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發火】陳茂波反擊穆迪:近乎機械式地將香港評級下調,這理據未免流於膚淺
【財爺發火】陳茂波反擊穆迪:近乎機械式地將香港評級下調,這理據未免流於膚淺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接連調低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信用評級。當天穆迪在深夜時份公布有關決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便隨即回應指出,特區政府非常不同意穆迪的有關決定。陳茂波今日再發表網誌「反擊」,他認為穆迪「若單以經濟緊密程度,近乎機械式地將香港評級下調,這理據未免流於膚淺。」

陳茂波指出,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航運和商貿中心,回歸二十年來,與內地的經濟往還愈趨緊密,各範疇的合作都提升至一個新的層次。一直以來,內地是香港龐大的市場,也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提供重大機遇。「事實上,內地近年一直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貢獻超過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一,地位舉足輕重。在後金融海嘯時期,世界各國紛紛抓緊機會加強和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聯繫。香港和內地加強合作,又怎能視為負面因素?其實除了香港,世界上許多先進經濟體和內地的經濟連繫也非常密切,例如美國和日本,它們最大的貿易伙伴分別都是內地。」

對於穆迪提到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例如滬港通、深港通,及即將推出的債券通,甚至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或對香港構成不利影響。陳茂波則指出,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實質是透過香港作為獨特的平台,便利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投資,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促進內地資本市場有序開放,長遠肯定會為香港帶來裨益。「這一點早為金融各界別所認同。」

原圖:陳茂波網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