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直播節目】【焦點‧短打】EP2:梁天琦出獄做「港獨」精神領袖? 斯洛文尼亞總理公然撐「台獨」? 切傳播鏈殺倉鼠唔人道?

今日最爆、最重磅嘅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總編仲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咩內幕?有咩料爆?


⭕梁天琦凌晨出獄須守監管令

⭕健身教練違禁制令判囚21日

⭕中國外交部批斯洛文尼亞公然支持「台獨」

⭕倉鼠疑播Delta病毒需人道毀滅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副總編)、林奕翹(男主持)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全新網上直播節目《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點,《焦點‧短打》會和大家看看每日最熱、最爆的新聞焦點,總編更會短打點評,新聞背後的猛料內幕、獨家分析。


梁天琦凌晨出獄須守監管令


一起看看今日的焦點新聞。「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為旺角暴動案被判監6年,扣減假期後於今日刑滿出獄。大約凌晨3時,梁天琦由警方及懲教署安排下,離開大嶼山石壁監獄,由七人車接走,梁天琦清晨5時半,在社交媒體Facebook專頁發文指,已獲釋並平安返回家人身邊,按照法定要求仍須遵守「監管令」,和停用社交媒體及謝絕媒體訪問,梁天琦表示,想好好珍惜和家人重聚的寶貴時間,與他們回復正常生活,facebook專頁已經停用關閉。


梁天琦參加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時,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作為競選口號,這句口號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被廣泛使用,特區政府在2020年發表聲明指,口號有「港獨」、分裂國家的含意,高等法院早前在唐英傑案中裁定「光時」口號在某些情況下有「港獨」意味


主持: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當局視梁天琦為「敏感人物」,Aaron,梁天琦是否有這麼大影響力呢?


副總編:梁天琦今天正式出獄,其實前一陣子,當他即將出獄消息傳出後,已經引起部分立場激進網民的注意。說回梁天琦他是不是真心悔改,我們不知道,唯一可以肯定是,他身為「港獨」「光時」口號的提出者他早已被不少「港獨」分子視為「精神教父」。


不過我在這想清楚地告訴那群仍然死心不息的「港獨」和「本土派」,梁天琦不可能再做到你們的精神領袖,他在香港政壇不會有任何空間,而他出獄後的一舉一動亦一定會受到嚴密的監視。


大家不要以為這種監視是不人道安排,錯,這種安排在世界各地都是通行,很多西方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法國的執法部門,都會去監視一些可能對社會構成危害,或者可能鼓動到他人對社會造成危害的人物。簡單一句,梁天琦本人,以及公開搞「港獨」的時代已經過去,奉勸各位「港獨」分子安分守己,不要輕舉妄動。


主持:跟大家說一下背景資料,2016年大年初一深夜至大年初二清晨,「本民前」號召群眾聲援旺角無牌小販,事件演變成暴動,梁天琦承認一項襲警罪、一項暴動罪罪成,在2018年被判入獄6年,服刑完畢的梁天琦現年30歲還很年輕。


主持:Aaron你認為,在旺暴或反修例暴動等社會事件,犯法入獄的人士,應該怎麼幫他們融入社會?


副總編:先說梁天琦,老實說我估計他很難回到正常生活,作為一個標誌性人物,未來很大機會都會繼續活於公眾視線,一般僱主未必敢聘用他,而即使是同他立場相近的僱主願意聘請他,他又有多大發展呢?我很希望所有曾經,或者仍然視梁天琦是「英雄」的人深思,使用暴力只會毀了自己一生,今時今日還想再走出來「送頭」,亦和自投羅網是毫沒有分別,希望各位仍然抱著「對抗」態度的人,都珍惜前途、珍惜自己人生。


近日就先後有割警察頸,以及煽動殺警的罪犯在法庭被判罪成,再次證明激進行為,在香港是行不通,亦一定受到法律制裁,玩暴力只會玩死自己。


不過話分兩頭,如果梁天琦真心悔改、覺悟前非,香港社會始終應該給予機會他重新來過,等他可以重新融入社會,讓真心悔過的釋囚有機會重投社會,其實亦是去激進化的重要一步,因為一旦一些激進分子出獄後,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同人生價值,自然就會重回激進和暴力的舊路,成為社會計時炸彈。


不過說到底,梁天琦只是單一個案,我認為香港社會是需要更加關心一群,已經被激進化的釋囚以及青少年。事實上仍有部分人死心不息,密謀翻盤。不要忘記,有一大群走佬逃犯同KOL,還在外面日唱夜唱,社會不可以對這群人掉以輕心,如果不正視、不警惕,他們是公共秩序、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2016年旺角暴動、或者2019年反修例暴動衍生了大批激進暴力犯,若然社會沒有去激進化計劃的配合,這群人只會成為香港的計時炸彈,政府有責任牽頭去領導去激進化工作,也要教導社會怎樣去配合,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以真正回復正常。


