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署:網民勿誤解、過分憂慮 六大豁免不違法
知識產權署:網民勿誤解、過分憂慮 六大豁免不違法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網民對《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有誤解和過分憂慮。她說,「cap圖」、舊曲新詞翻唱、同人誌、抒發情感截圖撮歌等,只要達諷刺、時事評論等六項新訂豁免就不會違法。她形容修例是更加保障網民,而非打擊,而修例首要目的是打擊電視機頂盒子的侵權連結。

對於有網民要求加入新的修例,梁家麗認為過去一年多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已召開了廿四次會議詳細討論,並與各團體、業界論壇見面,在此最後階段不適合再引入新的修改。政府亦須考慮多方需要及利益,除了網民利益,同時要兼顧業界及版權人利益。

她亦提到,近年國際間已有兩條全新版權公約誕生,包括保障印刷品閱讀障礙者及影視作品表演者權利的公約,她認為如不再檢討,香港會極落後於世界。 

對於版權修訂條例被形容為「網絡廿三條」,梁家麗指不能認同,並強調新增刑事責任檢控門檻高,執法機構不會繞過版權擁有人提出檢控。該草案將於星期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

原圖:now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