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1:圭亞那總統當面訓斥BBC記者 發展中國家拒絕西方國家說教

//西方國家要照照鏡,不要再自以為是向其他國家指手畫腳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南美洲國家圭亞那總統阿里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訪問時,就當場打斷對方大言不慚的偽善無理質問,打臉西方國家無資格在環境保護議題上對圭亞那指指點點。在數百年來的西方霸權歷史中,「現代化」一詞已被演繹成幾乎等同「西方化」,長期以來利用血腥手段竊取財富的西方人,居高臨下地向全球南方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說教,更逐漸變得有恃無恐,不過,這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BBC於3月29日播放的一集訪談節目,內容就展現了該電視台的記者,在訪問中是如何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對圭亞那總統阿里提出西方國家自以為是的觀點,而被阿里總統嚴加訓斥的畫面,有關的訪談片段,很快就在社交媒體和影片網站上引發熱議,許多人稱讚圭亞那總統的講話,具體而客觀地指出了西方國家針對發展中國家的虛偽言行。


西方國家大量碳排放何時買單?


位於南美洲北部的圭亞那,已探明的石油儲量超過110億桶,在2019年底躋身石油生產國。隨著油氣產量不斷提高,圭亞那實現了經濟快速成長,2023年經濟成長率達33%。世界銀行預計,圭亞那2024年經濟成長將達到驚人的38.2%,是加勒比海地區成長最快的國家。近年來,圭亞那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持續提高,也推動了圭亞那經濟快速成長。但在訪談中,BBC的記者薩克爾卻對總統阿里提出質疑,大談圭亞那開發油氣資源將導致碳排放增加,並指稱圭亞那開採化石燃料,與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相矛盾。


薩克爾侃侃而談地說:「在未來一兩年裡,預計在圭亞那海岸開採價值1500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但根據許多專家的說法,這意味著將有20億噸的碳被排放到大氣中。」說到這裡時,總統阿里很快就搶咪指出:「讓我在這裡打斷你。你知道嗎?圭亞那有一片永久性的森林,面積有英格蘭和蘇格蘭加起來那麼大。這片森林儲存了195億噸碳,我們一直在保護這片森林。」


薩克爾繼續插咀,質疑是否這樣就賦予了圭亞那「大量碳排放的權利」。不等薩克爾說完,總統阿里立即反駁,斥責西方國家沒有資格在環境保護問題上對圭亞那說教。並且嚴肅地指出:「這樣你就有資格就氣候變遷問題對我們說教了嗎?我要給你們上一堂關於氣候變遷的課,因為我們完好保存了這片森林。這片森林儲存了195億噸碳,你們享受了這一成果,全世界都享受了成果,但你們既不付錢也不知道感恩。」


阿里總統又指責西方國家在環境保護議題上表現虛偽,批評破壞環境的人,現時反而質疑圭亞那,更指出在過去50年裡,世界失去了65%的生物多樣性,圭亞那郤保留了生物多樣性。並且高調質問「西方國家重視這一切嗎?你們準備為此付錢嗎?已開發國家準備什麼時候買單?」


事實上,圭亞那政府在開發油氣資源的同時,也正在推動天然氣能源計畫和瀑布水力發電廠等重大項目,旨在提供可負擔的可靠能源,同時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圭亞那政府也加大了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以實現能源轉型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新興國家敢於向西方說「不」


這個訪問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全球南方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西方社會敢於說「不」,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啟發。中國的「現代化之路」,也日漸變成了發展中國家的獨立發展之路,並且有力地挑戰了西方的傲慢,標誌著對西方壟斷現代化理論,從實踐的方式找到了決定性的突破。


自前年中共召開二十大以來,全球南方和發展中國家媒體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論述日漸增多,並且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為各國提供了急需的全方位發展支持」。中方已一再表明,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這是一種對人類文明多樣性的主張,是不同文明、不同國家交流互鑑的態度。世界上不存在只有一種的現代化標準,中國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模式強加給中國,中國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


但在國際局勢持續動盪之際,以「基於國情」、「和平發展」為核心理念的中國現代化之路贏得了南方國家的青睞。而中國強調「和平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也形成了很多發展中國家所採納的國家現代化建設模式。同時西方國家亦要照照鏡,不要再自以為是向其他國家指手劃腳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