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內地經濟 港應「有位」亦可有為
助力內地經濟  港應「有位」亦可有為

疫後重振經濟成為眼下的要務,香港應當如何聯動貢獻大灣區建設、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分析指,從不同角度思考如何利用在吸引外資、促進中國對外貿易及證券、助力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等方面獨特優勢來看,本港可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的同時,也為本地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央近期鄭重提出「要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中央亦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產行業發展趨勢,提出確保有序健康、平穩發展新方向。要做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有效防範化解優質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支持剛性改善性住房需求。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香港佔有獨特地位,可以發揮更深層次、多領域的作用。


雖然兩地體制觀念不同,但香港管控房地產市場的經驗教訓深刻,包括如何落實「房住不炒」、如何限制炒房等,具現實參考意義。據專家真知灼見,香港的市場法規和制度、市場管理手段,例如住房市場的產權、交易和管理制度,以至相關法規、政策和措施,都是內地的重要借鑑對象。管理住房市場,既要避免價格急升造成的民生、泡沫化和金融風險等問題,也要避免價格下滑造成的社會、金融和其他經濟、民生問題。 


內地房地產市場的「軟件」建設尚未完成,無論是眼前迫切要解決的問題,還是中長期向新發展模式過渡問題,以至居民、政府、開發商、銀行等參與主體的功能、權責問題,而香港的城市管理、治理實踐的借鑑作用是彌足珍貴的,香港數以萬計專業人士的經驗是豐富的,內地城市可以從香港引資, 也可以從香港引智。


與此同時,香港在外貿中名列前茅,有賴於商業友善的政府政策、簡單的低稅制、享譽世界的自由貿易港、公平開放的法治社會,以及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專家分析,內地出入口企業可充分利用這些香港優勢,例如透過與香港出口企業合作,共拓海外市場;還可善用香港的商貿平台,透過香港國際脈絡及關係,實現真正的「走出去」。


跨境資產證券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意義越來越重要,而香港正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貿易、航運、服務、創科等八大中心地位,也是加快打造國家跨境資產證券化平台的最佳選擇。立足香港資本市場,面向全球,可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地位,惠及法律、財務、稅務和企業服務等第三產業的發展。


香港在許多方面對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有優勢和參與空間,儘管仍有疫情和整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的影響,但兩地恢復通關,是加速重振疫後經濟的靈丹妙藥和捷徑。預料今年內地GDP會有5%以上的增長率,本港長袖善舞,有信心達致正增長,發揮獨特的作用。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