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食安重關 防控福島核魚游港
嚴把食安重關  防控福島核魚游港

食不安心!日本不理全球多國反對,執意要排放核污水落海!上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捕獲的海魚體內,檢出致癌放射物質銫超標180倍。儘管東京電力信誓旦旦將設置多張護網,防止魚類游出港灣,但外界仍憂心忡忡,感到極度憤慨。日本是港人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日食品在港甚受歡迎,日式食肆大行其道,故此市民對日產食品高度擔憂,有議員呼籲應禁止日本漁農產品進口本港,以策安全。


人體內或附近環境有高濃度的放射性元素如「銫」,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瀉、出血、昏迷甚至死亡。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本港對日本進口食品實施管制及輻射檢測措施。食安中心共檢測逾77.8萬個食品樣本,當中約12.5萬個(約16%)來自受影響的五個縣,幸暫無超出有關指引限值,惟危機未除。


多國政府及民眾齊聲譴責日本一意孤行,禍害全球,有專家更形容日本製造生態大災難。本港食環署回覆媒體時強調,食安中心已加強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會密切監察福島排放核廢水的最新情況,並採取合適應對措施。但據報道,日方準備今夏排放核污水入海,有日媒更揭露6月5日東電已向核污水排海隧道注入海水。


中方日前強調,福島核污染水總量之大、成分之複雜、處置周期之長史無前例。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中仍有多種放射性核素含量超標,成熟性和有效性有待驗證。日本妄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危害,強行推進排海計劃,絕不能接受。日方從一己私利出發,單方面決定將核废水向海洋一排了之,將使福島核污染風險轉移到鄰國和周邊環境,導致全人類受到二次傷害。


目前本港對日食品規管,包括禁止福島縣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有些水產品等須附輻射證明書,否則禁止輸入。茨城、栃木、千葉、群馬四個縣的蔬菜、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如附有輻射證明書等,可有條件准予進口。四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須附有輻射證明書,否則亦禁輸港。


18個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一致反對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斐濟部長日前直言:「日本若說核污水安全,為甚麼自己不留著?」。福島核污水多年累積下來已達130多萬噸,處理核廢水有多項選擇,然而日政府卻決意直接向太平洋排放。有研究指約七至十年後,全球海洋生態都無法倖免,並通過食物鏈危害全人類。


攸關切身利益,子孫後代福祉,特區政府和市民有責任與國家、國際社會一起,堅決反對日本損人害己的核污排海計劃,亦須高度警惕日方有否偷步,及如何因應時勢為食品安全把緊重關;期待當局採取果斷行動處理危機,切實保障港人食品安全。當前應做好預警防備之措,隨時收緊由日進口食物管制,特別是涉及福島附近地區的水產品。跨部門工作組需加強人手嚴陣以待,購置新設備增加檢測能力,堵截核隱患。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4
好正
3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