主持:說到公共秩序、社會治安,不如看看法庭方面消息,一名健身教練,違反高等法院針對警員起底的禁制令,承認藐視法庭罪判監21日,緩刑12個月,並須支付18萬元訟費。


35歲被告宋浩德,2019年11月在Facebook發布,西灣河開槍警員相片,並配上「殺死」字眼,中大衝突後再寫上,「希望今晚見到有黑警死」等字句,法官高浩文判刑時指,判監是合適刑期,因為發表煽動暴力言論的性質,較起底更嚴重,被告的行為有機會造成漣漪效應,在文明社會中不能容許,法庭必須向公眾傳遞清晰的阻嚇信息。


網絡世界並不是法外之地,正所謂禍從口出,不要以為在網上說的話就不用負責。


中國外交部批斯洛文尼亞公然支持「台獨」


主持:接下來看看國際方面的消息。斯洛文尼亞總理揚沙,近日接受印度傳媒訪問時透露,斯洛文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斯洛文尼亞表示,在大部分歐盟國家所設代表處相同。揚沙強調是貿易代表處,不是大使館級別,他在訪問中亦提到,對於北京反對台灣加入世衞表示可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注意到斯洛文尼亞領導人,發表公開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支持「台獨」的危險言論,對此深感震驚,表示強烈反對。


倉鼠疑播Delta病毒需人道毀滅


主持:再來看看疫情方面的消息。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感染群組擴至3人,由於驗出寵物店的倉鼠樣本對Delta病毒呈陽性反應,專家懷疑病毒由倉鼠傳染給人,屬於全球首例。當局宣布撲殺2000隻倉鼠和小動物後,有人隨即在街上棄養倉鼠,有市民遵從要求,將倉鼠交還漁護署作人道毀滅,亦有網民發起聯署,要求漁護署撤回「殺鼠令」



主持:有人說「倉鼠的命也是命」,Aaron,你認為「殺鼠令」是否合理呢?


副總編:其實十分簡單,人道毀滅2000隻倉鼠,是十分無奈但又必須要做的決定。正如一眾科學家,醫學專家所講,科學實驗已經證明,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後,前幾天就會釋放出大量病毒,數量足以感染人類。事實上,政府也在儲存倉鼠嘅倉庫裡面,找到到多個帶病毒的環境樣本,在這兩個前提下,人道毀滅2000隻倉鼠,我自己認為,絕對是一個理性而科學的決定。我自己十分明白,一時間要毀滅幾千隻這麼可愛的動物,很多人都會於心不忍,但沒有辦法,在世紀疫症之前,我們絕對不可以手軟,我舉一個例子,以全球最大貂皮生產國丹麥為例,丹麥前年在貂鼠養殖場,發現5宗貂鼠確診新冠病毒的個案,以及12宗相關的人類確診個案,顯示新冠病毒已經在貂鼠之中發生變異,丹麥為免病毒傳播人類,一度下令撲殺全國,約1,700萬隻,記著是1,700萬隻養殖貂鼠。


主持: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撲殺倉鼠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決定,他還因此而收到死亡恐嚇電郵,Aaron,你覺得在面對動物權益以及人類生命安全時,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怎樣做?


副總編:其實香港以往,亦有多次為防止疫症傳播,而大量人道毀滅動物的經驗,有報章曾經統計,香港過去為了應對禽流感,先後已經殺掉350萬隻以上的雞隻。另外在2019年5月,政府在上水屠房,發現本港首宗非洲豬瘟,當時有6,000隻豬,需要人道毁滅,這個決定也對當時活豬供應,影響很大。講到底,我許紹基不害怕講一些有部分人不合聽的評論,我要強調香港是文明社會,我們當然要尊重動物權益,強調這一點是毋庸置疑,但是在傳染病問題上,政府始終首先是要保護人類,以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優先考慮。


我重申一次,今次殺倉鼠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亦都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決定,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認為在必要的時候,就要去做這樣的判斷,以今次來說,我認為人道毀滅倉鼠,是合理以及科學的決定。


本港再出現多宗無源頭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呼籲,美孚、深水埗居民去做檢測,屯門萬人空巷,排數小時去做檢測的場面會否再次出現?大家是否擔心疫情會來到你所住的社區呢?不如留言告訴我們。


本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下集《焦點‧短打》再見。


=====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XLKkMRTuXtY

🔵Facebook:  https://fb.watch/aDCFDgt2UK/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YtrqiLSdUNM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