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屢犯戰爭罪行兼無視國際法 澳洲學者揭美西方虛假面目 美挺台灣恢復世衞觀察員 又炒作「台獨」藉機反華 ?

為你報道最熱新聞、最新資訊!

總編更為你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留意《焦點‧短打》!


⭕屢犯戰爭罪行兼無視國際法 再揭露美西方國家虛假面目

⭕美再挺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 炒作台獨藉機反華 ?

⭕壹傳媒涉違契案再審 周達權指有人倡謊稱力高已改地址避查

⭕加拿大封禁華為與中興5G 中國駐加大使館狠批政治操弄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今日會繼續同大家快閃看看,每日最熱新聞。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

 

基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我會繼續為大家解密新聞背後內幕,如果你們有猛料提供,又或者對哪一個題材感興趣,都歡迎私訊給我們。

 

主持:

今日的新聞提要。早前有學者撰文,藉俄烏衝突曝露美國和盟友過往種種戰爭罪行,當中如何見到西方雙重標準?一會Aaron會同大家,再次揭穿他們虛偽面目。早前我們報道過,美國有意幫助台灣獲得世界衞生大會觀察員身分,事情有什麼最新發展?美國不斷打台灣牌,背後又有什麼目的?一會Aaron也會和大家詳細分析。另外,我們亦會跟進一下,黎智英詐騙案以及加拿大禁止華為及中興參與5G網絡建設的最新消息。

 

主持:

美國霸權橫行,以「世界警察」自居,又以反恐為名發動戰爭,早前有學者撰文,羅列美國的累累戰爭罪行,他在文中舉了什麼例子?從中又如何見到美西方國家以霸權掩藏真相?

 

屢犯戰爭罪行嫌無視國際法  再揭露美西方國家虛假面目

 

執行總編輯:

要數當今世界最大的惡霸,自然非美國莫屬。美國號稱「民主大國」,經常對別國的政治體制指指點點,但是生性窮兵黷武,建國不到250年,卻只有不到20年,沒有對外發動軍事行動,明明其身不正,但又經常批評敵對國家或競爭對手違反國際法,對自己種族滅絕印第安人的黑歷史輕輕帶過,反而生安白造、無理指控其他國家,種族滅絕少數民族,世界有一個國格如此低下的超級大國,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本人以往批評美國,雖然一直秉持有節有理的態度,但相信仍然有人覺得不夠公允。若是如此,今天且讓本人跟大家分享澳洲悉尼大學國際法教授本·索爾(Ben Saul)的見解。由一名來自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成員國家的學者,親口說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虛偽相信,一定可以為大家帶來啟示。

 

本·索爾近日在一篇刊登於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的文章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國際社會的反應為如何執行國際法提供了「教科書式」例子。然而,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同樣削弱它們自己宣稱的國際秩序。

 

本·索爾舉例2003年,美英澳三國入侵伊拉克是非法的,但時任美英澳領導人喬治·布殊、貝里雅和霍華德都沒有入獄;1999年,北約對科索沃進行「人道主義干預」,這一行動顯然也是非法的,但卻無人受到懲罰。另外,在「反恐戰爭」中美國多次違反國際法,綁架、折磨、無限期關押、不公平審判,甚至謀殺恐怖活動嫌疑人,但卻沒人追究美國犯下的嚴重罪行

 

主持:

美國犯下的戰爭罪行,可謂罄竹難書,他的盟友又如何助紂為虐?破壞國際秩序?

 

執行總編輯:

美英澳三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平民犯下的戰爭罪行,也基本上沒有受到追究。再者,美國和英國仍在向沙地阿拉伯出售武器,而沙地阿拉伯則用這些武器,在也門犯下猖獗的戰爭罪行。

 

在侵佔別國領土方面,2019年,國際法院表示,英國仍在非法殖民,本屬毛里裘斯的查戈斯群島,直言世界各國必須展開合作,結束英國在那裡的統治,但英國至今仍在當地設置重要的軍事基地。如果覺得以上例子已經非常可怕的話,本人可以告訴大家,未算!

