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以生命,為後代拼一個未來
【獨家文章】以生命,為後代拼一個未來

近日看以巴衝突的視頻,有條短片特別令人心碎……


記者問一名巴勒斯坦男孩:「長大了想當什麼?」


男孩思索了一陣子,然後說:「當我長大……在巴勒斯坦,長不大的,我們任何時候都會被槍殺,失去生命,就算走在路上都會被殺死,這就是我們在巴勒斯坦的生活。」


這片段,讓我想起,多年前聽過我國著名軍事專家、原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金一南少將來港演說,他說了一個真實故事……


金教授說,抗戰期間,有個美國記者攔住一名奔赴前線的中國士兵問:「你今年多大?」

那只是個娃娃兵,他回答:「16歲!」

記者又問:「想你家人嗎?」

小兵說:「他們已經死了。」

記者再問:「你覺得中國能勝利嗎?就憑你們這些小兵,槍都比你們高,你們能勝利嗎?」

小兵堅定回答:「中國一定會勝利的。」

記者追問:「中國勝利之後,你準備幹什麼?娶妻生子?還是繼續參軍?」

小兵笑了笑回答:「那時候,我已經戰死沙場。」


金一南這故事,又讓我想起一群連青春都未經歷過就戰死沙場的貴州草鞋軍。


1937年開始的八個春夏秋冬,先後有70多萬貴州子弟兵走出大山,參與抗日。他們說著外界幾乎聽不懂的苗語,踏著不太整齊的步伐,腳踩簡陋草鞋,浩浩蕩蕩奔赴前線。一張毯、一頂斗笠、一雙草鞋、一杆破槍,就是一個貴州草鞋兵的全部家當。


別人視之為「雜牌軍」,但衝鋒時他們總是衝在最前;撤退時又護在最後,他們屢立戰功,當然也傷亡慘重。


八年抗戰期間,貴州人竟出兵逾70萬參與抗日,當中娃娃兵就有7000多人,四分一青壯年奔赴戰場,平均每兩個母親,就有一位媽媽失去兒子。這樣的參戰比例,堪稱全國之最。


當時同樣有外國記者攔住草鞋戰士問:「你們穿著草鞋打仗,到了冬天怎麼辦?」

戰士回答:「我們沒打算活到冬天!」


類似的悲壯畫面,竟然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再出現。


這陣子以色列一直斷了加沙地帶的水、電、糧,並對加沙平民進行無差別轟炸,身陷加沙絕境的巴勒斯坦人似乎只剩死路一條。在這片廢墟中長大的巴勒斯坦孩子,難以再忍受這種屈辱,大家都渴望做點什麼。


據內媒報道,1500名年齡不到18歲的巴勒斯坦少年,自願組成了敢死隊,駕駛著無任何防護措施的滑翔傘,以超低飛的方式避過以色列空中預警雷達,穿越以軍防線,突襲以色列的軍事設施。


滑翔傘是一張單程票,少年都沒想過歸途,他們明知這是飛蛾撲火,卻仍選擇慷慨赴死,向以色列發出巴勒斯坦人的怒吼。


果然,1500人全部陣亡,沒人回來,沒人投降,也沒人被俘。這些巴勒斯坦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他們長輩口中的故鄉。出發前,他們對父母說:「我們將變成蒲公英,灑落在你們曾經生活的土地上。」


有內地網民說:「現在巴勒斯坦的遭遇,彷彿是老天爺安排的一場回憶錄,以此警醒每一個中國人,我們的先輩是用鮮血換來今天的盛世。」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回。不打算回家,為後代拼一個未來,在巴勒斯坦人身上,我們彷彿看到先輩的影子。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32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6月前
    0 回應 檢舉
    读来令人心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