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3:炒作島礁糾紛煽動菲律賓對華強硬 美國心懷不軌搞風搞雨

//美國不斷炒作南海爭議,目的就是要菲律賓與中國反目成仇,而美國就可以坐享漁人之利。//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菲律賓政府近期不斷加強炒作與中國就仁愛礁主權的糾紛,已令美國當局有機可乘,深度介入南海局勢。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在美國國會表示,如果菲律賓有一名水兵或軍人在島礁糾紛中被殺,馬尼拉就可援引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要求美軍執行共同防衛責任,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強調,美國對菲律賓有堅定的承諾。美國軍方和政客持續熱炒中菲之間的海疆紛爭,令南海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菲律賓當局今年以來,多番借提供補給為名,派出官方與商業船隻運載建築材料,前往仁愛礁試圖為坐灘已四分一世紀的擱淺破舊軍艦進行加固工程,被中國海警依法阻截驅離。菲律賓國防部日前聲稱中方近期在南海問題上,是居高臨下、以大欺小。中國外交部隨即批評菲方一再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無非是為了掩蓋自身在南海問題上背棄承諾、侵權挑釁的事實。


菲方在島礁問題上「三違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事實是菲方對中方作出「三違背」,包括違背了會拖走在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的承諾;菲方並曾承諾不加固軍艦並會提前向中方通報補給計劃,但卻一再出爾反爾,企圖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軍艦的建築物資,以期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侵佔;第三是違背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企圖在無人島礁上構造永久建築物。


中方一再強調,無論菲律賓出台什麼政策,都不得影響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希望菲方遵守自己的承諾、中菲之間達成的有關諒解和共識,以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停止侵權、挑釁行徑,停止拉攏域外勢力介入南海事務,回到談判協商妥善管控局勢的正確軌道上,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承擔應盡責任。


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已對菲方已作出了極其善意的表達,但菲律賓卻有不少官僚喜好狐假虎威,認為依附外部勢力甚至向霸權靠攏,就可保障自己的利益。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日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通電話時,就對「美國繼續保證美菲聯盟堅不可摧的承諾表達感激」,又指中方在南海問題上所採取的,是「脅迫性、侵略性和欺騙性行動」。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亦於日前向菲律賓民眾發公開信,呼籲菲律賓人「不要落入中國宣傳設置的陷阱」。


美國持續鼓吹菲律賓向中國進行硬對抗,菲方似有全單照收的跡象,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本周初簽署一項命令,下令政府加強海上安全協調,以應對領土完整與和平面臨的「一系列嚴重挑戰」。他上周曾表示,將對中國海警在南海的行為採取對等比例及合理的「反制措施」。


伊梅·馬可斯警告菲走上「危險道路」


對於菲律賓官員在包括中國黃岩島、仁愛礁等島礁問題上近期連續做出挑釁言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的姐姐、參議員伊梅·馬可斯日前發出聲明,警告這種不理性的做法正把菲律賓引向一條「危險道路」,強調「追求和平並不可恥」。她表示,「在我們與中國的海上衝突中,情緒而非理性佔了上風,這正把我們引向一條危險道路,其代價將遠不止是菲律賓的自尊」。


伊梅又批評小馬可斯簽發的命令,其中第7條授權負責執行海事任務的國家海事機構可「接受國外來源的捐贈、 捐款」指出。來自外部力量的「慷慨捐贈」將成為「永無止境衝突的燃料」,正如在烏克蘭和加沙地帶所見到的那樣。伊梅呼籲菲國政府與中國進行適當對話。


菲律賓的媒體近來對中菲可能會爆發戰爭表現得頗為擔憂,《馬尼拉時報》的文章指出,菲律賓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反對戰爭,菲律賓人必須帶頭反對,因為戰爭推手希望看到戰爭發生在菲律賓,以菲律賓人的生命為代價。這些外國政府不太關心菲律賓,但希望看到自己領導反對中國和平崛起的全球運動。


很明顯,美國不斷炒作南海爭議,目的就是要菲律賓與中國反目成仇,以美國就可以坐享漁人之利,相信有智慧的菲律賓人,並不會中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