本·索爾指出,美國參議院鼓勵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俄羅斯總統普京。然而,美國本身卻拒絕國際法院管轄,美國參議院在2002年通過《海牙入侵法案》,阻撓美國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

 

翻查資料,有關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可使用武力解救,被國際刑事法庭拘留的美國人。而在20世紀80年代,國際法院早前裁決美國在尼加拉瓜非法使用武力,美國最終退出國際法。

 

院翻查資料,國際法院隸屬聯合國,是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關,加入聯合國的國家,就要受它管轄,接受裁判結果。而時至今日,美國仍拒絕承認許多基本國際規則,包括涉及兒童和殘疾人的權利條約或禁止使用地雷和集束彈藥公約等,美國甚至沒有加入《海洋法公約》,儘管他曾痛斥中國在南海違反了該公約。

 

主持:

Aaron,這些例子及映了,美西方國家利用國際法,來為自己粉飾罪行,美西方國家又如何將國際法,當作自己的政治籌碼?

 

執行總編輯:

本·索爾在文章中批評,西方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將國際法武器化,將其作為對付對手的大棒,但當國際法妨礙到自己或盟友時,西方又會視而不見,西方的選擇性失明,表明國際法根本不是法律,它不過是霸權的「遮醜布」。本·索爾在文章最後指出,西方的態度,導致其他國家也玩起了同樣的法律遊戲,國際法雖披著法律的外衣,其實質卻是帝國主義,人們對它只有蔑視而沒有尊重。

 

作為國際法學者,本·索爾在這篇文章中清楚點出,西方國家的虛偽和雙重標準,他本人作為知名國際法專家,如今看著西方國家,令到原本應該是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公義代表的國際法,變成西方帝國主義的武器,內心一定非常不安和不好受。

 

無奈現實情況的確如本·索爾所說一樣,當今國際輿論話語權,被西方媒體把持,西方國家醜聞、惡行往往不會獲廣泛報道或太多關注,即使偶爾有報道,亦往往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若果西方媒體真的有做好工作,何解犯下大量戰爭罪行的美國政客和美軍,至今仍安然無恙?沒有一個受到應有的懲罰?還是那一句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美國和西方國家到底有何資格指控中國?中國早已表明願意和國際社會合作、互利共贏,只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永遠只想獨霸和獨贏,這種思維,正正是今日中國最不能接受之處。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跟進一下其他消息。美國又再打「台灣牌」,再次炒作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事件,當中最新有什麼發展?

 

美再發聲挺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  炒作台獨藉機反華 ?   

 

執行總編輯:

美國一直口口聲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支持「台獨」,但一如既往,美國在台灣地區問題上永遠都是講一套、做一套,單看美國長期藉著打所謂的「台灣牌」去嘗試牽制中國,大家就可以知道,美國毫無誠信可言。近日,被美國及西方國家「炒作」得最為熱烈的台灣地區問題,相信就是所謂.「支持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了。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後,美國外交事務話事人、國務卿布林肯亦發表聲明,聲稱「強烈主張」世界衞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衞生大會,彰顯世衞對國際衞生合作以及「人人健康」理念的承諾。

 

除了美國之外,據台灣地區媒體《自由時報》報道,歐洲有1,504名國會議員也支持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衞生大會。對於西方國家政客的表態,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方對美方聲明表示堅決反對,重申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須按一中原則處理。看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有那麼多政客表態,我們不能排除部分對事件理解不夠透徹的人,心裡會有疑問:為何中國政府要反對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呢?西方國家政客的主張,又是否有道理呢?要解釋上述問題,首先讓本人為大家解釋到底世界衛生大會是什麼,要參加和出席的條件又是什麼。

 

