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2:台政要恐嚇案要港助查但陳同佳自願投案被拒入境?美國又出辣招、新一輪中美貿戰開打?港將朱定文首戰500米短道速滑

今日邊單新聞最熱,最值得關心?記得留意《焦點‧短打》!

主持為你精選新聞,總編同你拆解新聞內幕!



⭕港澳辦周末深圳開會研香港防控疫情措施

⭕廣東醫療團隊抵港支援抗疫

⭕台方請求香港警方助查馬英九恐嚇信案

⭕中方採購未達標、美威脅加關稅?

⭕港將朱定文首戰500米短道速滑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又到了星期五晚上六點直播的《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疫情持續升溫,希望各位市民遵守防疫規定,齊心抗疫,我們今天的直播繼續以視像連線方式同大家見面,而屏幕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我會為大家找情報、找資料,拆解新聞內幕,如果你們有情報提供,都可以私訊給我們。


港澳辦周末深圳開會研香港防控疫情措施


主持:

現在一起來看看今天的重點新聞,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每日確診人數,連續多日破新紀錄,檢測、醫療系統超負荷,據報有大概3000確診人士等候入院。


港澳辦、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粵深港三地官員同內地專家,周末將會在深圳,召開第二次疫情專題交流會,共同研究制定和實施支持香港防控疫情等措施,政務司長李家超等港府官員將會出席,預計涉及內地採樣及檢測人手來港馳援,增建「方艙醫院」等。


廣東醫療團隊抵港支援抗疫


另外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尋晚公布,廣東醫療隊已經抵達香港

支援抗疫,並且在官方微信號發布一條短片,片段是本港市民在檢測站大排長龍,形容粵港唇齒相依、同聲同氣,有困難必支援。


台方請求香港警方助查馬英九恐嚇信案


說到找幫手,台灣忽然也要找香港幫忙,事緣在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的辦公室,昨日收到一封相信來自香港的恐嚇信,署名為「何歡喜團隊」,當地警方接報展開調查,並已加強馬英九辦公室及公寓的保安。


據台灣傳媒報道,在信上採集到的指紋樣本,未能比對出犯嫌,刑事局將採獲指紋、DNA,交獲香港警方比對。


那我就想問一問Aaron,這封恐嚇信內容是什麼呢?台灣這次找香港警方幫忙合不合規矩呢?


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前日收到疑似來自香港的恐嚇信,警告馬英九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勿阻香港手足前往台灣」,並附有兩張香港陰司紙。


據報中國台灣警方,隨即加強保安馬英九辦公室和他住所的保安

並追查寄件者的身分和下落。亦有報道指出,台灣的警方目前已將證據送往香港,請求香港警方協助比對,我本人就問過警方相關人士,證實是收到台灣方面的要求,但現階段仍未決定是否會跟進。說到這裏,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呢?


之前香港居民潘曉穎在台灣被殺,疑犯同樣是香港居民的陳同佳就潛逃回到香港,其後陳同佳雖然表明願意去到台灣自首、投案,但台灣方面就一直拒絕讓他入境,堅決拒絕為死者討回公道

到今天台灣有人受到恐嚇 ,現在就要香港警方幫忙,老實說,其實香港同台灣警方「警務合作」早有先例,大家不時都會就住打擊罪案交流情報。


主持:

那Aaron有沒有一些香港和台灣「警務合作」的例子,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呢?如果這方面的合作暢順,為何陳同佳又不可以入境台灣呢?


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其實2016年初的荃灣工廈水泥藏屍案,當時台灣警方亦有協助將,潛逃到當地的香港疑犯,押上飛機送返香港,其實兩地警務合作一向運作都良好,但是情況去到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

在2016年5月20日就任之後,就翻天履地地改變。


從這次事件去看,其實台灣當局是仍然想跟香港方面有「警務合作」,如果是這樣就麻煩台灣當局盡快容許陳同佳入境,不要弄那麼多政治操作,否則如果這次香港警方提供了協助,事後你台灣當局又搞事情,說香港終於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豈不是中你的「圈套」。當然這個是推到極致的說法,但重點始終都是,台灣當局如果想繼續合作,麻煩不要再搞政治秀了。


中方採購未達標、美威脅加關稅? 


