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破紀錄收154申請 新界東、港島陷混戰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破紀錄收154申請 新界東、港島陷混戰

立法會提名期結束,選舉事務處在過去兩星期合共收到154份提名表格申請,破12年137份提名表的紀錄。在五區直選方面,提名名單亦多達89張名單,其中新界東選區出現亂局,在九個直選議席中,共有24張名單角逐。至於在今屆減少一席的港島,亦有16張名單競逐6個議席,亦是繼新界東後另一混戰選區。

至於超級區議會方面,選舉事務處共收到9張名單競逐5個議席,單是泛民政黨就佔了6張名單。

在功能組別方面,有十個功能界別包括保險界、地產及建造、勞工界 工業界、進出口界、金融界等,合共12名提名人在無對手競逐的情況下自動當選。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今屆立法會地方選區直選 會相當混亂,對於提名名單較上屆大幅急升,相信與現時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有關,因制度鼓勵較少規模的政黨及政治勢力參加。對於新興勢力湧現,李彭廣認為傳統政黨相互間若同屬陣營或走的政治路線接近,在面對新勢力情況下,傳統政黨會票源會自我分薄。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