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25:內地醫護抵港駐亞博、黑媒「唱衰」方艙害死人?美國制俄乞油向「眼中釘」埋手?冬殘奧圓滿閉幕 中國奪61獎牌晉榜首

今日有咩新聞最熱、最爆?

仲想聽到總編同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你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首批75內地醫護進駐亞博、黑媒「唱衰」方艙煽仇中?

⭕深圳封城一周檢測、供港物資供應不受影響

⭕美國制裁俄國石油、向「眼中釘」乞油毫無原則?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又到了星期一《焦點短打》的直播時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


今天不少人的話題是半夜的地震凌晨2點28分,廣東惠州惠東縣海域發生4.1級地震,震源深度25公里,無傷亡報告。有人說被地震嚇醒,天文台說本港地震烈度是「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V度」,即懸掛的物件擺動,各位有沒有感覺到門、窗、碗碟發出的響聲呢?留言分享下。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剛剛過去的周末,再有內地援建的方艙醫院投入服務,不過仍然有人不停抹黑這些方艙醫院,就像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就大字標題地說青衣隔離設施「大陸化」,批評設施水平不合格,但事實是怎樣呢?等下會大家說說。


主持:今天的新聞提要有。疫情嚴峻,本港公立醫院醫護人手短缺,首批來自廣東的內地醫護先遣隊今日抵港,他們會分派到哪裏工作呢?照顧哪些病人呢?


深圳市近日疫情波動,即日起封城一個星期進行三輪全民核酸檢測,當地市面情況是怎樣呢?供港物資會不會受影響呢?


另外,Aaron亦會跟大家說說,美國宣布制裁俄羅斯石油究竟打誰的主意呢?這個國家竟是美國昔日眼中釘?這件事又怎樣體現美國的雙重標準呢?


首批75內地醫護進馳亞博、黑媒「唱衰」方艙煽仇中?


專家表示本港第五波疫情,目前停滯於較高水平,今日新增共26908宗陽性個案,其中12040宗核算檢測陽性個案,14868為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死亡人數新增249人,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認為,本港疫情

會在高位「平台期」橫行一段長時間,預料維持3-6個星期。


政府採購兩款新冠口服藥,輝瑞藥廠的首批口服藥今日到港,而另一款默沙東藥廠的口服藥已全數來港,在公立醫院及院舍已處方1600個療程。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瑪麗醫院已為300多個病人處方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八成病人在服藥後病情穩定未有惡化。


公立醫院爆棚,至今已有過萬名醫護染疫,近一半染疫員工康復,人手仍然短缺,港府向中央提請協助,首批75名內地醫護人員今日抵港,進駐亞博館檢疫隔離設施。醫管局表示,亞博館人手比較緊張,有較多需要護理照顧的長者,內地醫護將會同本港醫護以協同模式抗疫,另一批300名內地醫護將會在今個星期內馳援香港。


在「國家速度」的幫助下,本港多間方艙醫院火速落成投入服務,粉嶺方艙醫院亦開始接收病人,提供358間房,1074張應急隔離牀位,但偏偏有人不停「唱衰」方艙醫院,Aaron他們背後想搞什麼呢?


執行總編輯:香港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續嚴峻,每日確診人數維持二萬多至三萬多這水平,而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4000人。為支援香港防疫抗疫,中央政府特意援建香港9個社區隔離設施,其中青衣、新田、粉嶺馬適路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設施,早前已交付運作。大量社區隔離設施投入運作,在防疫抗疫角度當然是好事,配合快速檢測包的使用,以及將部分公立醫院改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三管齊下才有望可以達成「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不過 正如我們節目已曾多次提出,到今天香港仍然有部分死心不息的人,在香港抗疫期間散播與疫情相關的不實消息,藉以令到香港人心不穩,挑動兩地矛盾、煽動香港人仇恨。就好像早前網上流傳一張相,聲稱是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廁所設計,是一整排的「踎廁」,當中無間板用以分隔每個如廁位置。


類似消息傳出,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自然如獲至寶,立刻大肆「報道」事件,更訪問這個不具名不肯透露自己是誰的所謂「建築師」,批評有關隔離設施「為了速度」用了國內標準,因此「質素上都可能沒有顧及到」這樣。保安局其後澄清青衣隔離設施內的洗手間 有「座廁」和「蹲廁」,兩種廁所都有獨立間隔,而淋浴間亦有熱水供應,而且會由外判商定時清潔消毒。沒錯 其實從頭到尾都是「FAKE NEWS」。


