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唯恐天下不亂
彭定康唯恐天下不亂

香港的大專院校風波不斷,沒想到末代港督彭定康也來「湊熱鬧」,對此指手畫腳一番。然而,與其說是「湊熱鬧」,彭定康在暴亂過後、補選臨近的這個時刻來一記項莊舞劍,是唯恐天下不亂嗎?

彭定康昔日出任港督時,在政治上挑起許多紛爭。沒想到香港回歸袓國十八年多,「肥彭」仍不甘寂莫,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彭定康在一個國際評論網站撰文指,違法佔領後特區政府是收到中央的指示,要在大學挑起事端,敢問他本人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此說法?另一方面,他又聲言出任港督期間,擔任香港所有大學校監時,已認為大學應自行選擇校監,但大學方面不容許他得體地辭職。當日作為港督的他,為何不在當年高調道出這「崇高想法」,反而在差不多二十年後才說出來?

為激進份子「壯膽」

「肥彭」的陳述雖屬子虛烏有,但以今時今日的社會氣氛,必然會令事件在網絡迅速發酵並成為熱話。悲觀地想,彭定康的文章會為現今鬧事的學生起壯膽作用。文章形容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及大學自主,此說法無疑是在進一步妖魔化特區政府,除了讓市民否定中央及特區政府,還會合理化學生的「勇武抗爭」行為,既把學生與大學管理層放在敵對層面,亦令學生會因而覺得抗命有理,繼續鬧事、反權威是絕對,甚至推倒大學管治層及政府。

這種「造反有理」的思想,危害社會安寧,並將社會推至崩潰的邊緣。不難看出,彭定康不甘寂莫地發文,背後目的似乎是為了打擊特區政府威信,為「勇武抗爭」推波助瀾。但問題是,香港仍有不少人對彭定康抱有幻想,以為他對香港的意見都是在為香港人發聲。

事實上,似是而非的論點,遠距離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彭定康而言可能只是閒話一句,但小撮激進份子可能會視為鬧事的理據,令他們對特區政府和負責執法的警隊更為仇視,行為愈來愈激烈。敢問一聲,香港大亂,承受惡果的是廣大香港人,抑或遠在英國的彭定康?

前港督無剩餘權力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聯合王國政府於199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說明回歸後中國恢復了香港的主權,無論是港英政府以至前港督,對香港都沒有任何剩餘權力。當部分香港人批評中央政府官員對香港管治評論太多的時候,卻推崇一個過氣港督無根無據的言論,這是否有點荒謬呢?彭定康在此時此刻發聲,除了激化香港內部矛盾對立,有什麼是幫忙的?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