酬金,在這些前提下,他真的有做錯嗎?

將心比己 客觀看待「缺席」事件

姑勿論閣下是支持抑或反對政府,一般市民如是,就算已有既定立場的傳媒亦然。只要是「擺事實,講道理」,閱讀相關分析及報道的讀者,就一定可以有所得著。網媒較諸傳統媒體的優勢,是可以有明確的立場,毋須事事「扮中立」,但這亦不代表一定要靠涼薄或偏激「出位」。「抽水」人人懂,有時更可以「抽」得令人會心微笑,然而,當連「照顧病重妻子被迫請假」也被描繪成犯錯、可以拿來抨擊一番的時候,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和同情心頃刻間便被顛覆和摧毀,報道的媒體無異是失德敗行,受影響的市民亦變得鐵石心腸、泯滅人性,這……是否我們想見到的香港?又是否我們想見到社會狀況?

原圖:takungpao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