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行動彰顯市民支持完善地區治理
簽名行動彰顯市民支持完善地區治理

本文作者周厚立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多個團體聯合成立「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全力支持各界對完善地區治理的強烈訴求、對特區政府區議會改革方案的全力支持。「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將收集到的簽名交給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大聯盟指,共收集到逾160萬個簽名支持改革區議會,其中110萬個來自街站,51萬個來自網上簽名,4成的簽名來自年輕人。

 

逾160萬個位市民簽名清楚顯示新方案符合市民期望,香港社會希望在制度上防止地區行政失效崩壞,確保區議會做好基本法定位和諮詢的本職工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相信,經過今次完善地區治理,將凝聚一眾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投身區議會,一同為地區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他並指,政府對建議方案在暑假前獲立法會三讀通過充滿信心,可讓區議會選舉在年底順利展開,為本港各區治理工作開創「實幹惠民」的新篇章。

 

特區政府宣布出台「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落實了維護國家安全、愛國者治港和行政主導三個原則,重塑區議會制度,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首先,簽名行動彰顯主流民意對蛻變為反中亂港平台區議會的唾棄。提起地區治理的亂象,第一時間想起的便是2019年區議會出現的混亂局面。2019年黑暴肆虐,一批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區議會,不但擾亂秩序,更公然播「獨」,煽動仇恨,企圖顛覆政權,導致區議會嚴重變質,和市民息息相關的民生事務受到影響。區議會充當政府與市民橋樑的角色被嚴重扭曲,無法發揮地區諮詢組織的作用,更令政治議題淩駕地區事務。反中亂港分子近年將區議會視作炒作政治爭拗的平臺,大搞所謂「議會抗爭」,浪費公帑資源,阻礙特區政府掌握民情,與民為敵。但相信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這些跳樑小丑已再無市場,再作詆毀也徒然。

 

第二,簽名行動彰顯主流民意對「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支持。過去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後爆發的種種亂像是一個慘痛的教訓。歷史告訴大家,區議會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只有這樣區議會的工作才符合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把叛港者排除議會外, 地區治理政策一定能「落地」。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會把其轄下任何一個地方的管治權交給內心根本不認同自己國家和民族、對自己國家民族毫不忠誠、心甘情願充當外國勢力政治代理人的那些人手中呢?如果不能保證香港的管治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的民主制度還怎麼發展?政府公佈的區議會方案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然將支持黑暴、「港獨」永久排除於區議會之外,撥亂反正。

 

第三,簽名行動彰顯主流民意支持行政主導,重塑區議會制度,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此次改革方案明確提出以「行政主導」作為指導性原則。改革方案突出了特區政府的主導性,改革內容包括特區政府委任之若干地區委員會與功能委員會作為區議員重要界別、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並享有事務指導權、更嚴格的資格審查與履職監察機制以及新設政務司司長領銜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改造政務司副司長領銜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等等。這些行政主導制度要素的確認、組合與強化實施,可對區議會形成強有力的支持、監督和指導,確保其法定的諮詢服務功能得到最佳發揮。

 

第四,簽名行動彰顯主流民意支持區議會擔當配合政府的角色,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反映民意,令政府能更有效地策劃地區服務。區議會是香港基層組織中的一個重要組織,是地區市民與政府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梁,與廣大市民的利益密切相關,與市民的幸福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讓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投身區議會,真正在地區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是特區政府重塑區議會方案的關鍵。新一屆區議會議席將由「委任議員、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產生議員及當然議員」四合一混合模式組成,同時採取「雙議席單票制」,以及資格審查制度,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指導區議會工作,能夠更好地助力特區政府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加強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及統籌力度。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