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8:烏克蘭開戰、環球資金避險、美國變大贏家?港府引《緊急法》向內地增援 有人阻頭阻勢? 英放寬BNO計劃伏味濃?

今日有甚麼焦點新聞?

總編又為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見解?

留意《焦點‧短打》!


⭕烏克蘭局勢緊張、盟友失聯美國煽風點火?

⭕英擴BNO計劃伏味濃? 中方促英放棄幻想延續殖民影響

⭕9歲童昏迷送院不治、4歲童抽筋留醫皆無打針

⭕政府引《緊急法》豁免援港內地醫護註冊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疫情嚴崚,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四間方艙醫院已經動工,最快下星期啟用,有傳媒報道,政府計劃從內地引進,二千保健員來港馳援老人院舍,務求穩控當前瀕臨失控的局面。視像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一會我亦會為大家分析一下,內地醫護來港馳援卡在甚麼地方,政府動用《緊急法》掃除障礙,有多麼緊急。


主持:今天的新聞提要,俄烏局勢持續升溫,雙方互有傷亡,一會Aaron 就會大家分析一下烏克蘭戰局,烏克蘭的盟友去了哪裡?誰對戰事煽風點火?另外,我們還會看看,英國再進一步放寬BNO計劃

中方怎樣回應呢?


烏克蘭局勢緊張、盟友失聯美國煽風點火?


主持:首先看看國際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於香港時間周四上午11時宣布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實行「特別軍事行動」後,戰事進入第二日,烏克蘭方面聲稱,俄軍從海、陸、空三方面入侵,基輔受襲,相信是巡航導彈或彈道導彈造成,俄軍已經控制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所屬地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下令軍隊總動員作戰,禁止18至60歲男性離境,他形容烏克蘭孤軍作戰,批評西方盟友未有真正與他並肩作戰。


美國白宮宣布新一輪制裁俄羅斯措施,凍結4間俄羅斯大型銀行的資產,限制出口等,但重申美國不會派美軍到烏克蘭;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宣布,已準備安排包機分批將人員撤走,包括港澳台同胞


可能很多觀眾都不是十分明白,為什麼烏克蘭局勢經常緊張,Aaron ,可否跟大家談談?烏俄之間嘅恩怨情仇?


執行總編輯:俄羅斯昨日起向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用美西方說法,即是入侵烏克蘭,或許有部分觀眾未是好明,為什麼俄羅斯明知會被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實施強力經濟制裁,但仍然堅決向烏克蘭進攻,我在此就簡略地解釋一下,基於篇幅關係,請恕未能闡述太多遠因,而最直接開戰的理由,就是俄羅斯認定作為鄰國的烏克蘭,一旦真是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軍事聯盟「北約」,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就會受到非常嚴峻及直接的威脅,因為烏克蘭真的加入「北約」,就代表該國可能會有美國駐軍,甚至在烏克蘭境內部署導彈,直接對準莫斯科,這個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北約」東擴的最大疑慮,「北約」東擴問題,當然並非始於今日,據普京自己所講,1990年時,討論德國統一問題時,美國向當時蘇聯領導人承諾,「北約」的管轄權或軍事存在不會向東延伸一寸。


主持:Aaron,美國有沒有兌現承諾呢?但如果關注國際新聞的觀眾都應該知道,「北約」其實不斷有新成員加入一,不如請Aaron 講下「北約」的情況,跟大家溫故知新,為什麼俄羅斯咁擔心「北約」擴張?


執行總編輯:不會向東延伸一寸這一個承諾,當然是做不到,中、東歐國家加入相繼加入「北約」,俄羅斯經歷五次北約擴張浪潮,好像1999年,波蘭、捷克、匈牙利加入北約,到2004年,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加入,2009年,阿爾巴尼亞和克羅地亞加入,2017年的黑山,到2020年的北馬其頓,最終,俄羅斯決定在真正「鄰居」烏克蘭加入「北約」前先發制人,我們常常說歷史發展永遠驚人地相似,今年恰巧是「古巴導彈危機」六十周年,六十年前,蘇聯計劃在古巴部署導彈,古巴的位處大家都知道,就位處美國後院,這件事令美國怒髮衝冠,先後考慮各種反制方案,據資料顯示,包括制裁、禁運、封鎖、轟炸,甚至出兵,最終選擇了海上封鎖,蘇聯當日選擇撤走導彈,據聞,也有資料顯示,全因美國總統甘乃迺私下派遣親弟弟、時任司法部長羅拔‧甘迺迪到蘇聯大使館秘密談判,提出美方撤回在土耳其部署導彈,這些導彈是用來針對蘇聯,由此可見,在「敵對勢力」旁邊部署軍事設施,是一件多麼敏感的事。


主持:了解完背景,今次烏克蘭局勢,懂得看的,應該看什麼,Aaron?