及至前日,連登討論區及社交網站facebook又流傳相片指,有香港方艙醫院洗手間的天花板倒塌,令保安局又即晚發稿,指各個已運作社區隔離設施的洗手間都從未發生倒塌事故,其實散播這類「假消息」的人或機構,他們的目標是很清晰,第一,就是挑動兩地矛盾、煽動市民的仇恨,這一點之前都講過幾次,在此就不再重複。至於第二點,散播假消息的人,他們最想就是香港的確診者全部都卻步,拒絕申報已經確診,甚至是拒絕遵守政府的隔離令。


主持:在這提提大家,衞生防護中心上星期推出了網上申報系統給市民呈報快速抗源測試陽性結果,由上個月26日至本月5日期間,快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最遲要在今天提交資料,當局會向確診者以及他的家居接觸者補發隔離令或檢疫令,違反強制檢疫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2萬5千元及監禁6個月,Aaron難道真的有確診人士會以身試法,拒絕入住隔離設施 ?


執行總編輯:,其實本人不是危言聳聽,其實日前就有三名確診市民,因為拒絕入住社區隔離設施而遭檢控,這件事再一次證明社會上確是有市民對於要被隔離確是很抗拒,如果市民不主動申報確診,又或者拒絕遵守檢疫令,客觀效果就是令到香港的抗疫工作徹底失敗,因為社會的隱形傳播鏈會繼續存在,甚至引發更大規模的爆發。


香港的居住環境都眾所周知是普遍狹窄的,過去的經驗亦已證明居家抗疫很多時候,亦令到家人甚至鄰居受到感染,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最重要目的是,令確診者不可以繼續在社區「播毒」。散播「唱衰」隔離設施的「假消息」,說到底就是想眾多的確診者繼續留在社區,令香港做不到「清零」,甚至藉以破壞香港未來跟內地「通關」的計劃。我覺得這種人用心之險惡實在是令人髮指。


另外本人近日與在公立醫院工作的醫生朋友聯絡,言談間他跟我分享,他指以他本人所見,近來多了很多老人家,中招後發燒幾天都不去看醫生,直到病情急轉直下變壞才被送院。我的醫生朋友亦分享,據其了解,部分長者是擔心今日香港公立醫院的環境,另一方面就擔心,若主動求助,則不知會被送到哪一些隔離中心去隔離,醫生朋友的說法雖然不是一些嚴密的統計,但亦反映了部分病人確是受到流言蜚語的影響,亦印證散播流言者,除了影響香港抗疫工作外,亦分分鐘會害死人!


在此,我再重申一次,其實跟2019年反修例暴動一樣,「假消息」未來只會愈來愈多,大家一定要慎思明辨,看到任何消息,就算是負面消息也好,都一定要同時看有沒有政府的澄清。總而言之,在這個人心未穩的時期,大家都一定要保持清醒,一旦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一定要配合安排,入住隔離設施是大家的權利,更大程度上是大家的責任,這一點非常重要


主持:謝謝Aaron分析,深圳現有確診512宗個案,新增75宗確診,新增無症狀11宗。病例出現波動,深圳當局認為需要進一步嚴防死守,即日起「封城」一周。


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將對全市超過1700萬市民,按照「應檢必檢,不落一人」的要求,展開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全市公共交通、地鐵停運,全市各級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居家辦公,大部分營業場所、門店停業,全市人員非必要不能離開深圳,雖深圳按下「暫停鍵」,但市面各類生活物資充足,深圳方面亦確保供港物資供應不受影響。


轉看國際消息,俄烏戰事踏入第19日,英美相繼制裁俄羅斯石油,能源價格飆升曾一度升至每桶139美元,大家都知道美國是石油消費大國,油價這樣貴,美國竟然打委內瑞拉主意,美國曾經制裁委內瑞拉視他為眼中釘,Aaron,為什麼美國忽然「轉軚」?


