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本港大學校譽管理粗疏 得來不易瞬間可失
教資會:本港大學校譽管理粗疏 得來不易瞬間可失

本港高等教育一向享譽國際,惟近年出現不少影響校譽事件,損害高校管治和競爭力。教資會上月底公佈的管治報告披露,本港高校校譽風險問題正在激化,特別是高層管理人員採用的風險管理方法被動粗疏,足以威脅院校存亡。報告形容大學「聲譽得來不易,卻可瞬間失去」,如未能識別、管理及減輕重大風險,聲譽可頃刻間受損。

報告指出,以往大學較大風險來自財政方面,但隨着國際高等教育發展以及各界對排名榜的重視,校譽風險問題正在激化。管理校譽及財政等風險的工作是大學校長、副校長等高級管理層的責任;然而他們所採用的策略風險管理方法,卻顯得被動粗疏,且包括院長及系主任等中低層管理人員情況尤甚,強調有關人員「確實需要這方面的培訓」。

報告又指出,大學校譽風險與國際排名榜密切相關,並牽涉到研究表現及教學質素評核等內容。觀乎香港部分大學於排名榜持續下跌,研究評核又差強人意,在在顯示有關管治的警號!

原圖:hku.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