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47:梁振英權威解讀「二十大」報告:建現代化強國 香港人可參與

//昨天出爐的二十大報告,怎樣和香港息息相關?聽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權威解讀。//


【直播】【焦點短打】EP147:梁振英權威解讀「二十大」報告:建現代化強國 香港人可參與


主持: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昨日(16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宣讀工作報告要點。昨日列席二十大開幕禮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日(17日)接受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和《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訪問,除了權威解讀二十大報告對港人有何重要指示、為香港帶來什麼機遇之外,更提出「不要只看報告如何幫到香港,而是看香港如何幫國家改革開放及富強」。


張瑞蓮: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宣讀工作報告,梁主席聽到哪些內容是印象最深刻?對於我們作為中國人民一分子,以及香港一分子,有什麼要特別留意及去行動呢?


梁振英:

你的問題問得很好,當中提到香港人的兩個身份,一個是香港人身份,第二個是全中國人民一分子的身份。我們在學習領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和希望時,不單是看習近平總書記支持香港做什麼,香港會發生什麼。而是同時作為中國人民一分子、作為主人翁一分子,我們在整個國家層面上,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因為在過去24小時,我人在北京看到有關香港報道,較多都是集中於習近平總書記及國家支持香港做什麼,我覺得這只是其中一個方面。這是我們的身份和視野層次的問題。


第二點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覺得是十分重要的一點,這是大家容易記得,亦較易理解。習近平指出從現在起中心任務,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已經有小康文化,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接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些都是我們有信心可以做到的目標,同時香港人也可以參與,確是很振奮人心。


張瑞蓮:

作為中國人一分子,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等,香港人有什麼角色定位?我們可以作出什麼貢獻?


梁振英: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有幾個段落專門提到香港,特別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比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當然與香港息息相關;也有提到香港發揮、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及地位等,與香港直接有關係。但同時香港人作為中國人一分子,還有什麼可以做。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不單是投身香港發展大局,還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很值得大家思考,比如報告中提到具體工作,我認為香港是完全可以抱著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與態度去做。有些事情,例如軍事方面,我們能夠做到的貢獻不多,但相對來說,有其他方面我覺得非常好。例如報告中有幾句說話「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大家都知道國家自從1978年改革開放到現在,內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很多都是香港人倡導,深度參與構建起來。現在總書記提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大家也知道,香港百多年來也是高度開放、高水平的市場經濟體制,雖然這個市場經濟體制與內地不相同,我們是資本主義,內地是社會主義,但內地的市場經濟體制,都吸納了不少香港獨有的優勢或貢獻,比如內地股票市場建設,內地房地產市場建設,這些都是十分好的例子。這樣下去,我們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是香港要到內地參加的工作,而我們通過參加這些工作,可以為香港特別是青少年打開一片更大的天空,提取香港進一步持續發展的動力。


報告還提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香港有百多年高水平對外全面開放的歷史,過去44年國家改革開放進程當中,我們貢獻了長期累積下來對外開放的經驗、門路、脈絡等。此外,香港還可以有很多方面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如「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香港兩文三語、國際化程度很高,我們在國外有不少傳播產品,包括公共產品也十分受歡迎。


張瑞蓮:

關於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不止一次提及高水平對外開放。對香港來說,可以如何參與推進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水平其實是什麼指標?


梁振英:

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水平」這三個字,其中一個含義就是在開放的同時,不會擾亂市場秩序,這個是高水平。應該有個含義,就是程度比較高,因為現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已經有44年歷史,我們現在已經相當開放,要繼續開放、要高水平開放,亦都有程度上的含意。


香港一直以來是一個幾乎完全開放的經濟體,我最近在內地尤其在自貿區,我經常提出的一個例子,可以給內地參考,就是香港入口的西成藥。香港的成藥,基本上是英美體系檢查驗證後,可以在香港銷售、使用,但有些藥,例如頭痛、發燒、感冒、肚瀉,不止在藥房買得到,而且在便利店也買到。有沒有一個可能,就是在香港這些長期銷售,便利店可以銷售、不需要有藥劑師藥房也可銷售、我們從外國進口的成藥,在香港用了很長時間,沒有聽到引起什麼問題,是否都可以在內地某些地區,例如自貿區或者自貿區裡某些示範區可以銷售。這樣可以滿足內地人民的部分需求,因為不少內地人民來香港出差、旅遊的時候,都會買一些這樣的藥帶回去,所以這說明,這些藥有需求,至少部分受部分人民歡迎。


我們有沒有可能這樣做到高水平開放?簡單直接的辦法,就是在香港已經可以銷售的某些成藥,做一個白名單,白名單中的成藥可以在內地某些地方買,可以有個試點,所以這個亦是一個香港可以幫手的範疇。一開始的時候,我跟大家說,我們看這個報告,不要只看報告如何幫到香港,而是在報告中,我們看不看到香港可以幫國家改革、開放、富強的範疇。


張瑞蓮: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的報告中,提到中國青年生逢其時,可以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境無比光榮,描繪了一個很光明的前景給青年人。你覺得香港青年人可以有一個怎樣廣闊的舞台?有什麼前景?所謂生逢其時,你的解讀又是如何呢?


梁振英:

生逢其時,其實我自己有深入體會,我很多時在香港,與香港青少年朋友交流時,都打從心底裡提出一個想法:如果可以實現的話,我願意用今日的身份,與香港任何一個青少年,不論他今日的學習水平、學習成績或家境如何,與他交換身份。我由一個六十多歲的人變成一個十多歲的人,我從他身上得到青春。作為21世紀中國人民,青少年人確實前途無比光明,而且有非常光榮使命在身。包括香港的青少年人,他們在未來人生當中所得到的機遇,是「多過、好過」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的同齡人。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發揮好,這方面不單是香港或中國內地有很好的機會。


我創辦了共享基金會,在世界各地幫助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中國家,幫助他們開展全面消除白內障行動,我們在香港用不少青少年人,基本上擔著五星國旗,雖然我們是民間組織,在非洲三個國家和東南亞兩個國家做公益事業。他們在國外工作得非常開心,能夠將中國人的善心在各個地方表達,這樣的工作是我們這一代人所沒有的。我昨日在網誌寫到,說「報國有門」,「我們有用武之地」,不單只在香港、中國內地,還有世界各地,中國人有了新的平台,有更大的能力,可以讓不同抱負的青少年人包括香港青少年人好好發揮。


張瑞蓮:

二十大報告也有提到,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會增強國際人文交流的工作,你覺得香港人在這一方面有什麼可以具體參與?面對國際形勢變化,香港人怎樣可以跟國家一起走出去面向世界?


梁振英:

這確實是我們中國人走出去的年代,走出去的不單是投資者、工商界,我們的公益事業、中國人的善心也可以走出去,中國人包括我們香港人的文化藝術也可以走出去。今次在總書記的報告,有一句說話我覺得比較新的,就是「深化香港澳門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和合作」,這當然不只是說商貿、經濟方面的交往合作,還包括人文的交往合作。香港在這一方面是優而為之,我們推行「兩文三語」,過去一直都是高度國際化,而且香港人的思維比較開放,我們有很多文化是比較接近國外的,這是香港非常好的條件,我相信這是為什麼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時,提到四個新希望,其中一個是更加的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機遇。


《焦點短打》逢一至五晚上六點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剖析國際形勢,掌握時事脈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9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weat_smi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