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金句】馬雲:去抱怨還是去改變自己?
【馬雲金句】馬雲:去抱怨還是去改變自己?

馬雲在分享時談及香港的機會和未來的機會,他提到最近在中國大陸有一句話很流行,叫做:「風來的時候豬都會飛」,他說,你如果躲在很好的風口,要是風一來,豬都會飛起來,所以很多人天天都在找「風」(撲機會)。然而,他強調的是:風來了豬都會飛,但風過去了,摔死的都是豬,因為「這些豬沒有改變自己」。

他表示,自己來香港的機會比較多,也跟很多年輕人交流,在阿里巴巴實習的香港年輕人令他覺得「他們知識面太好了,其實他們很knowledgeable」甚至於他認為「我認為中國大陸目前要具備這樣素質的學生並不多」,他認為重點在於香港的年輕人敢不敢往前跨一步。

他說:「今天香港的麻煩,全世界都有。歐洲沒有這個麻煩?美國沒有這個麻煩?還是日本沒有這個麻煩?大陸沒有這個麻煩?麻煩都在。我那個時候也有麻煩。我爸有他的麻煩,我爺爺有他的麻煩,每個generation都有麻煩。每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麻煩。尤其是現在,請問哪個成功的企業今天敢說他沒有麻煩?我前兩天麻煩還沒有過去呢。對不對?」馬雲認為,很多人在抱怨的時候,就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我該繼續抱怨下去?還是該改變自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