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09:美日「利刃」與「鐵拳」聯合軍演 挑動台海危機劍指中國

//美日軍事一體化,正在催生日本的「新軍國主義」,令亞太地區的和平,受到嚴重威脅。//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軍方和日本防衛省,繼本月初舉行為期8日,代號為「利刃」(Keen Edge)的聯合指揮所電腦兵棋推演,首次將中國設定為「假想敵」之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日本陸上自衛隊,由今個星期日開始,再展開為期22日,代號為「鐵拳」(Iron Fist)的實兵聯合奪島軍事演習,新設雙方司令部,共同制訂作戰計劃環節,加強更高層級部門間合作,以牽制中國。中國駐日大使館一再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亦表示,日本有一些勢力挑動對立對抗,強調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美日武裝部隊進行的「鐵拳」聯合軍演,自2006年起,一直都是在美國本土舉行,但美國國會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2022年8月竄訪台灣,引起中國解放軍在台海周邊進行大規模戰備警巡之後,美日雙方就由去年3月開始,將「鐵拳」聯合軍演移師到日本鹿兒島和沖繩島舉行,今年為第二次在中國的東部海域和地區,揮動「鐵拳」。過去美日雙方以這個代號進行的軍演,一向都是以訓練部隊為主,今年則增加日美雙方司令部共同制訂作戰計劃項目,模擬奪回離島等行動。


以實際地圖模擬作戰挑釁中國


今次美日「鐵拳」聯合軍演,將持續三星期,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總共動員約2000人參與,將在鹿兒島縣沖永良部島及沖繩縣一個美軍訓練場,進行登陸訓練。美軍的F-35B隱形戰機,預料亦會在沖繩本島西側的無人島進行射擊訓練。


美日雙方過去18年在美國本土進行的「鐵拳」聯合軍事演習,模擬的假想目標都是釣魚島,以防中國軍方一旦收回釣魚島後,美日聯軍如何作出反擊;但今年的美日軍演,無論是月初舉行的「利刃」,抑是正在進行的「鐵拳」,卻以中國為假想敵,目標背景的設置變成了是台灣。就以代號為「利刃」的月初演習,美日雙方就是設定台灣若發生緊急軍事情況時,模擬美日的聯合部隊如何應對。更值得注意的是,該次演習不僅使用了未經修改的實際地圖進行模擬作戰,還首次表明針對中國,極為明顯是要向中方發出政治信號。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佩洛西2022年竄台引發台海新一輪緊張局勢之後,曾在一個日台論壇上誇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美國隨後就將美日每年都舉行的「鐵拳」奪島軍演,改在日本領土上進行,頗有前後呼應意味,但日本政府卻要為日美雙方的軍事冒險行為,付出驚人代價。


本放送協會(NHK)日前指出,為了因應「台灣有事」,日本政府正在持續討論如何保護沖繩居民,因為沖繩是日本最靠近台灣的一個縣,日本政府將在內閣官房成立一個新的研究小組,制定安全疏散「先島群島」以及沖繩其他區域民眾的方案。


日本預設疏散沖繩居民計劃


日方所稱的「先島群島」,其實就是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和釣魚島的總稱,台灣人所熟知的「最靠近台灣的日本領土」與那國島,就屬於八重山群島。日本的研究小組不僅要制定緊急撤離先島群島12萬居民的程序,更要與九州各縣進行協商,提前確認如何安置這些後撤的國民。預計明年3月初步疏散計畫將會出爐,日本政府也正在加快檢討腳步。大量居民而緊急疏散至日本本土的九州,甚至其他縣市定居,工程不單巨大,要動用的資源更屬難以估計,日方要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恐怕「台灣未有事,日本就先有事」。


「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今年5月將接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職務,美西方國家就大肆吹擂,預示台海未來的動盪局面在2024年已經開始上演,預先制定台海必有一戰的陷阱,企圖自我實現兩岸戰爭,是唯恐天下不亂的陰謀。


而近年來美日持續推進軍事一體化,通過軍事設施共用、頻繁舉行聯合軍演、建立聯合指揮體制等途徑,已令日本的自衛隊,突破「和平憲法」的禁制,續步轉變成擁有主動「反擊敵方基地能力的國防軍」。美日軍事一體化,正在催生日本的「新軍國主義」,令亞太地區的和平,受到嚴重威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