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劍華亂估民調結果
鍾劍華亂估民調結果

中大、港大和理大三所大學上星期進行的最新聯合滾動民意調查顯示,反對政改的受訪者首次超過支持政改,是四月中展開調查以來首次。其中,反對政改的比率是四成三,支持的是百分之四十一點七。但不到一個月前,有份安排這個民調的學者鍾劍華怎麼說呢?據傳媒報道,五月十四日,「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反對市民超過支持市民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相信臨近政改方案表決,部分現時無意見的市民,會選擇袋住先。」

另一份同樣是五月十四日的傳媒報道:「被問到反對方案的比率最終會否超過支持的人數……。鍾劍華表示,相信愈接近政改方表決,(一兩成市民所屬的中間派)他們會選擇『袋住先』,認為反對方案的比率,最終不會超過支持的人數。」

不應預估又解讀

在本周二(六月九日), 鍾劍華還估計,下周三政改方案表決時支持「袋住先」的民意會貼近五成,甚至有機會超過五成。

由上述三條消息可見,鍾劍華博士到了本周二時還是估錯了。

更重要的是,鍾劍華根本不應作民調預估或任意解讀。外國的專業民調機構,往往只是公布民調結果,而不會像香港學者般,又預估、又解讀。不要忘記,香港學者如鍾劍華等對政改是有明確立場的,他又如何保證其解讀不會滲入個人觀點。這種做法實在有失學者應有的中立性。

此外,論者已經指出三所大學民調的問題是有引導性的。滾動民調最核心的問題,是問「支持」還是「反對」政改方案,其實這樣的問法相當巧妙。因為其實我們看到主流民意,是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意見的人,未必完全贊成現有方案,但都覺得總是(通)過了,好過不(通)過。一個是問直觀,一個是問實際。以鍾博士等人的才智,他們不可能不明白這個重要分別,但卻偏要這樣問。他們假學術之名,倡議自己政治主張之實,彰彰明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6月12日

原圖:ndc.gov.tw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