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搜奇】44年後出獄男子感受社會百態衝擊 誤以為耳機用家是特務
【世界搜奇】44年後出獄男子感受社會百態衝擊 誤以為耳機用家是特務

於1975年,當時25歲的Otis Johnson因襲擊及意圖謀殺警員而被判入獄。今天,69歲的他刑期滿了,再次踏足社會,社會百態卻讓他感到無限困惑。

Otis剛入獄時還會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聯絡,但在約1998年時,他便與家人失去聯絡。他沒有出世紙、沒有家人、沒有女朋友、沒有兄弟姊妹、沒有任何能傾訴的人。在出獄後他一直只一個人,站在繁華的街道上,他看到很多令他不明白的東西。對著店舖上的電子看板,他說:「從前的店舖就只有人,怎會有這樣的影像播放?」

「監獄的生活讓我改變了很多,而再次回到社會,初時是很難適應,因為一切都變得太多了。我到了時代廣場,看著周圍的環境,這所有的新鮮奇怪事,我更看到大部分的人們都在自言自語。我走近些再看,就發現他們耳朵裡都插著些甚麼的。他們叫那東西iPhone。那時我就想,難道所有人都變成了CIA或特務了?那是我唯一得到的結論,因為在我還未入獄前,六十、七十年代就只有特務會戴耳機。然後,我又發現,人們走路時根本不會看路上的情況,於是我又想,他們是如何邊談電話邊控制自己不用看路都能走路?那真的很不可思議!」

來到公眾電話亭,Otis說,出獄後本來打算撥個電話,才發現六十年代時只需兩毫半打一通電話,現在卻要一元了。「不久後,我才知道原來人們現在都不會用這些電話了。」

經常獨自一人的Otis說,比起地鐵,他更喜歡乘巴士,因為巴士即使很擠時都仍然有空間讓他跟別人談話,和觀察周圍發生的事。雖然,重回社會為他帶來很多衝擊,但Otis仍然認為能回到社會是一件極美好的事。「在監獄裡時,我只能在特定時間到監房外走走。現在,我喜歡在陽光照耀下觀察人們。自由的感覺真的很好。」  

對於超市的各種食物,Otis都感到非常好奇。「我現在甚麼都吃,甚麼都試試,好像那些五顏六色的飲料,我都有喝,因為它的顏色太有趣了。超市裡的食物種類太多,有時很難做決定。就如那些有果醬的花生醬,我這一生人都未見過這種東西,監獄裡是沒有的。」

到了晚上六時,Otis都會到公園冥想,說因為外面的氣氛很好。「你要學會放下執著,因為拼命抓著憤怒只會把你的成長和發展停下。有些人說,雖然我犯了罪,但我這麼多年來都待在獄中,是社會欠了我。但我並不是那麼想,我不認為社會欠我甚麼。我相信,每一件事發生都有因由,所以我選擇放下,我選擇面向將來而非糾纏於過去。這就是我在社會中生存之道。」

資料來源及原圖:Al Jazeera English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