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70:國安處屢搗極端團伙揭隱患?市民「見疑即報」助港復安寧! 最高法院對控槍、墮胎權判決惹爭議 美司法獨立成荒謬笑話?

重磅消息、焦點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警方屢出手曝港國安隱患?市民「見疑即報」助港安寧!

⭕最高法院槍械墮胎權惹爭議  美國司法獨立係荒謬?

⭕上水清潔工疑被磚頭擲斃案 兩被告改控誤殺

⭕中大校長段崇智談續任爭議  直言感不快唯不能改變他人看法



主持: 

周潔莹、林奕翹



主持林奕翹: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最熱新聞,最爆話題,等會會同大家逐一報道。今日我們《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有事要處理,不能夠陪著大家,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Agnes周潔莹。



主持周潔莹:

大家好,我是Agnes 周潔瑩,今日由我代班為大家拆解新聞內幕。警方國安處5日內拘捕9個人,多區用作慶回歸的國旗又被人刑毀,這些事件反映香港現時出現了什麼隱患?巿民又可以怎樣做,以盡我們應有的公民責任?



另外,近日美國最高法院有2項裁決引起軒轅大波,美國各地更因此出現示威潮,這兩件事反映了美國司法系統出現了什麼問題?司法系統又怎樣成為美國兩黨的政治角力場?等會同大家詳細講講。



主持林奕翹:

今個星期五就是回歸25週年的大日子,全城關注國家領導人會否來港出席誌慶,等下會同大家報道最新消息。另外,也會和大家跟進一下,上水清潔工被磚擲斃案件的法庭消息,以及有關中大校長段崇智的消息。



主持林奕翹:

近日香港市民都高度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到訪香港,根據《星島日報》報道,習近平將會在6月30日及7月1日來到香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但不會留港過夜而是即日來回深圳。



至於盛傳習近平將會在留港期間參觀科學園,也有消息指員工在星期四下午開始限制出入,令到習近平來港的消息更囂塵上,最終我們能不能夠一睹習近平的風采 ?那就真是要等候消息公布。



回歸25周年是市民普天同慶的大日子,不過在那邊廂潛藏本港的極端份子似乎蠢蠢欲動,國安處連日進行多次拘捕行動,是否見到香港社會平靜背後,其實隱藏不少危機,Agnes?



警方屢出手曝香港國安隱患?市民「見疑即報」助港安寧!



主持周潔莹: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臨近,喜慶氣氛越來越濃。連日來,警方已經在灣仔會展、西九文化區及高鐵西九龍站布防,務求做好安保部署工作,但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近日連串的拘捕行動,以至坪石邨、牛頭角邨國旗接連遭刑毀,一一說明本港仍然存在滋生暴恐的土壤,值得我們高度警惕。香港走在「一國兩制」下50年不變的中間點,社會必須徹底消滅本土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切實守護來之不易的「國安家好」。



翻查資料,自上周三(22日)至昨天(26日)的5日內,已有9人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其中在上周三(22日)及上周四(23日)首先拘捕了3名男子,涉嫌與今年3月被搗破、涉嫌舉辦「殺鬼隊訓練班」及籌辦名為「黑武士軍團」港獨武裝力量的武館有關。在上周五(24日),警方國安處又拘捕兩名男子,涉嫌與上月破獲的黃大仙公屋爆炸品案有關。此外,國安處人員也先後拘捕了4名男子,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並在昨天拘捕的兩名疑犯住所內檢獲軍刀及仿製槍械。



《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特區政府依法打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法治秩序恢復,市民生活安寧,但反中亂港勢力似乎仍未死心,部分「港獨」分子的「軟對抗」持續侵蝕社會穩定,他們利用不同方式例如社交平台鼓吹分離主義和暴力。社會必須警惕和重視的是,本土恐怖主義的確有潛伏和滋生跡象。



主持林奕翹:

面對這些潛藏暗角的不法份子,市民又可以怎麼做呢?



