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倒塌,總是由裂縫開始
【獨家文章】倒塌,總是由裂縫開始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拒軍裝警察入校園一事,一石激起千重浪。該校校監、身兼立法會議員的管浩鳴牧師昨日以個人名義發了個簡短聲明,裡面一句,可圈可點:「經調查,沒有發現校長涉及報道中的事情」。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美洲大陸早已存在,只是西方殖民者未發現而已。所以,「未發現」並不等於「不存在」。蹉跎多日,學校就是不敢說句:「我們並沒有阻止軍裝警員入校園」。


其實,我寫此事的目的,並非針對任何人,而是針對學校不讓軍裝警員進校園的歪風。


多年以來,除非是搞警校合作的活動,否則大部分學校都不願意讓警察進校園。2019年之前,這種做法主要怕影響校譽,讓人誤以為這學校出現什麼犯罪行為;2019黑暴之後,更加添了政治原因,當年商場、屋苑、大學、中小學的拒警入內個案,多不勝數,已成風氣。


今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事件揭出後,大量前線警員給我留言、寫信、甚至致電詳述自身經歷,大家都說,這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習以為常的風氣。


其實,學校報警,不一定涉及生死大事,有時是失竊、打架、氣體洩漏、有人失蹤、有黑社會成員闖入……


警察如要進入學校進行拘捕行動,當然會先跟校方聯絡,以便衣探員執行任務,免得在校內引起哄動。但其餘突發情況,如果是校方主動報警求助,派去的當然是一般軍裝巡警。


但近年常見狀況,是學校見警察如見鬼,明明報了警,卻不讓警車駛入,甚至要求警車不要泊正校門,免得被多事街坊拍照。更有不少校長要求軍裝警員不能入內,請便衣警進校調查,原因就是「怕嚇親學生」。


所以巡警每接到「學校call」都會格外小心,先要跟上級報備,有時還要警民關係科先跟學校協調,否則到校被拒入內,又有一番糾纏。


問題是,這些被扭曲的常態,連警方自己都願意逆來順受,久而久之,大家就會以為學校是法外之地,對前來協助的警察,說攔就攔。


所有問題、所有倒塌,都是由裂縫開始,當一個校工、一個保安都可以擋在執法者面前說:「你不能進!」學生看在眼裡,長大後還會想當警察嗎?


打鐵還須自身硬,對不合理的問題視而不見,對仇警的行為吞聲啞忍,你以為以和為貴,其實是在示範錯誤的價值觀。


這次事件帶出問題,警方也重申:警務人員有法定權力及職責進入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學校,任何無理阻撓或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會構成違法行為。 


希望這是撥亂反正的開始,有時候,要人敬重,不一定是退後,而是理直氣壯地踏前。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9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