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政府重研公私「混合發展」房屋
【焦點新聞】政府重研公私「混合發展」房屋

政府公布最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藍圖,訂定未來10 年提供9 萬個居屋單位,並提出借助私人發展商力量加快提供居屋供應,重提研究私人參建居屋和於2002 年被腰斬的「混合發展」。根據《明報》昨日的報道,政府內部對混合發展的研究已差不多完成,目標是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隨機抽出指定數目單位,以居屋價和條款售予合資格市民,除賣地表土地外,亦會考慮於港鐵或市建局項目引入相關條款。

政府曾推出兩項涉及發展商參與可出售資助房屋的計劃,包括「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PSPS) ,以及政府1997 年推出的「混合發展」試驗計劃。根據當年兩個分別位於香港南區及長沙灣屋苑的原地契,屋苑落成後須由政府抽籤選出25%至50%單位,再由發展商裝修,讓政府以資助價售予居屋申請者,而屋苑的會所設施亦須開放予居屋住戶使用。惟計劃於2002 年因樓市下滑被腰斬,轉為私樓,由發展商補價後發售。

《明報》指,政府近期重新研究混合發展,或於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進一步着墨。政府內部認為混合發展較私人機構參建居屋(PSPS)可行,因PSPS 制度下政府會包銷單位,中標發展商為求最高利潤,會壓低建築成本,最終令居屋質素參差。然而混合發展方面,政府雖仍會包銷,但發展商建樓時根本不知道哪些單位會用作居屋出售,故可避免出現建築質素問題。

《明報》又指,除新一批在賣地表內的土地外,政府認為港鐵或市建局的項目,亦適合引入混合發展,當中以約1000 至2000 個單位的中小型地盤項目較理想,且由於港鐵地皮鄰近鐵路,可興建更多上車盤,減少停車位數目,與居屋目標買家相近。至於混合發展的樓價,應沿用居屋定價政策或是減少折扣,則仍在研究當中。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