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20:匿名「大學生」聲援烏克蘭、表面反戰實撐「港獨」?夏博義涉違國安法未起訴先走佬?唔使搶?內地設援港專列 首班運50噸物資

今日最熱焦點係乜?國際局勢瞬息萬變,香港有咩要注意?

總編Aaron同你拆解新聞內幕﹗

盡在《焦點‧短打》!


⭕俄烏局勢:多國代表離席抗議俄外長聯合國發言

⭕匿名「大學生」聲援烏克蘭別有用心?

⭕首班內地援港專列運抵50噸抗疫物資

⭕夏博義涉違國安法未起訴先走佬?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周潔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又來到星期三《焦點‧短打》的直播時間,我係主持人Agnes 周潔莹。

今日新增超過5萬宗確診,院舍人手非常緊張,政府放寬從內地引入護理員,月薪3.1萬元,不過有網民質疑,這些「筍工」無學歷要求,只要懂廣東話就可以,人工更高過受專業訓練的護士

為什麼要聘請內地人。

在屏幕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 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稍後我會跟大家分析,有人在抗疫關鍵時刻,借民生事務挑起仇恨,煽動兩地矛盾,反中亂港分子究竟有多無孔不入。


主持:睇睇今日新聞提要,俄烏局勢仍然未明朗,署名「一群香港大學生」發起網上聯署,呼籲要「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Aaron會拆解這班匿名學生背後有咩什麼目的。

另外亦會跟大家講,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夏博義忽然離開香港,

究竟有沒有古怪?


主持:先看看俄烏戰事踏入第7日,美歐多國加碼制裁俄羅斯,亦向支援俄羅斯的白俄羅斯實施制裁。俄軍攻勢持續,烏克蘭安全局表示,俄軍已經登陸,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空襲期間市中心住宅區和電視塔,遭受廣泛破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時,多國外交代表紛紛離席抗議。上一集我們分析過,「台獨」分子炒作「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Aaron,以你的觀察,「港獨」分子近日是否有什麼動作呢?


執行總編輯:這邊廂俄烏戰爭仍然處於膠著狀態,另邊廂除了台灣的一班「台獨」分子外,香港亦有人不甘寂寞,更想將香港與烏克蘭混為一談,明示暗示香港今日的處境與烏克蘭一樣,都受到所謂「強鄰」的威脅。偏偏這種不倫不類的比喻,又受到部分思想較激進的年輕人追捧,實在不能否認這個亦是香港的悲哀。


好了,到底我今日想講什麼呢?話說近日網上流傳一個所謂「香港大學生就烏克蘭局勢之聲明」的網上聯署,參與聯署的組織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轄下幾個學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編輯委員會、香港城巿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等等十多個學生組織,另外亦有大堆未能核實身份的「姓名」。至於聯署內容方面,既有反對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亦有批評北約及美國偽善,而且未有向烏克蘭施予援手。以上內容其實沒有什麼問題,關於批評美國和北約部分,我更加舉手贊成。但除此之外,令人更為在意的是聲明中特別強調支持烏克蘭國民「民主自決」,甚至教導香港人在事件中應要做什麼,包括要「好好裝備自己」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


主持:聯合國估計俄烏戰事連日來最少136名平民喪生,當中包括13名小孩。其實大學生關心時事,不是很正常嗎?Aaron 你認為應該如何解讀這份聯署聲明呢?大家要警剔什麼?


執行總編輯:事實上或者有人會說:喂,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用不著許紹基你,特意花時間去評論他們?如果大家真的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我們思考類似問題時,一定要將它放進香港整個大環境,以及香港近年發生過的重大問題一併去思考才可以。過去幾年香港發生過最大的違法政治暴力事件是什麼?無錯,就是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反修例暴動」內容,相信大家亦已經耳熟能詳,我在此不講太多。以「反中」、「推翻政府」以及「港獨」為目標的暴力抗爭,就是「反修例暴動」的核心。整場暴動的核心口號,即「光時」亦已經被法庭判定,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有「港獨」意味。而所謂「自決」、「命運自主」等等的政治口號,當日在「反修例暴動」期間,每天都叫得震天價響。提倡「自決」在香港的環境下,其實亦即是「港獨」。今次的「大學生聯署」中,「民族自決」正正是最核心的思想。


而聯署的第五部分,「身在香港的我們可以怎麼辦?」特別提到:我們也應好好裝備自己,自強不息,以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這一個正正是聯署的最大目標。「支持烏克蘭」?只是藉口而已。