主持:

說到政治操作,美國針對中國的行動似乎沒完沒了。根據美國周二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貿易協議中承諾的購買目標,只實現不到60%,美國商會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警告,如果有關採購承諾的磋商失敗,拜登政府將可能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啟動新關稅的貿易調查。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美國盡快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打壓措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說到這裡,大家還記得美國用什麼藉口挑起貿易戰呢?不如先請Aaron跟大家說說,這場中美大國博弈的來龍去脈,現在有什麼新發展。


執行總編輯Aaron:

美國日前公布貿易數據,指中國在中美貿易協議中承諾的購買目標,只實現不到6成,沒達到兩年內購買量,從2017年的規模增加2,000億美元的承諾,美國商會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透露,如果中國未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承諾的談判失敗,拜登政府將考慮一系列懲罰選項,包括重啟對華貿易調查,這可能導致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數據一公布,隨即引來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大肆炒作,質疑不守信用就是「中國模式信用」,甚至連「中英聯合聲明」都拿來說項,質疑「中國承諾」只是「一紙空文」。


要評論上述事件,我認為大家必須先了解事件背景。中國之所以會跟美國簽訂上述貿易協議,簡單而言,全因上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他早於2018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宣稱「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並根據美國自己的貿易法,即是所謂的「301條款」,單方面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要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中美兩國其後在2020年初簽訂上述首階段貿易協議。


不過值得一提,世貿組織,即是WTO專家組,其後在2020年9月已經認定美方向中國徵稅違反世貿組織義務。事實就是,美國強徵關稅在先,違反世貿規定,那些美國代理人還好意思批評中國,真是可笑。


主持:

剛才Aaron你提到,世貿也裁定美國無理開徵關稅,那為什麼中國要跟美國簽協議,承諾購買美國貨呢?美國的如意算盤還能夠打得響?


執行總編輯Aaron:

不過,這裡亦要說清楚一點,中國並不是刻意違反兩國協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解釋,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而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帶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他還表示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對全球經濟或多或少都造成一定影響,中方代表講得很清楚,未能完成首階段協議要求,跟全球經濟環境有很大關係。


美國自己作為新冠疫情大國,經濟都受盡疫情衝擊和影響,數據一公布就「喊打喊殺」,除了「霸道」都真是不知怎麼形容。


不過事實是,中美貿易爭拗爆發以來,中國進口美國很多商品都被無理增加關稅,但其實美國對中國商品、產品仍然極度依賴。我們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商務部稱,美國去年對華貿易逆差增長14.5%,達到3553億美元,美國貿易游說團體「繁榮美國聯盟」他們的首席經濟學家費瑞認為,美國至今仍依賴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供應。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鄭安光認為,如果拜登政府以違反協議這個藉口,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或會令2020年中美達成的第一階段談判,成果化為烏有,他亦警告新關稅勢,必會轉駕到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上。


主持:

Aaron,貿易戰再繼續開打究竟最傷是誰呢?


執行總編輯Aaron:

事實上,美國執意打「貿易戰」,傷害的只是美國本身消息者,香港經濟學者雷鼎鳴以往曾經分析,美國連年貿易赤字及財政赤字,反映它的總消耗大於總生產,要依靠其他國家用辛勤工作產出的產品、商品,換取美國用紙張印刷出的鈔票才可維持這局面。若跟中國經濟脫了鈎,這麼有利的環境便會消失於無形。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即是CPI較去年同期大增 7.5%,,超過市場預估的 7.2%,再次刷新 1982 年 3 月以來最大增幅,表明通脹前景惡化。


中美貿易爭拗問題,對美國通脤有幾多影響,這一點要留待專家去解答。但唯一肯定的是,中美貿易持續爭拗,最大受害者就是美國人。都是同一句話,反覆攻擊、抹黑、刁難中國,並不會令美國變得更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即是CNN,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目前有58%的受訪者,不贊成總統拜登在任期間,處理工作的方式

只有41%的人表示支持。我在這裡奉勸拜登政府還是多做實事,改善美國的經濟和民生,不要繼續弄得美國民不聊生!


港將朱定文首戰500米短道速滑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疫情之下全球更應該齊心一致,而運動就能夠打破地域、國籍的疆界,北京冬奧今晚有幾場比賽不容錯過。


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初賽將會在今晚7時18分舉行,港隊代表朱定文將會在冬奧首次登場,更會與國家隊名將武大靖同組,雖然對手強勁,戰術非常進取,但朱定文表示來到冬奧舞台就是要大膽挑戰,無論對手是誰都不會動搖他爭取出線的決心,大家記得一會兒為朱定文打氣。


短道速滑亦是國家隊傳統強項,「三朵金花」曲春雨、韓雨桐、張楚桐,稍後將會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角逐金牌,她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衛冕冠軍、荷蘭名將舒爾廷。


今晚亦有男子鋼架雪車比賽,國家隊閆文港、殷正目前暫列第三和第七,有望衝擊獎牌。


疫情下留在家中,最好就是欣賞精彩的冬奧賽事,不知會不會掀起一輪冰雪運動熱潮呢?


本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再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rfZW-6qgQu0


🔵Facebook: https://fb.watch/b5XigA3lSU/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KUjis4Ue6H0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恐嚇馬英9擺明係黃C狗插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