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習俗知多啲】黃大仙與羊的關係
【本土習俗知多啲】黃大仙與羊的關係

黃大仙祠是香港四大廟宇之一,每年很多市民都會在大除夕夜排隊到祠內上頭注香,喻意搶得頭彩,全年行好運。

大家知不知道黃大仙的來歷呢?黃大仙原名黃初平,是東晉時期的會稽郡人,相傳他在15歲時得到一道士指引,到赤松山修練,因此黃大仙以「赤松子」為別號。後來黃大仙與其兄一起修練成仙,合稱為二黃君。黃初平成道後,村民見他穿上道袍到處幫助窮人和治愈病者,於是就在赤松山上建了一所道觀,以示崇敬。

後世認為黃大仙與羊是有一定的關係,原因之一是後世就對黃大仙「叱石成羊」的故事最為熟識,另一原因是因為黃初平原本為牧羊人,大概是這些原因,黃大仙的信眾都是不吃羊肉的,以表尊重。

至於香港的黃大仙祠在什麼時候出現的呢?據說,在1915年,廣東西樵普慶壇梁仁菴道長及梁鈞轉道長把黃大仙師畫像帶來香港,並於1921年在黃大仙祠的現址建祠開壇闡教。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