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31:美情報界發表「威脅報告」 顛倒是非瘋狂抹黑中國

//美國長期主導的國際體系,因為得不到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已出現了信心崩潰危機。//


主持:周潔莹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國的迅速發展和在國際間日漸強大的影響力,美國政客對此嚴重焦慮的程度已不單止溢於言表,更且發展到日日講,一眾高官齊齊講的地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發表「美國情報界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在大國競爭、跨國挑戰和地區衝突加劇的背景下,美國正面臨「日益脆弱的世界秩序」,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國正挑戰美國長期主導的國際體系,而在這些所有的威脅之中,中國對美國的威脅最為巨大。


美國情報界發表「威脅評估報告」的同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國家安全局長霍夫、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等間諜情報部門的主管,亦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進一步闡述美國目前在國際競爭中面對的「挑戰」。


指中國有能力與美國競爭


「報告」的前言指出:「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美國將面臨日益脆弱的全球秩序,大國之間的戰略競爭不斷加速,跨國挑戰更加激烈且難以預測,多場地區衝突影響深遠。一個雄心勃勃但又焦慮不安的中國、一個對抗性的俄羅斯、伊朗等一些地區大國以及能力更強的非國家行為者,正在挑戰國際體系的長期規則,以及美國在其中的主導地位」。


在這份41頁的「威脅報告」中,中國按國別順序被排在第一位,「報告」將中國描述為有能力直接與美國及其盟國競爭,並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從而(令其他國家)支持北京的權力和治理形式超越美國。報告認為,中美間的主要摩擦點在於台灣問題。報告還稱,隨著核武力量的增長,中國對其核威懾力量的信心可能會增強其決心,並加劇常規衝突的風險。


報告續指出:「新技術、公共衞生部門的脆弱性和環境變化更加頻繁,往往具有全球影響,而且更難預測。就以加沙危機為例,這個由哈馬斯組織引發,在一定程度上由區域野心勃勃的伊朗推波助瀾,並因中國和俄羅斯鼓勵,在全球舞台上削弱美國的敘事力量而加劇的區域危機,變成極具緊迫性的國際問題,而且十分複雜」。


報告這番說話,表明了美國在過去一年中,在國際舞台上的話語權被削弱了,美方將原因歸咎於地區衝突所產生的危機,被俄羅斯和中國所利用推擴至全球,令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受挫。美國在國際事務上操弄霸權,不得人心,在以巴衝突中又偏袒以色列,早已令全球忿怒,但「報告」卻顛倒是非,將做成地區威脅的原因轉嫁至美國的競爭對手身上,明顯是「睜大眼,講大話」。


美國抱持冷戰思維,將崛起的中國視之為新冷戰的終極對手,以激烈競爭來定性美中關係,但「報告」卻倒果為因地說:「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通過宣揚威權主義和散布虛假信息,加劇了民主與威權政府形式之間的競爭,也令到全球地緣政治平衡受到影響。」「報告」又分析說,中國可能會試圖在某種程度上影響2024年的美國大選,因為中方希望讓批評中國的人靠邊站,並令美國的社會分歧持續擴大。


誰能為更多人帶來福祉?


情報界在美國自己的面上貼金,以為美國今年的選舉必定會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但其實至今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今次競逐進入白宮的,是拜登與特朗普兩名老人舊宿敵,連美國選民都因沒有新的選擇而對今次選舉缺乏參與熱情。兩人不管誰當選,都改變不了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繼續走下坡的命運。


「報告」在結論部分甚至指出:「哪些制度能最有效地推動經濟增長並為更多人帶來福祉,誰就能塑造這個動蕩時期後的世界;誰能提出最有能力、最願意採取行動解決跨國問題和地區危機的國家和非國家力量,誰就能塑造這個世界。」


這個論點,顯然在國際社會上會有相當高的認受性,但亦很明顯,美國並沒有這樣的資格,美國以維繫霸權作為立國之道,已註定無可能為世界上更多人帶來福祉,也不具備重新塑造這個世界的資格。美國情報界提出的所謂「威脅報告」,不如說是臆測猜想更正確,但同時也反映了美國長期主導的國際體系,因為得不到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已出現了信心崩潰危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