執行總編輯:講到這裡,當然不得不提事件另一主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因應與俄羅斯的戰爭,澤連斯基清晨發表視像講話,他稱昨日曾致電西方國家領袖,驚覺原來沒有西方國家願意跟烏克蘭肩並肩作戰,而且無意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各位是不是覺得西方國家真是現實得驚人呢?沒錯呀,美國早已經宣布不會派兵到烏克蘭,至於為什麼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派兵呢?一般分析,如果美國跟俄羅斯全面開戰的話,即使最終得到勝利,亦只會是慘勝,要打贏俄羅斯這隻「北極熊」,美國國力必然虛耗,到時就更難以應對,甚至是壓制中國的崛起。


事實是,由奧巴馬年代開始,美國已經很想集中精神對付中國崛起,可能因為種種問題,始終不能夠從中東抽身,而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一力炒作烏克蘭危機的美國,其實已經在某程度上達到自己經濟目標,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歐洲和俄羅斯的能源合作已經基本終斷,歐洲部分國家本身極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其中德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項目已經煞停,一般分析,未來歐洲的能源,將會更依賴美國,美國生產的液化天然氣,另外,亦有分析指出,俄烏戰爭爆發,美國一定會在資本市場製造恐慌,繼而引導全球美元回流美國,再配合加息政策,就可以抑制國內非常嚴重的通脹問題。總而言之,就當今次美國輸了面子,但他才是背後的大贏家。


最後,想同大家說說,從烏克蘭情況,我們再次看到美國這個國家本質是什麼,掠奪、出賣、只顧自身利益,任何國家、地區以為全面靠攏美國,以為美國會為自己提供全面保護,都是同一句,真是「太天真、太傻」,美國是一個絕對不可靠的國家,澤連斯基今日孤獨的身影,再次影照出美國霸權的不堪,一班永遠只懂抱住美國大腿,出賣自己國家民族的香港逃犯、政客,以及一班數典忘祖,性質極度惡劣的台獨分子,你們到底是否清醒?


主持:謝謝Aaron的分析,美國有甚麼動作,英國都會跟隨,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將支持烏克蘭流亡政府,盡可能提供後勤或其他支持。


說到英國,英國政府星期四宣布放寬BNO簽證計劃,回歸後出生、已年滿18歲港人,只要父母其一方持有BNO,亦可以直接申請BNO簽證,移居英國獲得公民身份。但其實1997年7月1日回歸之後出生的港人,本身並不符合申請BNO資格,計劃預計10月開始,有沒有陷阱呢?中方有甚麼表態呢?


英擴BNO計劃伏味濃? 中方促英放棄幻想延續殖民影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英方擴大BNO適用範圍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發言人表示,英方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雙方備忘錄的約定,以香港國安法反複操弄BNO問題,堂而皇之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庇護所,暴露英方偽善面目,唯恐香港不亂的卑鄙企圖,敦促英方認清歷史,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否則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


9歲童昏迷送院不治、4歲童抽筋留醫皆無打針


再看看本港的疫情消息,今日新增10010宗確診,初步確診有21979宗,過去24小時有59宗死亡個案

再有多名無打針幼童,染疫徵狀引起關注,一名9歲患肌肉遺傳病男童在家中昏迷送院搶救不治,化驗確診男童感染新冠病毒。一名4歲男童發燒、抽筋,在屋企做的快速測試呈陽性,被送至仁濟醫院,各位家長,愛錫你們的子女,對他們最好的保護,就是安排他們接種疫苗。第五波疫情,本港累計超過8萬人確診,過千醫護染疫,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醫護人手不夠怎麼辦呢?