事實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所有「港獨」、「反中」活動,已經逐漸「地下化」,一班「亡中之心」不死的激進分子,他們念茲在茲,始終都妄想有翻盤的一日。今次的聯署聲明正正是另一例子,證明今日香港社會,仍然有人蟄伏社會暗處。他們不敢明目張膽搞「港獨」或者「講自決」,但他們仍然會藉著不同國際事件,甚至社會民生事件,嘗試保持「反中」同路人內心的熱度。


發起今次聯署的人躲在幕後,香港一班「純情大學生」就加入聯署,這種「種下仇恨種子」的手法,在香港已經屢見不鮮。講到這裡,我們必須向這班人講清楚,香港與烏克蘭完全沒有可比性:香港從來不是獨立國家,反而烏克蘭則是一個毗連俄羅斯的獨立主權國。用烏克蘭的情況去暗喻香港,既無知,又可笑﹗還有,不要以為聯署表面上寫烏克蘭,就一定萬事大吉,可以規避香港法例。事實上,網上並非法外之地,不管呢這班人有沒有署名,有沒有組織都好,警方都會搵到你們出來,如果你們這班人夠膽輕舉妄動,甚至其後有其他鼓吹「自決」的行為或宣傳,今次的聯署就可能成為佐證,證明是持續犯罪行為的一部分。


至於其他正常的香港市民,我們對這種行為都不可以掉以輕心,或者以已經有《港區國安法》,類似的人或組織不成氣候,香港以往就是太輕視,又或者沒可用之法去處理鼓吹「本土」、「自決」,甚至「港獨」的行為和主張,所以先會先後發生2014年「違法佔領」、2016年「旺角暴動」,以及2019年「反修例暴動」。《港區國安法》固然有其阻嚇力,但香港人亦唔不可以麻痺大意,要時刻警惕,以免暴力抗爭會死灰復燃。


主持:謝謝Aaron,我們轉睇新冠疫情消息。

今日單日確診數字再創新高,有55,353宗確診,再多117人染疫離世。美國國務院再次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級別,去到最高第4級,建議國民不要前往香港。


第五波疫情非常兇險,網上有傳言會禁足,超市有貨架「清零」,但其實要打贏這場「疫戰」,最緊要大家齊心、冷靜。


其實中央援港措施陸續到位,首班鐵路貨運列車朝早由深圳開出,運載 50 噸內地供港抗疫物資,包括 40萬盒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2萬件保護衣、110萬份快速檢測套裝。運作順暢後會增加班次,運送冰鮮貨品等,亦會研究運送鮮活食品,每日最多可有 6至8班車,只需要45分鐘就可以將物資運抵本港。政府表示,內地供港食品貨源大致正常,呼籲市民以平靜心態應對。


講到平常心,這陣子網上和通訊群組,經常有人散播似是而非的言論,唯恐天下不亂。好似節目開始時,Aaron你提到有反對派炒作內地護理員一事,不如講講你的觀察?


執行總編輯: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嚴峻,確診人數每日都幾何級上升,單單今日就已經有超過五萬人確診,社會各方面都受到影響。其中,長者院院舍更加是這一波疫情的重災區,現時1000多間院舍中,有一半出現確診,對長者護理服務的需求激增。但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護理員染疫,令到長者護理前線人手更見緊絀。


為解決香港長者院舍的燃眉之急,政府日前宣布由社會福利署緊急從內地直接聘用1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計劃為期3個月,藉以紓緩長者院舍人手短缺,以及照顧確診的長者。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希望首批照顧員可以2至3天內到港,可以到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提供支援,當局會提供3天訓練,其中一個主要聘用條件是「識講廣東話」。


果然,這個消息一公布,一班拒絕與香港齊心抗疫,總係是要拖香港抗疫後腿的人,立即又走出來搞事。好似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以及一些政治漫畫作者,即時走出來片面演繹事件。好似《自由亞洲電台》就在其所謂「報道」中,引述「網民」言論,質疑「為何不直接聘請香港的失業人士?」「只需懂廣東話,要求這麼低?」「香港沒有人了嗎?」等等。另外亦有政治漫畫作者,對內地照顧員的薪金大造文章,指香港註冊護士「讀咁多書」,但薪金只是3.4萬多元,而香港登記護士人工更只有2萬幾元;反而內地照顧員只要懂廣東話,人工立即有3萬多,所以以後不要說香港護士人工高。


每次對著這類斷章取義的「文宣」,我都會即時發火。香港今日已經水深火熱,這班人仲係要搵找機會挑動仇恨,煽動兩地矛盾,這些行為根本與「攬炒」全無分別!


