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香港監察」再抹黑港新聞自由 為外國制裁供「子彈」?澳洲政客為選舉瘋狂屈中國?月入10萬欲移英又驚「洗大餅」?

今日有咩重磅新聞?

總編又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一定要留意《焦點‧短打》!


⭕警隊「二哥」郭蔭庶今退休 點睇李家超選特首變「警察社會」指控?

⭕「香港監察」發功抹黑新聞自由 為外國提供制裁彈藥?

⭕澳政客屢次出言污衊中國 為選票炒作恐懼欲贏大選

⭕月入10萬欲移英憂要洗大餅? 泊車無端被鎖更遭「威脅式」索款?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

 

中美角力,來自「五眼聯盟」的抹黑,以及包括特首選舉等本港熱門新聞依然不斷,我們的直播節目會逐一和大家分析。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總部設在倫敦的,反中亂港組織「香港監察」近日發布一份報告,指香港新聞自由被摧毀﹐更說要向有被捕風險的記者﹐簽發緊急旅遊證件和簽證。這份報告到底有多荒謬?發表這個報告,背後又有什麼目的?一會會跟大家分析一下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今日收工之後就會退休﹐32年警隊生涯中﹐他最為自豪的是什麼事?對年輕人又有什麼呼籲?隨著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五眼聯盟的抹黑亦都鋪天蓋地而來。一班澳洲政客發表的言論極具挑釁和侮辱性﹐一會Aaron會跟大家講講﹐這班人為選票可以去到多盡?圍堵、針對中國目的何在?中大校長段崇智獲續約3年﹐他有什麼看法、期望?港大校委會昨日召開會議﹐修改大學規程﹐有意令一類違規學生接受紀律聆訊。當中的違規行是什麼?「35+」非法初選案將於星期五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當中有幾多個疑犯打算認罪?最後亦都會講講﹐不少人打算移居英國﹐他們最關心什麼?就算移居之後﹐也有人大呻說生活不似預期﹐遇到不少陷阱﹐一會會跟大家講講。

 

警隊「二哥」郭蔭庶今退休  點睇李家超選特首變「警察社會」指控?


主持:我們先看看本地消息。服務警隊32年﹐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明天開始退休前休假﹐他早前接受傳媒專訪﹐他最感自豪的是反修例暴亂期間﹐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澄清失實指控﹐講出「黑暴」挾持香港的真相﹐他提到當日有不少人不希望他發言﹐中間做了很多動作﹐最終可以爭取到三分鐘去發言﹐而這個發言成為小小轉捩點﹐振奮嚮往治安和穩定的人的人心。

 

郭蔭庶又提到﹐有人提倡「違法達義」最為惡毒。因為有關倡議﹐會影響公民守法和社會秩序的意識及責任﹐令到社會上犯法的人多了﹐影響治安秩序的價值觀﹐輕則不排隊、不打針﹐重則參與犯罪。近年青少年參與販毒、援交這些問題﹐其實是有跡可尋。他又呼籲有志維護香港治安和國家安全的青年投身警隊﹐因為這件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對於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很大機會成為下屆特首﹐創下警隊歷史﹐有人指香港將步入「警察社會」。郭蔭庶直斥說法荒謬﹐是信口開河的指控﹐更說「相比起倫敦這些國際城市滿佈天眼﹐香港並沒有這些監控情況」。

 

其實警界出身又擔當政府要職的人絕非少見。例如台灣地區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素有「侯探長」之稱﹐曾經擔任台灣地區刑事局局長、警政署署長等;而美國紐約市市長亞當斯﹐曾經在紐約市交通警察局和紐約市警察局﹐擔任警官超過20年。

 

對香港的無理抺黑﹐詆譭香港聲譽的言論可以說是無日無之﹐更加是鋪天蓋地﹐差不多每日都有這類型的新聞。近日,反中亂港組織「香港監察」好像又做些小動作。Aaron ,可不可以跟大家講講?

 

「香港監察」發功抹黑新聞自由 為外國提供制裁彈藥?