主持周潔莹:

國安處近期接連拘捕多名涉及相關罪行的疑犯,證明本港國家安全仍未達到可以完全放心的時候。反中亂港勢力內外聯動唯恐香港不亂之心依舊未變,而受其鼓動並潛藏社會暗角的反動力量更不惜以民眾人身安危作籌碼。因此,社會上下對於一切企圖通過煽動仇恨、惡意挑起極端情緒和行動的幕後力量,必須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隨著七一回歸臨近,本港各區近期出現了不同慶回歸裝飾,坪石邨更出現鋪天蓋地的國旗區旗,十分壯觀,一片紅旗海,吸引巿民打卡留念。但可惜的是,這裡連日來一直有國旗遭塗污及懷疑被盜,主辦方最終決定收起該處全部國旗區旗,一件原本開開心心的喜事,就這樣變成一場鬧劇。



事件也再次凸顯提高市民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警方本月8日已經推出「反恐舉報熱綫」,市民可以透過短訊及微信,以實名或匿名方式,舉報非緊急、涉及暴力及恐怖主義的行為。鼓勵市民「見疑即報」,絕對是剷除潛藏社會暗角力量的有效方法。



香港由亂及治的轉折來之不易,市民大眾絕對需要明白「維護國安,人人有責」的道理,攜手同心譴責暴力,自覺抵制挑撥仇恨及鼓動他人參與違法活動的行徑,自覺抵制別有用心者的蠱惑,自覺抵制西方反中亂港勢力的歪理邪說。



主持林奕翹:

謝謝Agnes,正如Agnes剛才所講,如果有懷疑或者有任𠌥何線索,就記得向警方舉報。



我們再跟進一下國際消息,美國在剛過去的周末發生多宗槍擊事件,造成最少5人死亡,33人受傷,死者當中更包括一名只有5個月大的女嬰。Agnes,根據美國一個組織統計,單在2022年,已經有超過2萬人被槍殺,槍枝暴力如此嚴重,美國政府近日有沒有舉措去管制槍械呢 ?



最高法院槍械墮胎權惹爭議  美國司法獨立係荒謬? 



主持周潔莹: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六(25日)在白宮將一項社區安全法案簽署為法律,以應對當地嚴重的槍枝暴力問題。那麽美國積重難返的槍患頑疾,是否可以馬上藥到病除呢?當然不是,這項「罕見」獲得兩黨支持的法案,表面上是美國近30年來首次在控槍問題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但實質上離許多美國民眾倡議的禁槍,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美國控槍之路還能走多遠?要再等30年嗎?司法系統或會成為下一個最大的「攔路虎」!



簡單回望這項《兩黨安全社區法案》的通過之路,首先在上周四(23日)於參議院表決通過,翌日再在眾議院以234票贊成、19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雖然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將這法案描述為聯邦政府近30年來在控槍領域取得的一大突破性進展,然而,一些美國專家指出,民主、共和兩黨只是在較窄範圍內達成妥協。



事實上,該法案僅針對幾類人士,包括是對18歲至21歲購槍者,實施更嚴格的背景審查;撥款幫助各州,防止槍械落入「危險」人士的手中;曾有家暴犯罪紀錄人士,不論有否結婚,均禁止購槍。



法案中,既沒有此前「控槍派」堅持的禁止出售大容量彈匣及突擊步槍、加強對無編號且難以追蹤的「幽靈槍」管制,也沒有提出對所有持槍者進行強制性背景調查,更遑論全面禁止持槍。因此,美國的槍枝管制,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值得注意的是,影響著美國槍管前路的,還有一股關鍵力量— —司法系統。就在拜登簽署這項法案前夕,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上周四(23日)宣布了一項裁決,推翻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外隱蔽攜槍的法律。這項法律自1913年起在紐約州生效,要求該州民眾在取得許可後才能合法在公共場合隱蔽攜帶手槍。換言之,最高法院這一裁決,反過來擴大了槍枝持有者的權利,可以在相關地區的公共場所攜帶槍枝。



