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受霸權威嚇的自由
免受霸權威嚇的自由

「新聞界反暴力聯席」3 月初舉行的反暴力遊行中,播出遇襲重傷仍留醫院的劉進圖的一段錄音, 「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此話發人深省,火速成為各大報章媒體引用的金句。

劉君話中服膺真理的意思明顯,他並寄語香港媒體同業,須「堅守真道、真理、正義」。尋找真相是傳媒人的天職,但判斷真理不易,世事非黑即白者份屬少數,因此傳媒人要執筆寫出「真理和真相」,說易行難。但只要無私無畏,以事實為本,而非包藏私心、宣泄個人情緒,即使有所偏差,定當無愧於心。

劉君遇襲,警方稱無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直接關連,但無論如何,劉君受的傷害已換來媒體界、甚至整個香港社會短暫的團結共進,左中右各階層不約而同譴責冷血襲擊的暴行。

不過,不久輿論混戰即再起,其中更暴露出部分媒體的專橫霸權。特首之女在臉書發表的懷疑論,以及某位專欄作家在劉君遇襲當日,在報章上撰文《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自由》,隨即惹來鋪天蓋地的文鬥圍攻,數落盡興,根本毋須閱讀內文或了解論者的理據,僅讀標題已可以打成死罪。

看遠一點,即使一向「與世無爭」的娛樂圈在言論霸權之下,幾許藝人稍微正面或褒揚政府的言辭,即會被人斥為獻媚、「染紅」,不認同攻擊異己者,均遭文革式批鬥,暴力語言令大家噤若寒蟬,甚至有人辭掉業界公職,免惹麻煩。

包容的社會本應能容納百家聲音,讓每個人享有免於恐懼、免於威嚇的言論自由,即使對方言辭不中聽,也只能以理據和事實駁斥,若一派君臨天下的姿態,發動群眾以語言暴力黨同伐異,這是否港人期望的言論自由社會?

更令人憂慮的,竟有人把多年前一句電視劇對白「我話係就係,呢度唔係法庭,唔需要證據,我對眼就係證據」當作判斷是非的準繩,蔚成風氣。多少人站在米高峰前侃侃而談,展現「朕即真理」的氣派,跋扈得令人窒息。

誠如劉君言,探求真理須無懼無畏。有理想有抱負的新聞工作者,相信不會甘於沉淪當政客的傳教士,更不該沉默於輿論霸權的壓力之下。逆流而上,方能在狹隘的空間裏展現一片廣大的真實。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3月14日

原圖:si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