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80:美國狂燒117億抹黑中國 揭破「造假產業鏈」卑鄙伎倆

//美國不惜動用納稅人15億美元巨資來抹黑中國,顯示美國的國力在與中國的這場競爭之中,已漸呈衰弱。//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上一集我們說到,美國怎樣透過國家機器抹黑一些對中國友善的美國網紅,今集我們就說說美國這種抹黑模式是怎樣運作。美國被揭5年內狂燒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用於抹黑中國,由誣衊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令貧窮國家墮入債務陷阱、到詆毀中資企業,以至炮製所謂的「新疆種族滅絕」假消息,全部都是美國系統性地對中國開打假新聞輿論宣傳戰,透過「機構—傳媒—政府」串連而成的「造假產業鏈」,對中國進行認知作戰,但美國沿用冷戰時期的宣傳手法,已經沒有市場,只能再一次印證美國國力已走向逐漸衰弱。


丹麥學者、瑞典一個智庫基金會創辦人奧伯格近日指出,美國國會年前通過的一項法例,提出連續5年撥款15億美元,包括訓練西方記者炮製關於中國的負面報道,而美國打擊中國的抹黑工作,正陸續展開。內地新聞網站《國際銳評》的記者翻查美國國會紀錄,發現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021年4月通過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的內容,與奧伯格的說法高度吻合。


破壞「一帶一路」倡議 製造「債務陷阱」謊言


該條法案提出,美國從2022至2026財政年度,每年撥款3億美元,總額15億美元,用於對抗「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法案規定,每年撥款1億美元,支持美國國際媒體署等相關機構,在全球監控和反擊所謂中國發出的「虛假信息」;相關政府部門要支持和培訓記者,幫助他們獲得對「一帶一路」相關項目的調查技術。法案也提到新疆20多次,揚言美國應插手中國新疆事務。


事實上,該法案2021年的版本,就更加直白地寫明,部分經費用於資助「獨立媒體」和「第三方」民間團體,用於反華報道,散播關於中國「一帶一路」的「負面消息」,方案曝光後引起眾多反對和質疑聲音,相關的字眼最終被刪改,但法案仍然通過,政府的撥款仍然下放到針對中國的宣傳部門手上。


美國近年將中國視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對華發動全方位遏制,輿論戰、認知戰一波高過一波,當中「一帶一路」、中國經濟、新疆人權等議題,成為污衊抹黑的重點。美國國際媒體署轄下的美國之音電台和自由亞洲電台等機構,就一直以批判當作報道講述中國事物。美國之音單是去年對「一帶一路」的相關報道,就有93%是負面的,其中「債務陷阱」一詞頻頻出現。

瑞典「一帶一路」研究院副院長阿斯卡里追溯「債務陷阱」一詞的來源。他發現,直到2018年5月,這一詞彙才出現於大眾視野。當時,美國國務院向各媒體分發了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一份題為《債務外交》的文件,而文件作者之一並非什麼學者,而是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美國媒體和政界官員隨後就相互配合,「債務陷阱」之聲此起彼落。


阿斯卡里又說,當年某位美國大使坐飛機抵達非洲一個國家,他抵埗的機場,和之後坐車經過的公路,以及到達他發表演說的大樓,都是中國為當地興建的,但該名美國大使卻向出席演講會的當地人說:「小心,不要與中國合作。」美國抹黑的中國,與現實的中國,根本是兩回事。


美英連線炒作子虛烏有新疆問題


美國又將「美式造假新聞」伎倆輸出到全世界。津巴布韋《標準報》2022年5月發布了一篇污衊中國礦企虐待當地員工的報道,聲稱有員工「受傷送醫,還被解僱了」。但另一份報章《先驅報》踢爆《標準報》造假,指出該名當地員工只是與中方員工口角,沒有受傷也無被解僱,而《標準報》的記者更被發現,發表了相關的假新聞後,就透過中介從美國駐當地使館取得一千美元報酬。


美英連線吹噓中國的假新聞,最為落力的莫過於新疆話題,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19年訪問了一名聲稱來自新疆的女子早木熱·達吾提,她在鏡頭前聲淚俱下,說她的父親在新疆多次受審後死亡、自己在教育培訓中心被強制絕育。但她的哥哥很快就出面戳破謊言。指他們的父親是因心臟病在醫院病逝,從未被調查或拘留過。至於她自己,根本不是絕育,而是在醫院生第三個孩子後自願做結紮手術。至於促成這次訪問的,事後被踢爆是反華組織的幕後金主---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長期以來,美國的輿論戰與軍事、經濟及外交等手段密切相互配合,透過扭曲事實來混淆是非、影響公眾判斷,操控媒體的輿論方向,美國不惜動用納稅人15億美元巨資來抹黑中國,顯示美國的國力在與中國的這場競爭之中,已漸呈衰弱,只有依賴冷戰手段,利用輿論武器來污衊對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