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人口
用「心」看人口

儘管我們相信人口政策對每一個家庭影響深遠、決定老中青三代福祉及80後前途,但人口政策諮詢開始後,一眾傳媒和社會各界似乎仍只聚焦於整個big picture的兩點pixels上:(1)「新香港人」(2)輸入外地勞工,彷彿其餘99.99%議題都毫不重要。我們HKGolden50一向指出香港在黃金五年服務業大量機會流入下,正面對雙樽頸問題——我們能否客觀理智地拿起決心落實一些可能帶來不便和未必受歡迎的措施,以妥善解決雙樽頸、造大95%港人賴以維生服務業的餅把機遇鎖定在港,讓我們讀書最多的80後一代大展拳腳、學有所用,正是香港未來50年盛衰關鍵。

人口正是軟件,但香港卻擁有差不多全球最惡劣的人口結構:年齡中位數(1)已比美國老5.5歲:這是中學生和小學生、30歲準備掛靴球員和24歲當打之年球員之別;(2)只比老人國日本年輕3年;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於未來20年由100萬,倍增至220萬,每3人便有一個。佔香港人口最多的嬰兒潮紛紛到達退休年齡,香港總勞動力將於6年內見頂回落,並由高位流失20萬人。若現在市面已請人困難,勞動人口再減5%,長期空缺可能會變成永久空缺!

迫在眉睫的問題包括醫療:每位長者每年的入院日數為65歲以下人士6倍,香港要在長者人口未來20年倍增下維持現有人均醫療服務容量,將需增建9間香港最大的伊利沙伯醫院,但現在建醫院藍圖卻是:零。

我們今天醫療容量已到臨界點——日前伊院迫爆,入院需排隊15小時,擠迫的候診室中病菌傳播、可能無病也變有病;一些資深醫生也曾告訴我若新沙士降臨,死亡人數比2003年倍增。如果我們今天後悔10年前沒有大量造地建屋令今天樓價、租金飛升,那麼10年後定會更加後悔今天沒全力建新醫院,因為無屋住可以「住迫D」,但無醫院真的「會死人」——在這幾年老人倍增下,醫院情況將慘不忍睹。

另一廣受忽略議題是人口老化對經濟影響:香港長者在退休後消費會比之前減少七成,據我們極粗略估計,將於未來15年拖低GDP增長達13%(每年1%)。退休朋友以前可能每一兩星期一次到髮型屋洗頭、理髮,退休後則自己在家搞掂;退休前季季追上最新潮流西褸,退休後則再無需要…結果是很多年輕一代時裝零售員、髮型師失去上流機會、甚至失業。對外更開放、引入更多外來旅客彌補越來越老的本地人口消費下滑,儘管可能短期會帶來擠迫、文化衝突等不便,長遠卻是保持年輕人上流力和發展機會的不二之方。

大家只要真正用「心」看人口統計數字,推想一下未來10年自己、家人及朋友的生活轉變,除非你家中無老無嫩,否則單看醫療、經濟兩方面已無法事不關己——家中兩老(還有日漸衰老的自己)到醫院看病越來越難、服務水平越來越低;年輕人在社會上流空間隨老人減少消費而越來越窄……既然人口課題人人有份,我們這幾星期把目光由幾點pixels拉闊至其餘99.99%人口big picture,希望大家看後提起決心,好好運用我們十分充裕的資源和市場需求,擴充香港所需軟硬件,使我們在全球越來越老下獨善其身,幸福繫萬家、活力聚香江!

原文轉載自《am730》2013年12月9日

原圖:singpao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性行为记事贴: 元朗贱货琪强奸少年。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