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新聞自由要保護 新聞操守須嚴守
【港人短評】新聞自由要保護 新聞操守須嚴守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發生後,全城同聲譴責凶徒暴行。然而,個別媒體及政界中人見狀,立刻把個別傳媒廣告減少、商台李慧玲被炒等涉及新聞界機構或人士的事件串連起來,從而得出「新聞自由不斷被打壓」結論,反而傳媒界老行尊、《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對事件卻有另一番體會,除譴責凶徒的獸行外,亦不忘提醒新聞工作者應秉持哪些專業態度──準確、平衡,不得斷章取義。

報道要準確 向斷章取義說不

張健波日前在一公開論壇上指出,要保持新聞自由,社會需要注意的有兩點:一,是繼續留意政治經濟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二,是業界需要反省,提高專業水平,包括報道準確、平衡及不能斷章取義。

張健波不愧是傳媒行業老行尊,他看「新聞自由」比一般新紮小子明顯更宏觀,亦更深入。新聞自由神聖不可侵犯,毋庸置疑,然而新聞工作者亦有責任確保報道的訊息準確無誤;老實說,新聞自由跟對其他社會權利,絕無凌駕性,新聞工作者有自由採訪,受訪者亦有權不回應,遇有不實報道,受害者透過法律途徑討回公道更是無可厚非,動輒將事件跟新聞自由受損拉上關係,不是無知,就是故意為之。
 
報道「鬥快」 內容粗疏
 
近年新聞界不少人與事,在遇上自己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均在毫無證據下立刻亮出「新聞自由不容侵犯」的「尚方寶劍」。但究其實,當中又有多少是新聞自由受干犯的真實例子?

有一點不容否定的是,在互聯網興起後,傳媒傳遞訊息的角色即受到重大挑戰。由於訊息傳遞發達且極其迅速,網上媒體為了「鬥快」而不加求證的例子屢見不鮮,一些報道根本與「準確」二字沾不上邊。至於傳統的紙上媒體如報章,由於時間滯後,為了刺激銷情,往往為新聞添加預設立場,斷章取義、偏重某方的報道可謂比比皆是。
 
預設立場  評論當事實
 
因此,社會在高度關注今次劉進圖遇襲,嚴厲聲討兇徒以殘暴手法對待這樣的一位資深傳媒人,擔心新聞界會出現萬馬齊喑的情況時,社會大眾宜謹慎思考,絕不可一葉障目,任由個別人士濫用新聞自由,將之用作打壓異己、黨同伐異的致命武器。
 
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發展基石,但若新聞工作者不能持平說理,那麼葬送新聞自由的,就會是新聞界自己。張健波高瞻遠矚,實在值得一眾新聞工作者借鏡。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