主持:其實3.1萬月薪的護理員是否真的「咁荀」呢?有些網民說,現在很多港人因為疫情失業,其實是否可以請香港人?Aaron,如果一早有香港人肯做,是否不用引入內地人手?


執行總編輯:現在讓我逐一拆解,這班想攬住香港一齊死的人,宣揚的內容到有什麼問題。首先,會來香港的照顧員薪酬,之所以每月有約3.1萬元,是因為現在正值香港疫情高峰,在護老院工作風險確實一點也不小。社署除了1.4萬元底薪,每月亦會有2千元補貼,以及每日照顧確診者的額外500元津貼。是的,你沒有聽錯,是照顧確診者。你別以為呢份工真的很好做﹗


再者,誰說香港人不可以做這份工?現時香港個人護理員基本月薪介乎1.4萬至2萬元,連同政府疫情下提供的特別津貼,月薪可達3萬元。而且最大問題是,照顧長者這份工,香港人一直唔不太願意去做。據統計,資助及私營院舍平均人手空缺率本來已達到25%,回顧去年9月,即香港疫情仍非常穩定時期,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的推算,香港安老服務界人手極度不足。當中以護理人手,包括登記護士、保健員、護理員等最為短缺,推算行內約有6,000個相關空缺。問題來了,如果這個工種真的吃香,為什麼一直都請不到人?會否因為照顧院舍長者的工種,不單工時長,還需耐心照顧長者,以及處理排泄物及嘔吐物等。有時還要面對神志不清的長者,可能會受到惡罵,所以這些工種長期都不受香港人歡迎呢?香港長者護理及院舍服務,長期都有人手短缺問題。疫情爆發期間,問題更進一步惡化。一班內地照顧員來港,他們既要離鄉別井,也要冒生命危險。香港某班人,跟之前節目講過,「醫管局員工陣線」的人一樣,不單止不去欣賞,更要趁機會去挑動矛盾,煽動香港市民的仇恨心,其實有沒有再過份呢?連做人基本道德同操守都欠奉,怎樣媒體?怎樣做專業人士呢?


各位觀眾,大家必須明白一點,香港居住環境普遍狹窄,某程度上非常不利居家安老。故此根據去年9月數字,現時香港居於各類安老院舍的長者約有5.9萬人,佔65歲以上人口的約4.1%,比例可說是十分之高。這幾萬名長者的生活,非常依賴一班照顧員的服務,如果沒有他們,這班長者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我再一次呼籲大家,無論你多討厭呢個政府都好,請你們都暫時放低(偏見),不要再搞政治抹黑、政治攻訐,讓香港可以專心、齊心抗疫,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以打勝這一場「疫戰」。


主持:新冠病毒是「睇唔見的怪獸」,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同胞之情心連心,絕對不可以俾別有用心的人拖後腿。而中央援建8間方艙醫院,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短短一星期內完工交付,已經投入服務,提供約3900張隔離病床,首批新冠肺炎患者,陸續乘專車抵達入住。


而社會福利署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設立暫託中心,180張個床位亦已投入運作,接收確診輕症長者。由樂善堂緊急組成的照顧專隊,為中心內的長者提供暫時照顧服務。


轉睇睇其他本地消息。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夏博義證實,已經離開香港,正在前往英國。夏博義星期二被警方國安處要求警誡會面,但未有被捕,據報,案件涉及由他創立的「香港人權監察」。而夏博義昨晚被傳媒發現現身機場,正與家人辦理登機手續,據了解,他經土耳其轉機到英國。

夏博義曾被中聯辦批評為「反華政客」,他本身是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2018年代表該黨當選牛津市議員,不過早前被揭發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時,並無向業界和選民披露其政治背景。夏博義之後稱,因香港工作增加,加上疫情而辭任牛津市議員。


香港正在抗疫的關鍵時刻,偏偏在這個時候,抗疫、國安等層面仍然有暗湧,我們真的不可以鬆懈。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要大家做好自己本份,為己為人接種疫苗,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仗。


今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撳噹噹,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

《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

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ogYTrmQEn0

🔵Facebook: https://fb.watch/bu_qdlbRxd/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PKgq4873JO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始終係垃圾,曱甴永遠都係曱甴。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