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反思】特朗普當選民眾竟示威縱火   「美式」民主怎麼了?
【深切反思】特朗普當選民眾竟示威縱火   「美式」民主怎麼了?

「狂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令多數人跌破眼鏡。觀眾「食花生」看完就散,關乎切身利益的美國人就沒有如此輕鬆,反對特朗普當總統的示威在結果出爐當晚就席捲全國,民眾甚至縱火表達憤怒,不禁令人關注「美式」民主的走向。

坊間對於希拉莉敗選的原因有不同看法,但幾乎都將特朗普的當選總結為「民粹的勝利」。特朗普未來政綱的方向,可以從競選期間他不斷高呼的口號中揣摩一二。無論是「建墨西哥邊境墻」、「穆斯林禁止入境論」、「強制遣返移民」還是「製造生產線回歸美國本土」,顯示出濃烈的保護主義、孤立主義。且不論「墨西哥論」、「穆斯林論」是否涉及種族歧視,單就移民政策「閉關鎖國」就令人不寒而慄。這一夜的激進示威,不禁令人狐疑,「民粹」會將美國帶去哪裡?

原圖:TVB新聞截圖;騰訊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