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境醫療合作 促灣區融合發展
提升跨境醫療合作 促灣區融合發展

高質量醫療服務,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提升人民幸福感尤為重要。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沙院區29日啟用,特區醫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出席典禮並表示,發展健康事業,完善健康保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打下健康基礎。南沙院區投入使用後,不但為大灣區居民提供高質量服務,也將為內地港人帶來更健康美好的生活和更大方便。港府強調,這一新猷大大提升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醫療融合。


中山大學在香港有許多知名校友,其附屬第一醫院是一家百年名院,亦是學校中規模最大的三甲醫院,綜合實力全國排名前列,為國家14間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醫院之一。它與香港特區有著密切的關係,再加上南沙院區處於大灣區發展核心區,備受社會和醫界矚目。南沙方案明確了南沙的戰略定位,即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


國家加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積極推動參與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醫療衞生健康事業方面,粵港澳合作空間廣闊,例如現代化醫院管理、跨境醫療服務、醫院評審認證、藥物器械標準、人才培訓、生物醫藥產業等領域,可發揮港之所長,攜手協同,守正創新,必然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港大深圳醫院應當說是深港跨境合作的成功先導者,總投資40億元,引入港大現代化管理模式,11年來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並以深港合作為契機,引進港大優勢學科,打造集「醫、教、研、管」為一體的四個大灣區國際化中心;深化深港醫衛合作,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和資源互補整合,創新公立醫院管理新模式;作為港大重要的醫療、教學和科研平台,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提升醫學水準。


值得關注的是,深院2020年11月正式實施居粵之醫管局長期覆診港人特別支援計劃,為疫情期間滯粵港人患者提供覆診便利。推行「港澳藥械」,醫院作為唯一試點醫療機構,先期試點境外引進臨床急需藥品與醫療器械。


積極推動跨境醫療合作,提高醫療福利可攜性,可讓港人享受到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成果。目前有50多萬港人長期居住廣東,對跨境醫療有一定的就診求醫需求。有效推動跨境醫療合作,便利港人北上發展,兩地還有不少實質問題需妥善解決,包括醫檢報告互認互通和醫療保險互通互用,以及加快醫療藥物和器械的有序開放和互認等,促使跨境醫療合作有了更不容忽視的內容。


作為「港澳藥械通」指定醫療機構,中山一院廣受內地港人歡迎。南沙院區處於灣區發展主要陣地,是一所綜合性現代化醫院,除了為區內居民提供高質量醫療服務,也集合教學、科研、預防、人工智慧管理等功能,將成為粵港澳醫療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提升整個大灣區的醫療水準。


香港擁有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和高效益的醫療衞生系統,期待繼續充分發揮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優勢,推動大灣區醫療創新及合作,攜手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為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香港貢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好正
33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