 

執行總編輯: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惡名昭彰的反華組織「香港監察」,近日又再發表抹黑香港狀況的所謂「報告」,無理批評香港,指新聞自由在政府的「鎮壓」下幾乎被「完全摧毁」,內容極盡荒謬及煽動,完全是不值一哂。關於「香港監察」,如果大家不太清楚其背景,筆者在此再跟大家交代一次:該組織是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設立,過去有份推動通過授權美國當局對香港個人或實體實施所謂「經濟制裁」的《香港自治法》。

 

「香港監察」近年不斷涉足香港政治,組織的兩名贊助人,包括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阿爾頓(David Alton)和大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早前已因為「惡意傳播謊言與虛假信息」而被中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組織的立場如何,可謂不言而喻。

 

另外,當然不得不提,「香港監察」早前收到香港警方國安處的正式警告,指該組織網站或已違反《港區國安法》,要求移除網站,不過就被「香港監察」拒絕。「香港監察」多次公然推動外國政府制裁香港,性質有多惡劣,其實已是路人皆見

 

主持:

Aaron,你剛才提到《香港監察》早有前科抹黑香港狀況﹐而它的創辦人羅傑斯更曾經公然推動制裁行動。他又怎樣不遺餘力向香港新聞自由潑髒水?

 

執行總編輯:

羅傑斯本人對香港更已經是「抹黑成癮」,他今次在發表抹黑「報告」的同時,亦同時接受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的訪問,指控香港警方不再認可來自非政府機構核發的記者證,記者必須被政府認證,又暗示香港政府,只有政府接受的媒體機構才可以被核發記者證。

 

此外,羅傑斯又聲言,有關情況會產生嚴重影響獨立記者、公民記者、學生記者,以及所謂「政府不喜歡的媒體」記者,指基本上就是把對媒體的認證完全掌握在政府手中。

 

羅傑斯的言論,可說是完全扭曲香港的情況,事實上香港警察早已解解得非常清楚,他們只是修訂《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及前線警務人員協助傳媒採訪的指引;簡單來說,亦即在一些暴亂或社會事件中,警方如果劃出封鎖區,不合乎「傳媒代表」定義的人就不可以進入。

 

即使如此,不合乎《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定義的人,其實仍然可以在香港當記者,根本不存在要政府發牌才可以採訪的情況;即使是暴亂現場,只要不進入封鎖區,那些不合乎「傳媒代表」定義的人,仍然可以在安全情況下採訪,情況跟羅傑斯所說的完全是兩回事。至於為何警方要修訂「傳媒代表」定義,大家如果有留意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發生的種種,相信都會明白,在此不作多講。從羅傑斯接受美國代理人訪問時,信口雌黃、抹黑香港的言論就可知道,「香港監察」發表的所謂「報告」,到底有多不可信。


主持:

這些反中亂港人士﹐分明組成一條「抹黑鏈」﹐好像人鏈繼續抺黑香港。Aaron,又有誰做羅傑斯的「應聲蟲」?

 

執行總編輯:

無錯啊,Chris。還有在同一場合上面,除了羅傑斯無的放矢外,根據另一美國代理人《美國之音》報道,「無國界記者」英國幹事摩爾絲,其實亦有一番極盡誤導的內容。摩爾絲指,對傳媒人及相關人士的威脅不只在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國際法律團隊亦受到威脅,又認為英國未有好好利用制裁機制,直指英國應該與其他國家考慮一起作出制裁。

 

黎智英以及其國際法律團隊,到底受到什麼「威脅」呢?報道中沒有解釋清楚,不過唯一肯定的是,黎智英和其國際法律團隊,明顯非常不尊重香港司法獨立,以及政治不應干預審訊的原則。黎智英的法律團隊,早前公開促請聯合國特別報告員介入調查黎智英的刑事審訊,換而言之,他們希望吸引境外政治勢力去粗暴干預香港法庭的刑事審訊,以政治凌駕法治,企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請問無國界記者英國幹事摩爾絲,為何沒有講出上述情況?為何不公開告訴世人,黎智英團隊企圖藉境外政治勢力,向香港法庭施壓、干擾刑事審訊?

