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招才清單必要 需強化配套留人
擴大招才清單必要 需強化配套留人

本港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加速引進人才。政府昨日公布,將「人才清單」擴大至9個行業,由原本的13項增至51項,目標每年可至少吸引三萬五千人才來港,有信心今年可達標。對於這一新猷,政商界均表歡迎,社會反應正面,相信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但同時促請政府正視兩個不足,包括人才配套支援欠缺、且目前來港人才集中於內地,認為招募工作應更加國際化,「搶人才」固然重要,惟「留人才」方為根本。

 

新的「人才清單」即時應用於優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以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如引入人才職位屬於清單下的專業,僱主毋須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縮短招聘時間。建築業人才需求殷切,加上未來有頗多基建項目,有必要補足人力需求,當局需繼續做好培訓工作。

 

「人才清單」擴大後涵蓋9個行業,當中24項全部為新增,包括建築專才、西醫、中醫師、牙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在創意產業及文化方面亦將文物修復師、電影男女主配角等納入清單,著力促進中外文化藝術發展交流。

 

政府同時透過不同計劃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和將醫療專才納入人才清單。業界敦促,相關人才在港執業仍需符合本地註冊和專業要求,按現行制度,由本港專業管理機構處理。「高才通」計劃截至4月底接獲2.7萬宗申請,約三分二來自內地,約1.7萬宗已獲批,其中1萬人已獲簽證,約一半人已到港。院舍缺乏人手是清晰的長期問題,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於年中接受申請,僅額外提供3000勞工,據推算未來共需至少8500人。

 

未來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逐步增至年逾3000億元,人力資源將會是建造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對專才需求殷切,但加強培訓需時,專才人手仍然緊張。新清單涵蓋層面廣泛,料將有效為業界補充不同崗位的專才,協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避免人才斷層。

 

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推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急須人才。擴大清單除可以補充人才缺口,亦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但毋庸諱言,「搶人才」措施推出後,95%申請者來自內地,不利於多源人才的開拓與國際化。有建議主張聯合一些國際頂尖學府招募人才,並以東盟等地區為重點,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獎學金,簡化簽證審批程序,便利來港升學及培訓。

 

人口老化加劇,各行各業都缺人手,加上近年出現「移民潮」,加劇對人才的需求。有人憂慮會搶港人飯碗,事實上新清單並不影響本地就業,同時需確保引入人才的質素,與本地培養人才可並行不悖。本港一直面對醫療人手不足、病人看病難問題。本地每年約有600名醫生、3000名護士畢業,但能留在本港工作的人才不多,希望在輸入人才的同時亦應注重挽留人才。

 

本港是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建議政府透過「住屋」與「獎金」,紓緩外來人才來港的生活壓力。建構支援人才的網絡,為人才解決包括入境簽證申請、為子女教育安排和入學資訊,以及工作機會等問題,避免因為支援不足,搶來的人才離開,令政府之前的努力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2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