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進行曲是抗戰之歌
義勇軍進行曲是抗戰之歌

中大校長沈祖堯在網誌撰文表示,對於學生噓國歌感到非常痛心,更指《義勇軍進行曲》本身未成為國歌之前,在中國抗戰時期曾經大振國民士氣,盛載著豐富的歷史意義。的確,這首歌個背後代表住中國人抵抗侵略的民族大義,國民不怕犧牲、獻身救國的歷史,只要了解《義勇軍進行曲》的誕生過程便能知道。

1931年「918事變」後,東北三省相繼淪陷,當地出現了部分抗日游擊隊。後來日軍的魔抓伸至華北地區,中國各地的反日情緒日漸高漲。1935年,上海電通公司開拍抗日電影《風雲兒女》,作家田漢及音樂家聶耳為電影創作了《義勇軍進行曲》,旨在喚醒民眾團結起來,共赴國難,抵抗外敵。《風雲兒女》上映後,《義勇軍進行曲》風靡一時,成為抗戰歌曲的經典之作。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開國大典上,《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國國歌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2004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義勇軍進行曲》納入憲法,賦予國歌的憲法地位。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