 

其實說到底,大家必須要明白,類似「香港監察」的反華組織,最大的目標觀眾其實不是香港人;它們最大的目標,其實是面向外國政府,為外國政府提供「政治彈藥」,令到外國政府有藉口去再次制裁中國內地同中國香港。

 

事實勝於雄辯,類似「香港監察」這一類以針對香港為手段,藉以達到反華目標的組織,未來對香港的攻擊只會愈來愈多,故此筆者才會反覆都強調,下屆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以及「說好香港故事」方面的工作,確實非常沉重;筆者希望下屆政府特區,一定要「企得夠硬」,因為只有如此,香港方可以直正重回正軌,香港人先可以重過正常生活。

 

澳政客屢次出言污衊中國 為選票炒作恐懼欲贏大選?

 

主持:

謝謝Aaron 分析。我們跟進一下國際消息。澳洲下月舉行大選﹐執政聯盟和在野工黨都四出拉票﹐暫時誰領先?這班澳洲政客又怎樣肆意攻擊﹐中國近日與所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的議題?

 

總行總編輯:

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澳洲,下月21日舉行大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野工黨於兩大政黨優先選票中,以百分之53,領先執政聯盟的百分之47,顯示工黨有機會贏得國會多數議席。未知是否因為選情欠佳、現任澳洲政府官員為保官位,近日竟然紛紛大打「中國牌」,不斷販賣恐懼、炒作中國威脅論,意圖藉此吸引澳洲選民,繼續投予態度極度反華的執政聯盟。一如既往,本人絕對不會無的放矢,只要數數近日澳洲政客的瘋狂言論,大家就會明白這班澳洲政客到底在做什麼。

 

首先,鄰近澳洲的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近日與中國簽訂「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兩國均早已表明,中國不會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但澳洲方面一於不理,繼續「老屈」、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其中澳洲副總理喬伊斯本月24日就稱,北京的確希望在所羅門建軍事設施,如同軍事化南海一樣。

 

炒作「中國威脅」上癮的澳洲國防部長達頓就更瘋狂,近日接受採訪時竟然聲稱,澳洲面臨的形勢,就像二戰爆發前一樣「可怕」,另外他更加暗示,中國「可能對澳盟國的首都發動化學武器攻擊」。

 

 

其實今次其實已經不是達頓首度公開污衊中國,例如在4月21日,達頓無故聲稱「中國會行賄,我們絕對不會」,明示暗示中國「買通」所羅門群島政客,從而達成中國和所羅門群島之間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對於達頓的公開誹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達頓自己面對記者質問時亦難以自圓其說。中方對澳方有關政客固守冷戰思維,造謠污衊中國,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關係感到遺憾,堅決反對。汪文斌又奉勸澳洲政客誠實面對國內外民眾關切,而非散布抹黑中國的虛假信息來謀求政治私利。

 

豈料,澳洲政容撒一次謊還不夠,達頓在4月25日又警告,指由於來自中國迫切的威脅,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不安全,澳洲需要為戰爭做準備,並且又以「暗示」的方式,批評中國會走上類似「納粹德國」當年的道路。一班澳洲政客為了勝出大選,言行舉止已變得多麼歇斯底里。老實說,真的很懷疑,到底一班澳洲政客是否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主持:

這些政客無的放矢,口出惡言﹐事實上,真正威脅太平洋安全﹐造成地區不穩的又是哪些國家呢﹐Aaron?

 

執行總編輯:

一班澳洲政客不斷發布假消息、反覆指控中國製造地區不穩定,但事實正如汪文斌所講,美、英、澳三國組成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才是不公開、不透明的暗箱操作。

 

去年9月,美、英、澳簽署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全球媒體都聚焦澳洲將在美國和英國的幫助下獲得「建造核潛艇能力」的新聞,正如英國BBC的報道所講言,三國的協議雖然一字不提「中國」,但各方第一時間點評都幾乎認為新協議的針對目標就是中國。

 

 

