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為香港指引方向
十九大報告為香港指引方向

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經濟大國,對世界的影響愈來愈大,舉手投足均舉世矚目。十九大吸引了海內外媒體積極報道。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國家未來發展的藍圖,亦與香港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值得港人關注。

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的論述非常豐富,肯定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指出香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間的關係,並表示會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筆者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對香港部分的論述,能進一步推動港人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並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與國家共同發展,作出貢獻。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三次提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三次提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前提,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指出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從前文後理可見,繁榮穩定是結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前提。可見,沒有政治穩定就沒有經濟繁榮,一旦「一國兩制」走樣或變形,終必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此外,習近平還提到香港的兩個「責任」。一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二是「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依筆者理解,憲制責任是所有公民的共同責任,民族復興則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責任,這兩大責任,是所有香港居民不可迴避的責任,是言之成理,天經地義的。

十九大報告還提到,「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可見,中央始終非常關注香港的發展,非常希望港人能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為建設祖國貢獻力量,共享國家高速發展的紅利。基於十九大報告的分量,可以預期,中央將會推出一系列鼓勵性措施加以推動,未來會出台更多政策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大家可拭目以待。

更令筆者觸動的是,習近平一再強調香港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角色,他一再表示,「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可見,香港人在中國夢中有重要位置和角色,我們更應自覺為早日實現中國夢盡自己的力量。概而言之,十九大報告對「一國兩制」與香港有高度肯定,充分展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其內容極具指導性和針對性,港人亦應認真學習加以了解。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11月1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