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48:【權威解讀二十大】 梁振英:有望解決深層次矛盾 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集體意志

//二十大報告,對香港未來前景有什麼啟示?聽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權威解讀。//


【直播】【焦點短打】EP148:【權威解讀二十大】 梁振英:有望解決深層次矛盾 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集體意志 


主持: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又回到焦點短打,我是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在我旁邊的是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


今日我們繼續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為大家權威解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上所作的報告。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習近平總書記提及港澳地區的時候和「一國兩制」時,指「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這種說法,對一些投資者、對香港是利好的,因為對投資者來說有預測性,可以知道中央怎樣看香港的定位,你怎樣看這個說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習主席今年7月1日在香港的重要講話當中,已經就「一國兩制」在香港長期實施有一個有力的論述,在香港和國際社會也十分受落。習近平以總書記的身份,在二十大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報告,裏面再有這樣的論述,這就代表是黨的集體意志,對香港的意義是什麼?當然是我們排除了過去一些疑慮,如有人提到2047年我們會怎樣等問題,我認為這些都是無謂的說法。


香港可以作更長遠的規劃,不單是香港本身的發展規劃,更是香港以獨特的安排,即一個國家裏面實施一個另外的制度,怎樣可以投身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到兩制一起工作,可以一齊為國家成為強國,為民族復興發揮力量,我覺得大家可以多想一下,香港實施這種制度,怎樣可以和內地互相促進、互相補足。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習近平總書記也有提到,要繼續完善「一國兩制」,你看是否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上,是否仍有些地方未夠完善,需要繼續改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在《基本法》裏面,有關貨幣的內容完全沒有更改,1990年是這樣寫的,到今天也是這樣寫。但是在這32年來,我們用好《基本法》的生命力,可以將香港現時所使用自由流通自由兌換的貨幣,將它發展成為一種金融業貿易,也可以幫到國家的經濟發展。所以我們說要完善「一國兩制」,並不是要修改《基本法》哪一章、哪一節,習主席也有提到,我們在法律、司法方面也有完善的空間,其實我們也看到每一個社會的政治制度裏面,行政也好、司法也好、立法也好,或者是政治體制以外,其實都是日新月異的事情,我們都要與時俱進,但大前提是我們仍然是實施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


剛才梁主席提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實過去一段時間國家推出了很多大政策,包括粵港澳合作有三大平台,有南沙、前海,橫琴。梁主席你會覺得,香港人如何去運用這三個平台給予出來的機遇?如何參與將這些平台建設起來再推進發展呢?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這個也是非常好的問題,我們貢獻香港比較獨特的力量時,當然可以在香港做,比如內地很多企業來香港上市,這些可以在香港做。但同時間,三大粵港合作平台,在廣東其中一個平台南沙、前海,橫琴也好,來到與廣東互相貢獻力量,粵港之間兩種金屬,將兩者打造成一種新的「合金」,這種新的「合金」,有粵港兩種原來的、各自的金屬所沒有的性能,以這種新「合金」輻射全國、貢獻全國,就做到剛才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因此這三大平台會是香港將我們獨特的優勢、固有的力量,承載著香港的力量,結合廣東的優勢、內地的優勢,我們就能做到,比如剛才報告中的要求,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等等。


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


近來香港經常討論人才荒的問題,有小部分人提出香港都人才不足,怎樣可以輸出更多的人才去到內地不同的事業單位或創業等?會不會在人才方面要多做一些爭奪?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人才問題和我們生產的要素一樣,貴在流通,我們鼓勵青少年人多些在世界各地發展,找到他們最合適的人生道路,這才是我們對下一代負責任的表現。不應該說服他們留在香港,香港不夠人才要怎樣做?那就吸收其他地方的人才,包括中國內地和外國。醫生、護士都是這樣,如果他們覺得適合在外邊做一些人道支援工作,對他們有一個更加美滿的、更稱心如意的人生,令香港出現醫生不足情況,我們便想盡辦法吸引外國的醫生來港,要素流通是十分重要。


在過去的40年,香港都曾經有移民潮,非常多的專業人士、企業高管等到外地,如今在內地,最少有八個城市有中國香港商會,都有香港人長期在當地定居,但是他們為香港打開一片新的天空,所以我覺得,不要認為現在有所謂的移民,我認為是移居,尤其是移居到英國的朋友,他們不要很久就會回港,亦歡迎他們回港,所以我不擔心人才問題。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習近平總書記有提到一件事,香港仍然有深層次矛盾,你覺得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實是否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始終可以解決到一部分深層次矛盾,香港人如果願意多一點到內地看看。看看廣東方面的所需所長是什麼,自己的所需是什麼,所長是什麼,從而解決「不知道」的問題。你知道了後便會發現有新的事業機遇,有新的空間。


