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新聞】兇猛但脆弱 各地推動鯊魚保育工作
【保育新聞】兇猛但脆弱  各地推動鯊魚保育工作

今年是《大白鯊》小說出版40周年。在大眾心目中,鯊魚的兇猛形象始終揮之不去,但現實中鯊魚卻正面臨被滅絕的絕望中。

鯊魚早在4億2千萬年前已經存在,至今已演化出四百多個品種。雖然鯊魚看似體型龐大且兇猛,但卻出奇地容易被捕捉,加上鯊魚生長緩慢,每年新生鯊魚遠不及被捕捉的數量,令牠們的數字不斷下降。

食用魚翅令市場對鯊魚需求量龐大。數據顯示,全球鯊魚數量平均每年減少6-8%,估計每年有1億條鯊魚被殺。為保育鯊魚,各地政府和團體採取了不同措施,例如劃分鯊魚保育區、禁止進口/食用魚翅、禁制銷售鯊魚產品等,中國內地公營機關亦逐步取消使用魚翅款客,各大型酒店集團提供無翅菜單,不少航空公司亦拒絕運載魚翅等等。

保育措施似乎漸見成效。科學家表示,近年全球鯊魚數量有緩慢地回升的趨勢,不過科學家表示不能過於樂觀,因為全球四百多個鯊魚品種中仍有不少屬於瀕危級別,家估計保育鯊魚的工作仍有很大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smithsonianmag.com

原圖:Alamy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