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虎爸虎媽們 用親子關係換取孩子「成就」值得嗎?
給虎爸虎媽們 用親子關係換取孩子「成就」值得嗎?

今屆冬季奧運會其中一個焦點落在滑雪障礙賽的泰國代表陳美身上,不只是因為她人如其名「很美」,也是因為她就是那位華裔小提琴家陳美。

陳美,中泰混血兒,知名華裔小提琴家。母親改嫁後隨母親移居英國。3歲學鋼琴,4歲學習小提琴,13歲首次為唱片獨奏,15歲成功融合古典與流行音樂,推出的作品在全球賣過800萬張,35歲代表泰國出戰冬季奧運會滑雪障礙賽。

怎麼突然由拉小提琴變成滑雪?對,在大家眼中可能覺得突然,但在陳美眼中這可是她人生最大最需要勇氣的決定。當全世界都看見她的音樂成就,卻沒有人知道她背後的虎媽讓她的童年生活有多「精彩」。

陳美4歲開始學小提琴,母親為了讓女兒全心全意練習小提琴,每日實行全天候監控:除了練習小提琴外,治裝、交朋友、銀行存款等等,母親都一手包辦。為免女兒出意外,母親不准陳美在朋友家留宿;為免女兒雙手受傷,母親不用她削果皮,禁止她玩最愛的滑雪,母親甚至是陳美的經理人,除了生日能放假一天外,每一天陳美都在練習小提琴中度過。

面對母親緊迫釘人的監控,她愈來愈透不過氣來!直到陳美21歲的時候,為了能讓母女關係正常化,陳美決定辭退她的經理人──她的母親,但母親卻認為女兒背叛了自己,母女關係也從此決裂。

今天,陳美以生父的姓氏站在滑雪場上,代表泰國參賽,卻是用她和母親的關係去交換的。有人形容陳美的母親成功讓女兒在起跑線贏得漂亮,自己卻在終點輸得徹底。

你還在為填滿孩子的時間表而煩惱嗎?是否該先想一想,孩子要的到底是甚麼呢?

圖:vanessamae.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