香港地方百分之九十多是服務業,你日後的事業發展路徑是什麼?很多時你覺得自己畢業後有點英雄無用武之地。但如果大家願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比如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城市,這些地方的氣候、文化、地理位置與香港接近,可以找到一片新天空。也可解決一部分朋友置業問題,大家也知道內地包括大灣區廣東城市,一些鄰近香港比如南沙這些地方,當地樓價租金比香港平、而且居住環境相當唔錯,所以我覺得部分深層次矛盾可以通過香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來解決。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習近平總書記也有提到,要幫助香港破解各種的深層次矛盾,你眼中還有什麼深層次矛盾亟待香港處理?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土地利用的問題,在港英年代,香港一直香將自己「框」在深圳河以南,因此很多土地利用的規劃其實沒有與廣東作協調,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加積極和全面,土地規劃一定要考慮到大灣區的廣東城市,他們的供需情況,也是香港所需,內地所長,內地所需,香港所長,我們怎樣結合起來。例如我們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已經存在很長的時間,也是和土地供應有關,就是長者住老人院舍的空間條件非常差,這是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也是因為密度比較高,令到在我們發生疫情時出現很大問題。


因此,我覺得趁著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有提到香港,也有提到整個國家層面的發展,我們是否可以在學習的同時,都可以創開我們的思想,不要有太多過往因隔閡帶來的一些束縛藩籬。


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


CY之前說過,要防範香港成為國家安全各方面的軟肋,你又如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反覆提到的國家安全觀?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首先,我們要動態看這個問題,因應最新國際情況、兩岸問題的最新發展來評估,並作出應對種種國家安全問題。在香港,我們提國家安全這個問題有現實意義和必要性。必要性是因為經過百多年來外國「統治」,香港人對國家觀念、認識模糊,沒有一個正確、深刻的認識,概念模糊,談不上國家安全的認識。因此,香港有現實意義去認識。


第二,香港一直以來是整個中國所有城市當中,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香港是可以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成為軟肋,國家安全這個問題,在香港要不斷研究、宣傳,大家一起學習,做好種種防範國家安全被侵蝕的工作。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外國勢力不斷對中國打壓、抹黑,香港一定不可以獨善其身,甚至會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攻擊中國內地。你覺得香港人,未來應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應該用什麼心態面對抹黑或者所謂制裁?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首先,我們要調整認識。中外關係包括中國香港和外國的關係,一些香港金融工商朋友,學識好豐富、專業水平好高,但對政治問題或者國際政治問題涉獵不多,經常以為中外之間競爭,或者西方國家與香港之間的矛盾,純粹是經濟上,以為是貿易上賺幾多錢、如何分經濟大餅的問題,其實不是。


香港人是聰明,當我們調整了認識之後,我相信他們都可以看到,西方國家的圖謀是什麼。認識是非常重要,如果連認識都沒有,我們的軟肋是會完全暴露,這個工作國家當然會支持,甚至會指導。所以國家安全這個問題,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包括你們兩位,大家都做了好多工作。在學校、在社會上,做了好多宣傳介紹工作,我亦都希望,尤其是教育界以及其他傳媒機構,都能夠經常通過他們的工作,提醒廣大香港社會人士,不斷去注意這件事(國家安全)。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美西方傳媒報道二十大的時候,花了好多篇幅講台灣地區問題,他們很注重台灣地區的問題,與香港人有關嗎 ?或者我們認識台灣地區問題的時候,應該用什麼角度,什麼高度去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首先過去兩三年,自從2019年黑暴之後,台灣當局一方面拒絕給相當大批的,從香港到台灣的人在當地居留或定居,同時他們利用這一部分香港人,抹黑「一國兩制」,所以首先我覺得「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真實情況、全面情況,我們應該通過種種方式、方法,向台灣2000幾萬同胞如實介紹。


就「一國兩制」問題,對台灣同胞、對台灣當局來說,選擇其實很簡單,當然,我們不可以、不可能說,他們也不敢講「兩國兩制」,如果不是「一國兩制」,又不是「兩國兩制」的時候,他們是否想接受「一國一制」呢?我相信他們也不想,既然不是「一國一制」、「兩國兩制」,剩下來就是「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是成功的。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多謝梁振英主席百忙中,抽時間為我們解讀二十大報告。今日節目時間來到這裡,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逢星期一至五晚上六時,跟大家《焦點短打》,我們明天再見!​


《焦點短打》逢一至五晚上六點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剖析國際形勢,掌握時事脈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9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