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關唔關我事」的思維,到「可以點幫手」的思考
【獨家文章】「關唔關我事」的思維,到「可以點幫手」的思考

長假期這段期間,好多好朋友、老同學來我家聚會,因我沒有家傭,於是大家都會分工合作,A買吃的、B買飲品、C幫忙做菜、D幫手洗碗……齊心就事成,效率自然高。


所以,分工從來都是為了更好地合作,而不是成為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借口。


香港的政府部門分工很細,一棵樹、一條欄杆都可以分幾個部門來管,本來的好制度,但若遇上懶政或避事的人,分工就會成了「推莊」的手段。


這些年,政府常被市民責難做事效率低,其實是因為太多各自為政心態,這事不歸我管、這裡不是我管轄範圍……大家不齊心協力為市民解決問題,民怨就會愈積愈多。


同一班官、同一種制度,如果能扭轉一下心態,其實許多難事都可以迎刃而解,春節前檢測中心的爆棚長龍就有一例。


農曆新年前兩地通了關,大量市民都想在大年初一前趕回鄉與家人重聚,於是,年尾開始,全港的核酸檢測中心就進入瘋狂狀態,最經典是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的「盛況」,年廿七那夜,原本晚上8時關門的檢測站,因排隊者太多,結果凌晨3點才能完成所有採樣。


核酸檢測是醫衛局的事,其他部門事不關已,大安旨意翹起手是正常不過之事,然而深水埗民政署官員就有著不一樣的心態,他們連夜跟醫衛局、警務處聯絡,即時要求康文署安排,取消原有預約,騰出鄰近足球場供排隊之用。


同一時間,也聯絡鄰近地區的檢測中心,發現荔景社區會堂尚有空位,便立即協調不同部門,安排免費專車把排隊輪候的市民疏導到荔景檢測站。


民政署聯同社區應急輔助隊義工在一小時內完成所有準備功夫,傍晚專車已抵達楓樹街遊樂場開始分流排隊市民,途中發現附近的白田社區會堂外也有人龍,於是即時再撥專車前往疏導。


因為過關用的核酸報告需要翌日重返檢測站取紙本,好多深水埗街坊不願第二天跑去荔景拿報告,鼓噪不肯分流到荔景站,於是民政署官員又立即聯絡深水埗街坊福利會負責人,免費為去了荔景做檢測的街坊在深水埗打印證明,省去大家跑回荔景的舟車勞頓。


衝了兩天,忙了兩夜,楓樹街檢測站已再沒擠擁人龍,一場危機迅速被化解。


這次的快速應變,原來有賴過去3年疫情期間多次的區內圍封強檢造就的默契,3年訓練,各部門已習慣合作,腦海不再是「關唔關我事」的思維,而是「可以點幫手」的思考。


這一役絕對是個很好的示範,只要肯想、肯做,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辛苦兩天,換來為民解困的滿足,這就是為官應做的事、應有的心、應抱的態度。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赞一个:+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