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蔡英文通電話合謀挑釁中國? 白宮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特朗普蔡英文通電話合謀挑釁中國? 白宮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行事向來無章法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近日因與台灣蔡英文一通電話,給中美關係帶來不確定性,美國總統奧巴馬急忙出來撲火。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在五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奧巴馬政府正與中國政府就事件進行接觸。而美方在兩通電話中都清楚表明,美國堅持已經實施40年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奧巴馬政府及美國國務院,事前對特朗普與外國領導人通話一事,並不知情,特朗普的政權過渡班子,亦沒有尋求國務院官員介紹相關的外交政策背景。

自特朗普打破中美37年外交常規與台灣蔡英文直通電話以來,外界對電話動機有諸多猜測。比如有美國傳媒報道,指這一通電話其實是由特朗普幕僚精心策劃。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早在特朗普上月初確定在選舉中勝出後,其競選團隊已擬訂好要通電話的外國領袖名單,台灣當時已被列在名單之內。

不過,美國主流意見普遍認為,這只是特朗普對外交政策無知和不成熟導致的誤會。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時事刊物《外交政策》首席執行官兼總編輯David Rothkopf就表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口無遮攔的外交政策時代。所有這些電話都顯示了無知和某種不成熟政策立場的結合」。他還表示,「特朗普沒有認識到他做的每件事都具有外交政策含義。」美國《洛杉磯時報》將特朗普與蔡英文電話視為「菜鳥犯下的錯誤。」《紐約客》雜誌則認為「特朗普可能被操縱做了自己不理解的事。」

特朗普副手、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也在四日發表談話,為特朗普蔡英文通電話一事解畫,指今次事件只是禮貌性的電話聯繫, 不應被解讀為美國改變兩岸政策。

雖然因與台灣通電話引發激烈批評,但特朗普顯然並無消停的意思。他近日延續一貫大嘴做派,又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批評中國,更先後拿南海和人民幣說事,批評中國和貿易政策。看來任性的美國新總統特朗普電話事件,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仍需時間來判斷。

原圖:ny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