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界定誰是港人並非靠價值觀等主觀因素
雷鼎鳴:界定誰是港人並非靠價值觀等主觀因素

有本土派組織早前拋出「界定誰是港人」的準則,對此,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在報章撰文時表示,界定誰是港人並非靠價值觀等主觀因素而做得到。「按照出生地、留港年數、專業才能等等經過小心制定的法律條件才可做到。」他更質疑本土派不應信口開河,胡說一些自打嘴巴的準則。

雷鼎鳴提到,旺角暴亂後,雖有政客力圖為暴民開脫,但大多數港人對此種不顧法治,非和平的暴力行為都十分反感,但按照本土派代表之一梁天琦的標準,他既然覺得這些暴力行為只是無關宏旨的沙石,與大部分港人的價值大相徑庭,那麼便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所代表的本土派不是港人,二是大多數港人都不是港人。「二者哪一個對,港人自可判斷。」

雷鼎鳴又提到有一些本土派的支持者,認為有交過稅的港人才能在港指點江山,內地人沒交過稅,所以無權享用香港資源或說三道四云云。他直截了當地質疑道:「旺角之夜後被捕的疑犯近半是無業遊民或學生,同樣沒有交稅,他們算是港人嗎?」

原圖:bastill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