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5:拒交還文物兼取消晤希臘總理 揭露日已落帝國及辛偉誠橫蠻荒謬

//其實英國政府應該及早接受現實,誠實地面對這些歷史問題,歸還所有偷竊和掠奪回來的文物。//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近日在英國訪問的時候,就要求有「大英贜物館」之稱的大英博物館,歸還帕特農神廟雕塑,更直指這些文物的歸屬權無任何爭議,怎知道,原本米佐塔基斯會與英國首相辛偉誠會晤,但就在見面前幾小時,辛偉誠取消了會晤,外界認為是辛偉誠抗議米佐塔基斯要求歸還文物。


米佐塔基斯更舉出一個生動例子說明歸還被盜取文物的重要性,他說可不可以將經典畫作《蒙羅麗莎》分開一半,分別在兩地展覽,如果不可以,為何帕特農神廟雕塑就可以。英國政府就指,米佐塔基斯違反了不可以在訪問行程期間,提起帕特農神廟雕塑的事,所以辛偉誠取消了會面,但會派副首相與米佐塔基斯會晤,但被米佐塔基斯拒絕了。


英國禁希臘總理提起文物


希臘政府否認米佐塔基斯有答應不在訪問期間,不會提起帕特農神廟雕塑的事。英國一直自命言論自由和民主,事實上,原來在某些事情上,英國是沒有言論自由和民主的。這些取消會晤,惹怒了整個希臘政界,希臘多個在野政黨也譴責辛偉誠的行為,更直指文物問題超越了黨派,是關乎希臘的民族歷史。


米佐塔基斯表示,這些文物本來就屬於希臘,沒有什麼可以爭議,這些文物根本就是被偷走,米佐塔基斯與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領袖斯塔默會面時,亦承認這麼多年來,與英國在歸還文物的談判上,一直都不順利,又指希臘已經等了200幾年,會繼續有耐心等下去。


帕特農神廟雕塑被偷走逾200年


眾所周知,大英博物館不少藏品都是從外國偷取及掠奪回來,包括我們中國都有不少文物被掠奪,而大英博物館以及英國政府一直拒絕歸還,所以被外界稱為「贓物館」,其實全世界都知,英國已經是「日已落帝國」,現時英國強行留住「贓物」,只不過是想繼續用昔日的所謂帝國時光來欺騙自己。


那到底帕特農神廟雕塑是什麼來呢?帕特農神廟建立在公元前447年至438年間,那時中國還在戰國時代初期,所以帕特農神廟遺址是目前希臘的國寶。在1800年,當時希臘在鄂圖曼帝國的管治下,當時英國駐鄂圖曼大使埃爾金伯爵七世,就命令他的士兵,在帕特農神廟的遺址帶走裡面的一半雕塑,在1816年,埃爾金伯爵七世相傳因為財政出現問題,就將文物賣給英國政府,之後,這些帕特農神廟雕塑就在大英博物館展覽。


英國政府為了「合法化」自己的偷竊及掠奪行為,竟然在1963年立了《大英博物館法》,列明所有所謂的大英博物館藏品,都不能離開英國,所以這麼多年來,英國政府就一直用這個理由,拒絕歸還贓物。


辛偉誠表現出極強硬的態度,說白點,當然就是為了下年的大選鋪路,希望用強硬態度來討好選民。而希臘也不是唯一一個國家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贓物,我們中國多年來,也是一直要求歸還但不得要領。據統計,大英博物館目前一共收藏約2.3萬件中國文物,其中約2000件在館內長期展示,知名度最高的藏品有《女史箴圖》的唐代摹本、商周青銅器和大批敦煌文物等。


多國要求歸還文物


在今年8月,大英博物館被揭有近2000件文物失竊,於是引起中國民間社會的哄動,紛紛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文物,有網紅更製作影片,將文物擬人化,名為《逃離大英博物館》,影片在網上引起熱議,多達3億點擊率。


其實不止希臘及中國,還有尼日利亞、埃及、智利也有屬於他們的文物,被當年英國奪走,目前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尼日利亞以及埃及都多次要求英國歸還,但當然,英國完全不理會這些合理要求。


要求歸還失竊文物不是無理要求,法國與比利時就曾經歸還在以前偷竊回來的文物,這些都證明,英國只是橫蠻無理地,繼續保留這些贓物。隨著全世界要求歸還文物的呼聲越來越強,其實英國政府應該及早接受現實,誠實地面對這些歷史問題,歸還所有偷竊回來的文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