BBC當日還引述英國學界人士分析,指上述協議,令澳英美三方在共享情報基礎上,更進一步協議共享最尖端軍事防務科技和能力,並把三國最尖端科技、工業和市場相互開放,等於向地區內其他盟友承諾和宣示,組成未來印太地區發生「破壞安全秩序」事件時捍衛民主自由世界的核心防衛力量。而眾所周知,印太地區所能預期的「破壞安全秩序」事件,最可能發生的地點就是台灣海峽和南海。

 

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白,到底是哪一個國家先挑起事端。澳洲和美、英大玩「軍事化」就可以,中國跟所羅門群島的非軍事化合作,就要被無理抹黑,這到底是哪門子的道理?先不論中國早已表明,不會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美國自己自1945年以來,在全球70多個國家,建立了近800個軍事基地,而單是去年,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美國的軍費開支就已經高達8,010億美元,大幅拋離排第二的中國超過5000億美元,單看這些數據就已經明白,美國和它的「跟班」澳洲,根本沒有資格指控他人「軍事化」。

 

還是那一句,大家只要打開世界地圖,再多看看國際新聞,想必自然會明白,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是如何針對中國。在此前提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亦絕不可能獨善其身,下任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仍然任重道遠,維護國安絕對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中大校長段崇智獲續約3年  學生「損校譽」港大可查處?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關注一下本地消息。香港中文大學今早宣布﹐校董會通過續聘現任校長段崇智﹐維期三年﹐合約由2024年1月1日起生效。段崇智對獲得校董會信任表示感謝﹐並期待繼續與大學成員攜手鞏固﹐中大在教學、研究及創新方面的優勢﹐貢獻香港、國家以及全球社會。

段崇智在黑暴期間曾經發表譴責警方涉嫌不當使用暴力﹐及違反人權的失實言論﹐先後被中大校友及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發公開信﹐要求向社會大眾坦承交代﹐唯段崇智從未作公開回應。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上擬修訂大學規程﹐如學生做出「破壞大學聲譽」的行為﹐將會接受紀律聆訊﹐有關方案在校委會通過後將交由校董會審理﹐最早可以在12月後落實。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回應事件指﹐相關修改是為彌補現時規程的不足﹐加強機制有效維護大學聲譽﹐大家又同不同意港大的做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我們再看看一些法庭消息。擾攘多時的「35+初選」案﹐當中47名攬炒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會在星期五再次審理。還押的被告之一范國威﹐在本月14日第二次向高院申請保釋﹐被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拒絕﹐法官杜麗冰頒下判詞時指﹐沒充足理由相信范國威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而拒絕他的保釋申請。杜官又首次披露﹐涉案的47人中﹐有11名被告計劃認罪﹐究竟哪幾個會認罪?想知道哪幾個會認罪﹐就要繼續留意《焦點短打》﹐我們第一時間會向你報道。

 

 

月入10萬欲移英憂要洗大餅? 泊車無端被鎖更遭「威脅式」索款?

 

另外,再關注一下早前的移居潮。近日有不少人計劃移居英國﹐早前就有網民在網上發帖﹐指自己想帶同4歲兒子到英國生活﹐但指自己夫婦在香港月入超過10萬﹐擔心自己30幾歲才到外國生活打工﹐競爭力與「後生仔」難以對比

﹐又擔心到英國後﹐「人工仲要減一大截」。他更提出3大方案﹐要求網民給意見。其中一個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到英國﹐還說「洗大餅、超市執貨應該可以生活」。

 

有網民就獻計﹐說與其左想右想不如留在香港﹐他的兒子就入讀國際學校﹐既避免種族歧視的可能性﹐也可以雙語學習。

 

移居前有人左想右想﹐但移居英國又是否真這麼理想呢?近日又有移英港人於網上分享在英的恐怖經歷。這位網民表示﹐在某日早上忽然有人大力拍門﹐指他違規欠款﹐要即時付款否則鎖車。對方首先沒提供證明文件給他查看﹐及行事手法疑似威脅﹐令他懷疑遭遇騙案﹐報警後警方只是叫這位網民查證該人身分﹐並無派人協助及提供解鎖方法﹐最後要乖乖繳款400英鎊。

 

離開香港,移居外國是個人選擇﹐不過一定要慎重考慮﹐免得將來後悔。

 

好了,今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