執行總編輯:近日,本地傳媒的國際新聞版面,大部分都被俄烏戰爭的相關消息佔據,不過平心而論,這個現象是正常的,始終俄烏戰爭是最新鮮熱辣的事件,加上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極限製裁,相關消息吸引眼球是正常不過的。不過,正如我們之前在節目所講,一些俄烏戰爭衍生出來的事件,其實同樣值得大家關注,大家從這些看似是好像「微枝末節」的事件,反而更能體會到西方世界的,虛偽以及雙重標準。


好像近日,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之下,西方對俄製裁不斷加碼。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宣佈禁止俄國石油入口,國際原油價格亦隨之暴漲,為了控制國內能源價格上升的情況,美國總統拜登也轉換策略,轉向與昔日的對手如委內瑞拉、伊朗以及曾被拜登批評的沙特阿拉伯聯絡,希望這三個國家能為國際市場提供更多石油,藉以平抑油價。


其實,委內瑞拉和沙特是全球已探明石油儲量排名頭兩位的國家,至於伊朗則排名第四,單單這三個國家的探明石油儲量,已經佔全球總量接近一半,委內瑞拉外交部長普拉森西亞日前就表示,美國和委內瑞兩國開展石油貿易「並不奇怪」,又指美國高層代表團前往委內瑞拉,討論石油貿易「已並非什麼新鮮事」,沙特阿拉伯傳統上是美國盟友,美國向他的打石油主意不足為奇。但眾所周知,委內瑞拉和伊朗,是美國長期針對和製裁的對象,路透社日前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向委內瑞拉方面表示,美國放鬆對該國製裁的前提條件就是委內瑞拉至少將出口的部分石油直接提供給美國,美國為了自身利益,連一直以來的「原則」都可以放棄,「飢不擇食」到這樣的地步,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講到這裡,不如先說說近年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了什麼制裁,根據美國國務院藉以向世界闡述,美國對全世界外交政策的平台ShareAmerica。美國自2017年以來,就對委內瑞拉國內和國外的,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政權有關聯的人員、公司和石油實體實施製裁,聲稱有關製裁措施旨在確保馬杜羅及其親信不能從非法採金、國有石油運營或其他商務交易中牟利,藉以防止馬杜羅政府從事犯罪活動以及侵犯人權的行為。以石油製裁為例,美國國務院代表在2020年對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表示,石油制裁旨在「切斷這些金融收入的來源」,「防止石油產業被利用來提供支持」,真是奇怪,非常奇怪!因為今天美國需要石油,所以今天委內瑞拉政府,突然就由以往美國政府口中會從事犯罪活動以及侵犯人權行為,變成一個可以協商的對象,這些外交大家都真是受教了!美國只考慮自身利益的外交作風,本節目之前都已經說過很多次。


主持:說到美國的雙重標準,相信很多觀眾都期待Aaron 有更多的分享。


執行總編輯:關於美國雙重標準的例子,當然亦不限於委內瑞拉,好像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忠誠的盟友以色列那樣。去年四月,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就已經公開指控以色列實施「種族隔離」。另外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早前亦將以色列標記為構成「種族隔離」的國家,甚至指以色列視巴勒斯坦人為較低等的種族群體,直指以色列犯下「種族隔離罪」。


又是那一句,為什麼美國對以色列的行為,一直都無動於衷呢?相反當一些所謂國際人權組織無理指控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時,美國在無憑無據下就立刻搖旗吶喊,甚至拉攏「五眼聯盟」國家以及部分歐洲國家、亞洲國家,對中國橫加無理批評和指摘,甚至在明在暗對新疆出產貨品,搞抹黑、制裁和抵制呢?


而且美國早前就帶頭,針對北京冬奧發起所謂的外交抵制,理由都是和新疆有關,美國將政治凌駕體育,如果美國處事真是同一套標準的話,為什麼美國又不對以色列官員及實體,實施美國已經愛玩的「制裁」呢?


說到底,美國針對別國的指控,很多時都是「莫須有」,美國要搞你、要制裁你,根本就不需要講道理,亦不需要有實質證據支持,美國的一切行動只是會考慮自身利益,對一些對他有利或可以利用的國家,美會就會放任、縱容和拉攏,對一些競爭對手例如中國,就會無的放矢、羅織罪名,美國講公義、講道理?不要說笑了!


主持:為期10天的北京冬殘奧,昨日在北京閉幕,閉幕式主題為「在溫暖中永恆」,其中以「愛的感召」為題的表演環節,當中6成表演者是殘疾人士

用「手語」配合優雅的手臂舞蹈,帶出殘健共融,用「愛」為世界描繪斑斕的色彩


今屆東道主中國隊創造歷史,一舉拿下18金、20銀、23銅,共61面獎牌,榮登奬牌榜首位。



好了,這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XlOFxQMIU0E

🔵Facebook: https://fb.watch/bKOVQ5l5ty/


✔️《K2秀》

🟢Youtube : https://youtu.be/QkO_CDb7MQ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