簡單而言,世界衛生大會,就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世界衛生大會每年5月都會召開一次大會;那麼問題來了,世衞組織的性質的什麼?為何台灣地區不可以參加呢?理由很簡單,世衞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只有聯合國成員才有資格加入,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自然無權獨立加入。事實上,中國加入《國際衞生條例》時亦聲明,《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境,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不過有一點很值得注意,雖然台灣地區無權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但不代表中國政府不重視台灣地區人民的健康,因為根據中國政府與世衞組織達成的共識,台灣地區設立世衞組織《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台灣當局擁有登錄世衞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帳號,可及時獲取世衞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資訊。

 

此外,單是過去一年,中國中央政府已批准台灣地區公共衞生專家44批共47人次,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的技術活動,由始至終,台灣地區在瞭解疫症資訊、參與國際抗疫的管道都一直維持暢通。講得清楚明白一點,台灣地區的人民,不會因為台灣當局未能參與世界衞生大會而有什麼負責影響。

 

主持:

既然加不加入觀察員,對台灣地區都沒有影響,為什麼美國又要持續炒作這件事呢?

 

執行總編輯:

了解現況之後,大家就不難明白,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政客,他們近日的一舉一動,全部都是政治操作,部分政客想藉「台灣地區」的問題,去牽制中國的行動及發展,而部分政客就更過分,分明就是想將台灣地區從中國分裂出去,台灣地區若未得中國批准就成為世界衞生大會觀察員,那一班西方國家政客肯定.會得寸進尺,要求容許台灣地區以.國家名義加入世衞或其他.由主權國家組成的組織,明知西方國家的政客的陰謀,中國中央政府怎可能坐視不理呢?

 

其實,從今次的台灣地區.世衞大會觀察員事件,我們是可以清楚看到美國及西方.反華政客們的套路,世衞大會每年舉行一次,這班西方反華政客就「炒作」一次,持續藉台灣地區問題滋擾中國,每「炒作」一次,西方國家媒體就附和一次,我們要承認,今日國際輿論話語權,仍然是被西方國家牢牢地把持,客觀效果就是日復日、年復年抹黑中國,這就是以美國為首一眾.西方反華政客的其中一項骯髒反華技倆。

 

再一次,本人希望所有看到.這一集節目的觀眾、讀者,都可以將上述內容及信息盡快轉發出去,中國中央政府一直關心.台灣地區人民的健康,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同時,亦沒有犧牲台灣地區人民的福祉,這一種對台灣地區人民的關愛,是以美國為首一眾.西方國家所不能比擬的。

 

壹傳媒涉違契案再審 周達權指有人倡謊稱加高已改地址避查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次跟進一下,由我們《港人講地》率先揭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欺詐科技園公司,案件繼續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特赦證人、前《壹傳媒》集團財務總裁周達權供稱,力高被揭發違規使用工業邨違反租契後,Mark Simon曾與周達權等人商討,當時有人建議,將力高先更改註冊地址,其後再找實體辦公室,但周達權指安排是一個騙局。Mark Simon也認為不值得冒違契風險,同意先將註冊地址轉走。

 

周達權又供稱,同意本案涉及黎智英私人公司同上市公司交易,會受關聯交易規管。他又透露蘋果日報印刷,大部分資金均由黎智英提供,但他就不知道力高有沒有借錢給蘋果印刷。

 

加拿大封禁華為與中興5G 中國駐加大使館狠批政治操弄

 

我們再關注一下國際消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又出招打壓中國企業。加拿大政府宣布,禁止使用華為、中興的5G行動通訊網路設備,已使用相關設備的供應商,需要移除相關設備。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表示,對事件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發言人又指,加拿大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企業排除在外,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他又指加方此舉,根本是配合美國打壓中國企業,而所謂的「安全」考慮,不過是政治操弄的幌子。華為加拿大分公司副總裁韋爾希則指,有關的封殺令只影響華為很小以及正在萎縮的業務。

 

今日是5月20日,普通話諧音是「我愛你」,有402對新人趁機「拉埋天窗」。剛好政府放寬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出席婚宴同觀禮人數上限亦有所放寬,不少新人都因此感到好開心。在這裡亦都祝願各位新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啦,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