據悉,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夏威夷、馬里蘭州、麻省、新澤西州和羅得島州都有類似的法律。因此,聯邦最高法院這一裁決,或將限制州和地方政府監管槍枝的能力,今後美國繼續處理槍枝暴力問題,可能還需看司法系統的「臉色」。



主持林奕翹:

Agnes,美國政客口中「美麗的風景線」,近日在美國不斷上演,捍衞墮胎權利的示威者,連日來在美國不同地方示威,鳳凰城警方更加施放催淚彈驅散民眾,最少22人在示威中被捕,美國墮胎權爭議從何以來?為何又會和兩黨鬥爭有關?



主持周潔莹:

近期,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可以說是動作頻頻。除了推翻百年控槍法外,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周五(24日)也推翻了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這場裁決的政治影響震動全美,美國20多個州預計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行為,其中13個州的墮胎禁令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將立即生效,美國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



墮胎和槍支都是美國民眾生活中最激烈的兩極分化問題。如今,最高法院一連兩天的重大執決均激起軒然大波,這反映美國司法系統出現了什麼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這兩項重要裁決,某程度上都是上任總統特朗普的「傑作」。連同由特朗普任命的3名保守派大法官,當前9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佔6人,而這6人都是由共和黨籍總統任命,其餘3名自由派法官則是由民主黨籍總統任命。顯而易見,佔絕大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們握有權力,開始以6比3的多數,積極推動保守派的「議程」。



昨天的因,今天的果。行政機關可以通過任命大法官左右司法系統,大法官的政治背景,可以直接影響重要訴訟的判決方向,說白了就是美國司法系統已淪為兩派的政治角力場。美國司法真的是獨立嗎?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走佬政客以至部分港人鸚鵡學舌,對美國所謂的「三權分立」推崇備至,現在他們有膽站出來批評半句嗎?更重要的是,一個以政治立場先行的司法系統,能夠發揮保護民眾、儆惡懲奸的作用嗎?



上水清潔工疑被磚頭擲斃案 兩被告改控誤殺



主持林奕翹:

謝謝Agnes,我們看看一些法庭消息。2019年11月,一名清潔工人在上水懷疑被人投擲磚頭擊中身亡,事後兩名青年被控謀殺、有意圖而傷人及暴動三項控罪,控方上星期完成舉證,案件今日(27日)於高院續審。法官杜麗冰向陪審團表示,陪審團主要責任是事實裁定,法官的主要責任是法律裁定,考慮到本案的證據後,杜官認為證據不足以確立謀殺罪的控罪元素,裁定以罪責較輕的誤殺罪代替謀殺罪,案件將於明日(28日)早上10時再續,以讓控方修改本案控罪書。



中大校長段崇智談續任爭議  直言感不快唯不能改變他人看法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今年四月,獲校董會通過續約三年,任期更加會在2024年生效。對於他的續任,引起全城爭議,神隱多日的段崇智,近日終於接受《星島日報》的專訪,段崇智在訪問中被問及續約時被各方批評時,他指「若說沒感受,那是講大話」,更指別人怎樣想自己改變不了,但可以改變看待這件事的方法,他又指有人要他執意以頭撞牆,硬碰硬去尋求一個不同的結果,是一件傻事,直言「此路不通,我們便兜個圈。」



段崇智又相信,日後只要做得好,自然有人領會,也沒有預想任期完結後的任何計劃,他笑稱「捱埋現時的任期先算」,訪問中又提到有人形容,段崇智所做的事並不討好,處於「夾縫」之間,段崇智講笑,話未必是壞事,直言「這代表兩邊都可以依靠!」



三年前的反修例「黑暴」,段崇智曾公開發信表態維護學生,要求徹查警方是否濫暴,被多個警察團體,要求為不實言論道歉,但至今仍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對於段崇智,大家又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啦 ,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eNwjU4hAIe8

🔵Facebook: https://fb.watch/dVeekxiqzy/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v1C--M74zZY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