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隨着內地民眾生活水平提高,世界罕有的人口遷徙移動繼續在中國出現。今年春運期間,預計客流量高達36億人次,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除了回鄉過年,不少富人和中產人士,亦興起出國旅遊度歲。

可能是由於泰國政局不穩,導致內地旅客卻步,造成新年內地團迫爆香港。據報道,新春期間有灣仔蚊型酒店索價每晚近5,000元,更說另一家中檔酒店在2月1日晚的房租,較平日高出4倍。有人說酒店趁火打劫,實屬不當的指摘,自由商業社會,任何價格均屬供求問題。若然香港的酒店,即使每晚房價較現時貴數倍下仍有市場,則乃香港之福了。筆者春節期間往澳洲悉尼度假,從機場至唐人街的大街小巷,內地遊客隨處可見。更有經營房地產的朋友相告,當地市中心近日有一個名為Barangaroo的新樓盤推出,一房售一百萬澳幣,二房售二百萬澳幣,推出一天全數售罄,買家近八成都是內地人。發展商後悔定價太保守,令投資者垂青。其實近年悉尼已吸引了不少內地人的子女前往留學,需求增加,自然推高樓價。諷刺的是,春節期間,香港推出的新樓盤卻乏人問津,看來內地人對香港已不再情有獨鍾了!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政府終日嚷著扶貧,不如專心協助商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月12日

原圖來源:nipi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