政府引《緊急法》豁免援港內地醫護註冊


政府《緊急規例》刊憲,容許政府豁免某些人士註冊、申請等法定要求,以便更靈活、迅速地

善用內地支援及資源,全速開展關鍵防疫抗疫項目,短時間內提升香港的疫情防控能力,以控制第五波疫情,想請教一下Aaron,是否意味為內地醫護人員馳援香港開綠燈呢?哪些人員有機會率先來港

加入抗疫工作?會不會仲有些「人為」障礙要掃除呢?


執行總編輯:

政府正為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準備全民檢測並積極興建隔離設施,然而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暫時難以解決,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會及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動用《緊急法》去訂立《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容許某些人或項目毋須符合本港法例規定,藉以預防及治療指明疾病,為免註冊或領牌引入內地醫護及檢測人員打開方便之門。據報,政府會率先考慮,由內地邀請大約2,000名保健員來港,進駐老人院舍,務求穩住當前已經失控的局面,偏偏這個時候,總是有些所謂醫護工會,無論如何都要出來礙手礙腳,拖香港抗疫後腿,像疫情初期,因為發起醫護罷工而弄得惡名昭彰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就說,反對內地醫護來港,又認為兩地存在差異,出事無從追究等等,這些就是「為反而反」,我只是簡單問一句:今日香港抗疫戰線上,醫護人手到底是否足夠?截至昨日為止,至今有1668名醫護人員受感染,現在明眼人都看到,香港醫護人手真是不夠,那到底還在爭辯甚麼?


主持:醫護人員應該救急扶急,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抗拒內地醫護人員,來港抗疫的人,其實是否只有少數?他們行內人怎麼看呢?


執行總編輯: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就公道了,他認為,本港醫療體系已經「頂唔住」,而那些質疑醫護註冊問題的人,是假設內地來港人員資歷有問題,但內地醫護一向有完善監管機制,他重申非常時期不應再拘泥繁文縟節,至於兩地差異問題,他相信內地人員及設備將獨立運作,如專責一些指定治療設施,例如方艙醫院等等,避免費時適應本港制度,他相信問題不大,坊間另一個提議,是由來港支援的內地醫護人員負責接種疫苗等工作,加快香港市民打針的速度,這些就真是好建議來的。近日有傳媒報道,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持續混亂,有聲稱已被通知可離營的人,遲遲未獲安排離開,浪費了珍貴的檢疫資源,亦有受影響市民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醫生不足,中心內只有五名醫生,但要負責簽發數千人的文件,因要有醫生確認先可以離開檢疫中心,如果上述內容是準確,即是連檢疫中心醫護都不足,如果真是引入內地醫護,由他們去負責整個檢疫設施,這類問題就不會發生。到底「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否明白這個道理?還有,能來支持香港馳援抗疫工作的,全部都是內地有經驗、有質素的醫護人員,他們已經參加過大大小小多場「疫戰」,質素一定是毋庸置疑,況且,即使退一萬步,真的發生任何醫療問題,這麼大的特區政府在此,怎可能會無從追究?難道整個特區政府抗疫後會撤離嗎?我在此再次促請,即使內心怎樣反對政府也好,去到這一刻都請暫時放低,不要再散播似是而非的歪論,社會上下一心抗疫,香港才可以戰勝這場仗,香港才可以打低新冠病毒,這一隻「看不見的怪獸」!


主持:除了醫護,社區還有很多無名英雄,一齊在打這場疫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近日向院舍、保安、清潔行業,從事高風險工作的前線人員及有需要市民,捐贈近100萬件個人防護裝備及快速測試劑,現在有不少確診者未能送院,留在社區居家檢疫,清潔工要處理他們的垃圾、保安員每日接觸很多人,而院舍的老人家染疫嘔吐或咳,這批面罩與保護衣,絕對可以為前線員工提供多一重保護,而「共享基金會」製作一份家居抗疫護理指南小冊子,除了中英文,還有菲律賓語、印尼語,共8種語言,幫助市民、外籍人士及外傭共同抗疫,大家可以到共享基金會網站下載,如果家中或朋友有外傭,一定要分享給他們看。


疫情下,有老人院出現不少初確個案,院舍隨時要為幾萬名長者做快速檢測,有多個安老服務機構都發出呼籲,指極需檢測包和個人保護裝備,呼籲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果你都可以出一分力,歡迎私訊給我們,或者留言寫下你們打氣說話。


今集的節目都差不多了,記得讚好﹑訂閱﹑按下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時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