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30年前的一段相同歷史
【獨家文章】30年前的一段相同歷史

有人說,歷史是一面鏡,以古鑑今,可提防重蹈覆轍。


其實,歷史更是一面照妖鏡,經歷時間考驗,好多善惡正邪、魑魅魍魎都一一現形。


今天要說的,是30年前一宗國際糾紛。


1993年10月17日,一艘名為「TNT27號」的俄羅斯特種軍艦從海參崴出發,駛向對出的日本海國際水域。軍艦的任務,不是出征,而是倒垃圾,將船上900噸核廢料傾倒進大海中。


俄國海軍並非第一次執行這樣的任務,而是一直如此,只是這次行動的情報被洩露了,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事前得知這天俄羅斯的排放核廢料計劃,一早出動了監測船跟蹤TNT27號。


當TNT27號駛出公海排放核廢料時,「綠色和平」的船隻突然出現,叫囂衝撃,拍攝及阻止,並抽取該領域的海水進行即時輻射檢測,結果顯示,測得海水輻射量是正常的10倍。


「綠色和平」將此結果及拍攝證據通報國際媒體及日本政府,世界譁然。


日本作為第一受害國,當然極度憤怒,南韓總統也開腔反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猛烈抨擊俄羅斯,美國《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紛紛報導,美國政府高調聲援日本政府,齊齊向俄羅斯施壓,要他們停止不負責任行為。


當年,俄羅斯政府提出的傾倒理由是:「國內核廢料儲藏空間已不夠,必須緊急處理,放射性廢棄物並不危險,國際間一向都這麼做。」


是的,原來一直以來,大家都是眼不見為乾淨,把核廢料傾倒入大海。


全球核能產業始自1946年,有工業就有廢物,那時開始,大家已習慣以船隻載核廢料到公海傾倒。當時,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德國、日本等國的軍事和商業核計畫所製造的大量核廢料,無論固體還是液體,均以成本最低的方式處理,就是直接倒入大海。


社會發展、人類進步,有些既定行為開始被視為不負責任甚至不道德。在各環保組織持續施壓下,終於在1972年,英國、美國、蘇聯、墨西哥四國共同簽訂了「倫敦核廢公約」,為保護海洋,以後要由指定機構簽發「特別許可證」才可傾倒核廢料。


直至1993年「綠色和平」跟蹤俄羅斯軍艦非法傾倒核廢料視頻曝光,以日本和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強烈譴責,最終俄羅斯政府宣布停止棄置核廢料計畫,從此,再沒有國家敢向海洋餵食核垃圾。


歷史過去了,人類也遺忘了,30年前大家曾經滴血為盟,信誓旦旦。


30年後的今天,日本開始向海洋傾倒核污水,理由跟30年前俄羅斯說的一模一樣:沒可用儲存空間,廢料經過處理,是安全的。


當年俄羅斯傾倒的核廢料是900噸,日本和國際社會已紮紮跳,「綠色和平」還開船跟蹤軍艦進行攔截阻止;但今日,日本排放的是100萬噸核污水,美英西方一律表示理解,韓國總統尹錫悅更說「可以親口喝下福島的核污水」。


沒有比較,就沒能分辨魔鬼與天使,放眼量後,你會發現,原來這世界並沒有真正的正義與和平。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