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7:台大選前劉建超訪美發嚴正警告 台灣問題不可越過紅線

//賴清德在選前一再聲稱,將會延續蔡英文的施政路線,讓台灣離和平、繁榮越來越遠,台灣的前路如何走下去,就要看台灣民眾的選擇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美兩國軍方代表在華盛頓舉行第17屆中美防務政策協調會談,是兩國自2021年以來,首次進行工作級別的軍方面對面會談;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亦率團訪問美國,在兩個不同的場合上,中方官員都向美國重申了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絕不會絲毫妥協退讓的立場,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將有關承諾落到實處,停止武裝台灣,反對台灣「獨立」。中方官員訪美之際,正值台灣即將於本周末(1月13日)舉行大選,美國的輿論認為,中方的舉措並不尋常。


劉建超抵達美國之後,首先是應邀到紐約出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舉辦,紀念美中建交45周年的公開活動,他發言時強調,「中美兩國已經長期接觸,雙方都非常清楚彼此的核心利益和不可逾越的紅線,對中國來說,台灣問題是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不可越過的紅線。」並指出, 中方認真看待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聲明,希望「美方履行這項承諾」。


中國不謀改變世界秩序不另起爐灶


劉建超在演講中進一步闡述中國的整體戰略目標。劉建超說,中國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就是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尋求改變現行國際秩序,更不會另起爐灶,再搞一套所謂新秩序。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全、繁榮、進步的未來。


劉建超的講話,是要再一次向美國人民表明,中國沒有興趣與美國競爭做「世界第一」,也不會做出阻礙美國發展事情,但強調美國必須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台灣問題是完全不會有妥協餘地。在場有記者提問,如果賴清德在大選中當選,北京會如何回應時,劉建超就重申,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和沒有變化的。


劉建超之後又到訪華盛頓,會見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芬納。美國不少分析家認為,劉建超雖然是前資深外交官,但他以中聯部長的身份,在台灣舉行大選前夕訪美並不尋常,猜測是為台灣選舉過後,台海局勢發展向美方表達中國的一貫方針。


而在中美兩軍方面,中國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少將,日前率領代表團到華盛頓,在美國國防部內與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蔡斯會談,是兩國停止了軍方高層會晤兩年多以來的首次對話。中方表示,願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與美方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會晤中,涉及軍方的重要共識。


中方發言人又強調,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絕不會絲毫妥協退讓,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將有關承諾落到實處,停止武裝台灣,反對台灣「獨立」。中方又敦促美方減少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和挑釁行動,嚴格約束一線部隊,停止渲染炒作。不得不注意到的,是美國軍方若在台灣大選前在台灣周邊有任何軍事調動,將會被視為介入台灣選舉,引起的後果會非常嚴重。


馬英九:以武拒統不能緩和兩岸緊張


台灣地區選舉的最終結果無論如何,台灣同胞最大的希望都是能夠繼續過著和平安穩的生活,經濟可以繼續發展。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接受德國傳媒訪問時說,今次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他歸咎民進黨及賴清德令兩岸當前形勢緊張,又說自己過去領導台灣的8年間,兩岸關係相對穩定,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從未達到軍事行動程度。


馬英九說,無論台灣如何自衛,都永遠無法抵禦與內地的戰鬥,永遠不可能獲勝,他們太強大了,所以不應使用武力的方式來緩和緊張關係。他不認為美國會直接介入台海衝突,而是會想盡辦法避免,因為如果介入,並與內地發生正面衝突,那可能導致核戰。馬英九又指出,台灣應該透過和平對話而非武力備戰去處理兩岸關係,又強調在兩岸問題上,必須相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不過,賴清德在選前一再聲稱,將會延續蔡英文的施政路線,就是要接著走「謀獨挑釁」的歪路、對立對抗的死路,讓台灣離和平、繁榮越來越遠,離戰爭、衰退越來越近,台灣的前路如何走下去,就要看台灣民眾的選擇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