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 不減辣不減慢賣地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 不減辣不減慢賣地

土地房屋問題重中之重,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接受《香港經濟日報》訪問時坦言,現時的樓價即使跌一成,仍有很多人負擔不來,但他強調政府沒有為樓價水平訂下指標,「現時的樓價,不要說很多年輕人負擔不起;即使負擔得來,要成世人、甚至兩世人為層樓,有無搞錯?!」

陳茂波亦堅定否定調整賣地步代及「減辣」的可能,「當然不會!不會、不會、不會!不會減辣、不會減慢賣地。」他解釋,現時與97年樓市泡沫爆破的情況不同,當時有供求、借貸比率,以至整體經濟情況等問題,市場面對內憂外患;但現時樓價的緩慢調整,是在「雙辣招」的背景下發生。政府必定會密切留意樓市變化,小心衡量調整措施對整體樓市的影響,不會坐視不理。

他又提到,政府會從土地供應的根本着手,並從四大方向供應,包括:政府招標、鐵路項目、市建局重建項目,以及私人重建補地價的進度,實行「邊個容易邊個先做」的原則。

他說,過去兩個年度,政府土地供應均能達標,而即將於下月公布的新一年度賣地計劃,為減低風險,有需要進行改劃的土地將會減少,務求可以繼續達標,讓市民心安,不易被個別消息影響。故此,下年度的賣地計劃數量將保持一定數量;除今年度未批出土地滾存至下年度(8,390伙)外,新供應土地主要來自啟德發展區、港鐵項目。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