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行會保密機制不容衝擊
【讀者來稿】行會保密機制不容衝擊

立法會否決了由泛民主派提出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香港電視發牌事宜。傳媒大部分批評建制派否決使用權力及特權法,認為對社會大眾有欠公允。筆者不能認同上述批評。


政府在是次發牌事宜中可能在交代原因及公關工作做得較差,但平心而論,牽引至特權法查行政會議內部討論紀錄,這就變成公然衝擊行政會議保密機制,此例一開,香港政府高層將不能夠在一個免受公眾壓力的環境下就重大社會議題作真誠討論,政府亦可能會因此而未能對重大事宜作理性的决定。作為政治人物,聽取民意,當然至關重要,但除此之外,對每個重大議題撇除輿論導向,作獨立思考,並發表自己真誠觀點同樣重要。行會保密機制正是為了要達此目的而存在。若行會保密機制被破壞,香港的管治將會被推向懸崖。

另一方面,從商界角度出發,如果失去行會保密制,試問哪個商業機構還敢提交重要商業資料予行會審議?今天保密,明天卻可因為政治風波被公諸於世。長遠來說,只會進一步打擊商界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

是次發牌風波,已經有司法覆核的提請,相信在法庭審理案件後,公眾同樣可以得悉箇中原因。更重要的是,港視最終命運如何,還看司法覆核的結果,若法庭裁定政府敗訴,港視申請便須要被重新考慮,也有可能起死回生。筆者認為依司法途徑可以更有效地讓公眾了解更多及解决目前的問題,特權法確實不應被胡亂運用。

現在發牌風波被發酵為衝擊行會制度的武器,筆者就堅決反對如此做法,也許筆者的言論不中聽,然而我若真誠地認為行會保密制不能被衝擊,我也應該對公眾直言,這是我作為一個參政議政者的責任。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11月25日

圖:soundofhop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党派留言语音讯箱◣◣◢◢自由党前任秘书诸鳞会见证券交易所项列链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